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甄兒

強寶兄妹的家

強寶兄妹的家

產後綁束腹帶 恐子宮下垂@@"

2011年12月13日
產後綁束腹帶 恐子宮下垂
造成骨盆底肌肉損傷 中年後易尿失禁
2010年 05月30日 【甯瑋瑜╱台北報導】
產婦生產完流行用束腹帶,希望快速恢復窈窕身材。但婦產科醫師指束腹帶無益瘦腰,且不少產婦綁太緊,造成子宮、膀胱下垂,增加未來尿失禁、子宮脫垂風險。醫師說,只有剖腹產後為壓迫傷口、避免滲血,可使用數天,自然產後不應用束腹帶,調整型內褲或束褲也應少穿。

無助瘦腰
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部副主任孫茂榮說:「臨床常遇到產後數個月的婦女,下腹部有下墜感,腹部隱隱作痛,且有腰酸、頻尿等狀況,問診發現,她們產後長達1、2個月使用束腹帶。」
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謝卿宏也指,有產婦束腹1個月,早晚都用,不但腹部疼痛,有下墜感,用手伸進陰道,竟能摸到下垂的子宮。
謝卿宏醫師表示,坐月子用束腹帶,不僅無法讓肚子變小,還會在產後骨盆底肌肉最柔軟之時,直接造成損傷與鬆弛,「讓本已肥厚的腹壁變成銅牆鐵壁,咳嗽、走路、起身、甚至憋氣、解便時,升高的腹壓會把尚未復原的骨盆底肌肉向下推。」
孫茂榮說,骨盆底肌肉損傷的這類女性4、50歲就可能有尿失禁、子宮脫垂的困擾。

調整內褲也別穿
謝卿宏說,身體組織具極佳展延性,產後不需束腹帶,也可逐漸回復,「僅剖腹產後為壓迫傷口、避免滲血,須使用數天束腹帶,否則產後都不要用,而調整型內褲或束褲也應避免。」
孫茂榮說,產後3個月內不要做仰臥起做、避免粗重工作,多做可幫助骨盆腔收縮的運動可預防子宮、膀胱下垂,避免尿失禁與陰道鬆弛,對恢復性生活也有幫助;謝卿宏也提醒,坐月子不要吃太補,多躺著休息。

產後瘦肚子注意事項
◎束腹帶無益瘦肚子,產後不需使用,僅剖腹產後,為壓迫傷口、避免滲血,徵詢醫師後,可使用數天
◎產後應舒適平躺按摩腹部,幫助子宮恢復彈性與排出惡露
◎產後3個月內不要倒立、仰臥起坐或做粗重工作
◎坐月子不要吃太補、太油,應以均衡為原則,多躺著休息
◎產前到產後持續練習骨盆肌肉收縮運動,可預防尿失禁、陰道鬆弛,以及子宮、膀胱下垂
◎產後3個月起配合運動,訓練腰肌與腹肌
※資料來源:謝卿宏醫師、孫茂榮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