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T.N.

N-左手小指、無名指發麻

2008年06月10日
N-左手小指、無名指發麻

手指發麻常見於腕、肘隧道症侯群及慢性病患者。中醫師陳玫妃表示,手指麻最常見的原因就是「腕隧道症侯群」。若為小指麻痺,或是無名指也會麻,通常是由於肘關節內側壓迫到神經所造成,也就是「肘隧道症侯群」。要治療手麻,首先要了解麻的部位在哪裡,確定病因,做正確的診治。中醫可從外治及內治調理。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腕隧道症侯群」通把手放在同一個姿勢沒多久,手指會麻,尤其是在拇指、食指、中指,常見於電腦族。此外,若是小指麻痺,或是無名指也會麻,通常是由於肘關節內側壓迫到神經所造成,就是「肘隧道症侯群」。另外,有些患者除了手指麻,還有頸肩酸痛,及觸電的感覺,經由頸部經過肩部,沿著手臂外側到手指,多半是由於頸肩退化狹窄,或者是椎間盤突出,壓迫到手臂神經。而糖尿病、高血壓,及中風的病人也會有手指發麻的現象。中醫認為,此症多由於風寒侵入筋絡,以及氣血不足,而導致氣滯血瘀、阻塞經絡所造成。

陳醫師表示,中醫內服治療通常要針對手麻發病的根源、病情,對症治療。針對風寒入絡型者,可選用黃耆五物湯,以通經絡、驅風寒。若是氣血不足,可用補養氣血的藥方,如八珍湯。若是氣滯血瘀,可用活血、化瘀、理氣的藥方,如血府逐瘀湯。外治法部分,可用推拿理筋、整脊牽引、外敷藥膏,以及針灸治療針灸可取外關、支溝、養老、手三里、大陵、內關等穴位;以疏經活絡、緩解肌肉的緊繃與痙攣、僵硬。

http://www.tssdnews.com.tw/index.php?FID=11&CID=25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