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勳勳媽咪

970703 大腸癌的預防與保健

2008年07月21日
970703 大腸癌的預防與保健

吳芳茜 摘要整理

*紅薏仁的兩大防癌成分

台大醫院營養部主任鄭金寶說,紅薏仁包含兩種成分,膳食纖維以及植物醇,膳食纖維的含量與大腸、直腸癌有相當大的關連性,國人國民營養調查,一般人一天攝取的膳食纖維約4~5公克,但衛生署建議正常一天要20~25公克。而近期在動物上實驗發現,植物醇有防癌的效果。



*飲食?水分不足?大腸、直腸癌的成因為何?

台大醫學院外科教授張金堅表示,40~50%的癌症與飲食有關,早期台灣是胃癌居多,多食亞硝酸、醃漬食品,所以胃的毛病較多;近年國人飲食習慣西化,多食精緻食品,像是PIZZA、牛排、薯條等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導致纖維、穀類攝取不足,使得大腸、直腸癌在國人十大癌症的排名急速竄升,從之前的第5名到現在的第3名。大腸、直腸癌發生是因為腸胃缺水導致腸子蠕動減緩,大便在腸子中停留太久,導致病變。



*高纖低脂 多喝水

鄭金寶主任提倡多喝水,除了平時喝湯外,每天應該多喝4~5杯的水分,一杯量約240c.c.,還有早上起床一杯溫開水,有助於排便順暢,降低罹患大腸、直腸癌的可能性。



平時減少攝取動物性油脂,降低膽酸增生細胞產生的機會;BMI(身體質量指數)>25的話,根據12年追蹤,有0.17%會罹患大腸、直腸癌,所以在體重控制上也是非常重要。



藥理博士潘懷宗強調,多吃富含鈣質的食物,可以使膽酸在腸道沉澱,形成膽酸鈣,降低腸道吸收膽酸的機會,可以預防大腸、直腸癌發生的機會。



菇類雖然富含豐富的纖維的多醣體,但是張教授特別強調,有痛風及高尿酸、洗腎的患者絕對要避免這類高普林的食物,才能確保健康。



*大腸、直腸癌的症狀

張教授歸類大腸、直腸癌的症狀,最主要的是大便習慣改變,糞便有血、右下腹有腫塊等,都要特別注意;糞便有血分為兩種,一種是痔瘡,便血是鮮紅色,腸子有問題的話,便血則是暗紅色的,張教授提醒民眾,當發現自己解便習慣改變,或是出現便血的情況,最好及早做檢查,早期發現的治癒率也會較高。

大腸、直腸癌分為三期,前期只需要開刀即可復癒;中期除了開刀外,可能還要化療;到晚期的時候,癌細胞可能轉移至肝、肺、胸腔等,復癒的比例大幅降低。



*息肉 非切不可嗎!?

血親中有息肉症的人是大腸、直腸癌高危險群,張教授解釋,原本黏膜應該是平滑的,息肉是當黏膜細胞還未轉化成惡性的一種不正常的增生,息肉分為增生性息肉、腺瘤性息肉、絨毛性息肉、家族息肉症候群,腺瘤性息肉與絨毛性息肉要特別注意,如果息肉>1公分的話,就有15~20%變成大腸癌,如果息肉>2公分的話,就有20~35%變成大腸癌。



*改變飲食 定期篩檢 避免復發

一般人40歲以後,約1~2年去檢查一次,基本上每年都要作大便潛血反應,大腸鏡的話就兩年作一次;高危險群的人,像是家裡有兩個得了大腸癌,那最好20歲就提前作檢查;家裡有息肉症的,就提前到30歲作檢查。



得過大腸、直腸癌的人要特別注意的是,復發的機會其實很高,所以在飲食、生活習慣、選擇食材種類上要非常注意,嚴格執行,降低復發的機率。

來賓:
藥理博士 潘懷宗
台大醫學院外科教授 張金堅
台大醫院營養部主任 鄭金寶
廚師 何孟鴻

大腸直腸癌病兆

1. 腹部腫瘤

2. 體重減輕

3. 貧血

4. 腹瀉

5. 肛門出血

6. 排泄黏液

7. 排便習慣改變

8. 糞便細小

9. 便秘




大腸結腸癌高危險群

1. 血親有息肉症

2. 血親有大腸癌

3. 血親有兩人以上有癌症

4. 得過大腸癌

5. 得過息肉

6. 有八年以上的潰瘍性大腸炎

7. 得過乳癌、子宮內膜癌




大腸癌期別


癌細胞
五年存活率

1期
侷限在腸壁黏膜
超過90%

2期
侵入肌肉層
75-80%

3期
侵入腸周圍淋巴組織
60%

4期
轉移其他部位
10-20%




高纖食材

米麩
金針

麥麩
柿乾

木耳
高麗菜乾

香菇
綠豆

番石榴
黃豆

豌豆
筍干




紫蘇拌什錦材料

1. 筊白筍100g

2. 西洋芹100g

3. 紅、黃甜椒各100g

4. 高纖蒟蒻200g

5. 紫山藥100g

6. 紫蘇葉3片

7. 紫蘇梅肉20g

8. 橄欖油2大匙

9. 梅子醋2大匙

10. 糖1小匙

紫蘇拌什錦作法

1.將所有食材洗淨切成菱形片,紫蘇葉切絲泡水備用

2.燒一鍋熱水加入少許的鹽

3.將筊白筍、蒟蒻、西洋芹、紅黃甜椒、紫山藥川燙(依序放入)

4.紫蘇梅肉切碎和所有調味料調勻備用

5.將川燙好的食材冰震後擺盤,淋上調味料既完成這道料理

何孟鴻廚師提供


鮮菇燉飯材料

1. 秀珍菇50g

2. 松茸菇50g

3. 香菇50g

4. 杏鮑菇50g

5. 木耳50g

6. 蔥50g

7. 芝麻20g

8. 胚芽米400g

9. 水450g

10. 醬油1大匙

11. 米酒1大匙

12. 糖1小匙

13. 柴魚醬油1大匙

14. 香油1大匙

鮮菇燉飯作法

1.將胚芽米泡水1小時後備用

2.將所有菇類洗淨切成所需大小,以醃料醃10分

3.木耳切絲,蔥切末備用

4.芝麻烤香備用

5.將胚芽米加入水、所有菇類、木耳絲及調味料後放入電鍋內烹煮

6.等所有食材熟成後灑上蔥花及芝麻既完成這道料理


何孟鴻廚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