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stonestone

長呼吸法

2014年01月25日
 
各位常常感冒的姐姐妹妹,怎麼沒有人問這個長呼吸法到底是怎麼個練法呀?

我上一次<快感>是 2012/10/13 禮拜六;前一天是到台鐵報到的第一天,禮拜六早上起床後全身疼痛並發燒,睡睡醒醒到了禮拜天早上就好了,下午還帶兒子出去走路(找他外婆 @@ )。從那時起我因為常常搭大眾運輸,車上無聊時就開始練習長呼吸。到目前為止身體良好、沒感冒過、精神不錯、不怕冷也不怕熱的狀況維持;尤其偶爾睡太少時記得自己做做長呼吸的話,可非常有效驅感瞌睡蟲和活化疲勞大腦。

(當然我從好幾年前開始、有意識想記得每年會感冒幾次以來,感冒次數就非常少,頂多一年兩次。從一年兩次進步到一年零次,好像也不是太大的進步幅度啦 :D )

為何會有靈感練這個?可能因為我從以前就是很偶爾在身體不佳時會打坐吐納的人吧。差不多的原理,只是環境通常不容許你一坐就老僧入定十幾或幾十分鐘,於是就改良變成隨時隨地(走路時也行;不過當然要很熟練了才做得到)都可以進行的長呼吸。 2014/1/25 Sat 5:10am
 
 
回覆時間:2014-01-27 Mon 03:08:20

長呼吸的目的是讓全身細胞的氧交換率提高

吸氣吐氣都要很慢、而且很控制流量,也就是要<小口小口吸氣,盡量努力慢慢吐氣>。要完全拋棄一般無意識呼吸時的那種容量和速率。

所以就是要有意識地控制<全身>吸氣(吐氣真的有難,我還不太能歸納什麼要領)。

你應該也愛唱歌吧?那腹式呼吸法一定會吧。

吸氣不是只用肺來裝空氣;當你覺得肺滿到快炸了,不要吐掉,而是先 hold 住一下(類似憋氣),然和請把氣往下沉降到肚腔(這個嘛,一開始請用想像指揮法,想像你指導身體裡的空氣往下走)。這感覺有一點點像吞嚥;不過吞嚥的是氣流而已。如果習慣腹式呼吸,應該不會很難體會這種感覺。

hold 住一下下、然後再慢慢用鼻子吸氣進來,就可以抓到在同一個吸氣動作裡的<第二波進氣>。

如果能掌握空氣沉降到腹腔的感覺,接下來你還可以感覺空氣往腦袋和四肢行走。事實上我覺得這種長呼吸法,要形容為<以氧分子按摩全身>也未嘗不可;不管是腰痠背痛、頭重頭痛,其實氧分子都會帶去很好的撫慰或者治療。

如果人體的氧利用率提高,對各健康環節一定會很有幫助。

但是也不能太高(不然我想癌細胞也會很高興的 :D ),所以每天這樣做個三、四次就夠了。

其實我有時候吸氣會長到八十秒.......但是怎麼吐氣都大概不過二十秒而已,這不曉得需不需要繼續練啊。 :D (長吸氣是為了提高氧利用率,長吐氣當然是排放二氧化碳等代謝後的氣體啊)

有一個小要點是:人體其實也需要二氧化碳,因為它是某些生化反應的觸媒(沒有二氧化碳,氧的交換就不會很活化)。所以我還在琢磨為什麼長吐氣比長吸氣難這麼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