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 祐寶貝媽咪 $

租書看證件未違個資法

2012年12月24日
租書看證件 未違個資法
屬租賃契約拒還可藉此打官司
2012年12月24日 有不少民眾喜歡在漫畫影音租售店借閱書籍。圖中店家非遭投訴業者。新版《個人資料保護法》10月1日上路後,民眾對個資保護的意識抬頭,就有民眾投訴,在漫畫影音租售店申辦會員,被要求須填寫身分證字號還得出示證件比對確認,讓她不能接受,質疑:「這沒有個資外洩的問題嗎?」不過律師解釋,租閱書籍、影片,雖為小額租金,但仍跟租車、租屋一樣屬租賃契約,業者確實有權確認承租人真實身分,要求提具身分資料無違反《個資法》疑慮。投訴組



--------------------------------------------------------------------------------

新北市陳小姐說,日前到一間連鎖漫畫影音租售店申辦會員,以便日後方便借閱書籍、影片,然而填寫會員資料時,須填寫身分證字號,店員還要求她出示可證明身分的相關證件,她擔心個人資料會外洩,還認為業者此做法根本就不信任會員,何況她願預付1000元消費額度,不滿抱怨:「要會員提具身分資料,根本是多餘的。」



有權確認真實身分
但消基會監察人徐則鈺律師說,此案業者未違反《個資法》,在漫畫影音租售店租閱書籍、影片,雖然租金不多,但就算是十幾元的小額款項,仍跟租屋、租車相同,皆屬租賃契約,契約相對人有權確認承租人的真實身分,萬一發生會員不返還租賃物,就可依此循法律途徑解決。徐則鈺說,會員雖有預放租金,當租賃物延遲未歸還,讓業者有權將自預付金中扣抵與租賃物等價金額,但還是有發生過民眾在租金剩餘不多時,大量借閱書籍後避不見面,造成業者損失的消費糾紛。


押證件有盜用風險
徐則鈺提醒,也有租書店業者要求消費者須押證件才能將書籍攜離店家,此做法雖未違法,但確實有個資遭盜用的危險,消費者若擔心個資外洩或遭盜用,可多比較不同店家的會員申辦規定,選擇自己能接受的租約內容,再行消費,以避免爭議。


【租書租片注意事項】
1.業者有權要求會員提具身分資料
2.消費者可事先詢問租金及延遲歸還、損毀租賃物的違約賠償事項
3.應當場清點款項與書籍、影片數量
4.書籍、影片若有缺頁或毀損情況應立即向業者反映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看蘋果長知識 】
看爭議大小事、省去麻煩事,《蘋果》推出不定期專欄,讓讀者學會不可不知的自保預防之道,避免求助無門。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1224/34724736/租書看證件未違個資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