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 祐寶貝媽咪 $

爺爺遺產 孫輩非第一順位繼承人

2012年08月28日
爺爺遺產 孫輩非第一順位繼承人
2012年08月31日 更多專欄文章網友曾先生問:
我父親今年七十六歲,兩個孩子都已成年,母親去年過世,我沒有結婚也沒有小孩,弟弟有妻子和兩個小孩,弟弟的兩個小孩至今尚未成年。請問,如果我父親過世,我的兩位姪子是否也有繼承我父親遺產的權利?若我弟弟拋棄繼承,那麼弟弟的兩位小孩是否仍有繼承的權利?繼承比例是多少?



--------------------------------------------------------------------------------

律師曾怡菁答:
為避免繼承遺產可能引發紛爭,我國《民法》在第一千一百三十八條以下規定繼承的順序與各繼承人之間的分配方式,讀者的母親既已不在人世,未來若父親也過世,依同法第一千一百三十八條第一款與第一千一百三十九條規定,繼承曾父遺產的第一順位繼承人就是曾父的直系血親卑親屬,且以親等近者為優先。
讀者與其弟是父親的一親等直系血親卑親屬,在弟弟未拋棄繼承的情形下,讀者和弟弟均為父親遺產的第一順位繼承人,至於弟弟的小孩,則沒有繼承遺產權利。


兒死才可代位繼承
未來若讀者的弟弟拋棄繼承,弟弟的小孩能否代替父親繼承這筆遺產?答案仍是否定的。依《民法》第一千一百四十條之規定,只有在第一順位的遺產繼承人在繼承開始前「死亡」或「喪失繼承權」,其直系血親卑親屬才可代位繼承。
換句話說,假如弟弟是因主動拋棄繼承而無法繼承父親遺產,就不符合該條文的規定,弟弟的兩個小孩亦沒有代位繼承爺爺遺產的權利。記者王吟芳採訪整理


讀者如有法律問題需要解答,歡迎來信
e-mail:[email protected]
地址:(114)台北市內湖區行愛路141巷38號
《蘋果日報》法庭中心法律信箱
傳真:(02)6601-6400 法律意見僅供參考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0831/34476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