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Blue-field

教孩子學會感恩

2008年06月03日
來源:網路流傳
教孩子學會感恩
任何一個孩子將來都要走向社會,都要長大成人。要讓孩子學會感恩,感恩社會,感恩老師,感恩父母,感恩朋友,甚至是感恩食物。

一個對身邊的任何東西無法心存感恩和敬畏的孩子,其人格是有缺陷的,將來也無法面對一切。

女兒自打學會獨立吃飯起,我就有意識的教育她不要浪費一粒糧食,告訴她糧食是從哪裡來的,讓她充分理解《憫農》的意思。孩子是吃飯時,常常會不小心撒下飯粒,我都會讓她撿起來吃掉,並且告訴她,浪費哪怕是一粒米飯,都是可恥的。同時,我會講講我小時候是如何度過飢餓童年的故事,使孩子通過對比,懂得生在這個時代是多麼的幸福。我跟孩子說:珍惜每一粒糧食,就是對農民最大的感恩,就是對糧食最大的感恩,要感謝糧食,感謝每一粒米飯,沒有它們,你會餓肚子。時間長了,孩子自然就形成習慣,只要是不小心撒以一粒米飯,即使掉在地上,她也會很迅速的撿起來,很自然的放進嘴裡吃掉。在很多人看來,我這種做法似乎有些過分,但是仔細分析起來,不是沒有道理的。就好像是教育孩子不要隨地亂扔垃圾是對清潔工辛勤勞動的感恩一樣,小事情會影響孩子一輩子。好素質就是從小事上培養出來的。

孩子剛上小學一年級時,開始有意識的教孩子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擦擦桌子,拖拖地,雖然做得不是很好,但畢竟還是做了,行為本身比結果更重要。我會跟孩子說:做些家務,可以為大人分擔些體力付出,是孝敬父母的一種表現。孩子問為什麼,我說,很簡單,這就是感恩,對父母生養的感恩。孩子懂得:原來分擔家務,也是一種感恩。這就是要讓孩子知道,感恩還應該表現在行動上。在家裡,我經常讓孩子承擔一些勞動,比如盛飯、打水、購買一些日常生活用品、洗茶杯、整理衣物、給花草澆水等等。每次再外面喝酒回來,只要聽見腳步聲,孩子會主動為我開門,然後為我泡茶。有次在外應酬,回家很晚了,回到家後,孩子已經睡覺,可是令人感動的是,才八歲的孩子早已為我泡了一壺加一杯的濃茶,而且茶已經涼了。她的理解是,爸爸吃飯吃得很晚,一定喝了不少的酒,因此,必須多泡些茶才夠喝,而且提前泡好,因為我喝酒後,喜歡喝涼茶。孩子已經能夠做得這麼細心,的確是難得了。

教師節,很多孩子會給老師送鮮花,我就啟發孩子,表達對老師的教育之恩是很有必要的,但是也不一定非得花錢。孩子領悟得很快,於是,自己制作教師節賀卡,用彩筆細細描畫,賀卡做好後,孩子很興奮。

我經常帶孩子回到農村,因為那裡住著她的爺爺奶奶。我告訴她,因為爺爺奶奶生了爸爸,才有了你。我是要讓孩子懂得:任何一個人,都是有根的,正式因為有了根,生命才得以延續。回老家看看,一來是為了探望老人,二來是為了增強孩子根的意識。在孩子面前,大人也要常常表現出感恩之心,用行動影響孩子,用語言教育孩子,學會感恩,也就是學會做人,不懂得感恩,就不懂得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