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漂亮阿母-Vicki

撥開腦力開發的迷霧

2010年04月09日
撥開腦力開發的迷霧
在台灣,任何事情只要打出「不要讓你的孩子輸在起跑點」的廣告,就算收費再昂貴,父母們仍是趨之若鶩!於是,當各種潛能開發、皮紋檢測、嬰幼兒學外語等課程,搭著這個似是而非的觀念紛紛出籠時,往往激起父母一陣追逐的狂熱,造成一股流行風潮,彷彿不儘早為孩子安排這些學習課程,他的未來前途就堪憂了!
真的是這樣嗎?其實許多看似冠冕堂皇的理論,通常禁不起科學的驗證和縝密的思考,只不過現代父母常常將所有力氣放在孩子身上,成天帶著他奔波於各種才藝班之間,卻無暇停下腳步想一想:這些廣告或課程的科學證據在哪裡?
在本書中,一向講究實證精神的洪蘭教授,特別針對現代社會在商業包裝下,所宣傳的各種關於嬰幼兒腦力開發和學習的謬誤觀念和理論,提出各種科學證據,加以反駁和澄清;告訴父母:左右腦的發展是同時並進的,沒有只開發右腦這回事、不是上越多才藝班就越聰明、皮紋檢測和腦力發展並沒有必然的關係、第二語言不是越早學就越好……,並進一步提出什麼才是真正對孩子腦力發展有益的方法,希望能藉機告訴父母,教養孩子千萬不能道聽途說,以免以訛傳訛,反而勞民傷財,得不償失。
父母愛孩子的心殷切,總想給孩子最好的,但是教養資訊琳瑯滿目,五花八門,可得小心面對這股資訊的洪流,做出明智的判斷和選擇!



【精華書摘】



你忙著開發孩子的大腦嗎?
在台灣的各種補習班中,以腦力開發的補習班最能打動父母的心,因為大腦是智慧的根本,腦不行,還談什麼前途呢?這種推論看似有理,其實細想就知道不對,因為父母忽略了一個重要的前提,就是你的孩子腦如果很正常,大自然本來就會幫他開發,不需要人為的揠苗助長。一個正常的腦生活在一個正常的家庭中,本來就可以得到充分的發展,不需要特別去補習加強。很多「發展」也加強不來,像「成熟」(maturation)就是一個例子,先前的練習固然可以提早某個行為的出現,但練習並沒有很多的幫助,時間到了,孩子成熟了,行為自然水到渠成的出現。人的智慧也是一樣,有人早開竅,有人晚,但是最後成果都一樣,父母其實不必很心急。



越愛探索的孩子越聰明
腦神經發展的研究告訴我們,父母根本不需要特別開發孩子的腦力,只要給他正常的家庭環境,他的腦就可以發展得很好,而且童年時越愛探索的孩子,長大後越聰明,因為他到處跑,到處玩的經驗促使了神經的連接,而我們現在對智慧的新定義是神經聯結的密度。
最近有個研究發現,三歲時被判定為外向的孩子,十一歲時學業、人際各方面的表現都比內向的好。這其實一點都不奇怪,內向的孩子是自己玩,而外向的孩子喜歡跟別人玩。對三歲的孩子來說,同年齡的玩伴是最好的玩具,遠遠超過昂貴的機器人或遙控車,因為後者的變化有限,而前者的變化無窮,無窮的變化會刺激神經的發展,增加神經之間的聯結,而現在我們知道記憶、創造力、理解力就是同步發射的神經迴路。



順其自然是最好的育兒法
瞭解到這些,我們就瞭解「順其自然」是最好的育兒方式,當你順其自然時,他很自然就會把天生的長處發揮出來了,很自然地會去做他拿手的事以避免挫折。做得好會使他更喜歡去做,這種正回饋會使他天生的長處很自然地顯現出來。有了自信,這個孩子才會有勇氣去面對未來,才會成功。



21世紀的競爭在創造力
其實一個成功的人往往不是最聰明的人,但是他一定有某些人格特質是其他成功的人所共有的,例如毅力,領袖能力等等。所以父母不要迷信腦力開發,應該把送孩子去補習班的時間讓他去遊戲,遊戲可以培養群體生活智慧,想像力及創造力。二十一世紀的資源是腦力資源而不是自然資源,二十一世紀的競爭在創造力而不在記憶力,如果真的不要你的孩子輸在起跑點上,請鬆開你的手,讓你的孩子盡情地去遨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