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漢堡+薯條

何謂子宮頸糜爛?

2005年05月07日
何謂子宮頸糜爛?

  

  不少婦女都曾被子宮頸糜爛這個疾病所困惑,擔心不已,糜爛這個名詞聽起來的確很可怕,但實際上它代表了什麼意義呢?不管婦女是為了何種原因去看婦產科大夫,我們都會幫他們作陰道的內診檢查,除了注意外陰部及陰道有無病變之外,主要是要觀察子宮頸的情形。子宮頸上連子宮,下接陰道,是一個圓形的凸出物,子宮頸不是一個封閉的構造從陰道觀察可以發現一個中央開口,可經子宮頸內管上通子宮腔,子宮頸的表面為分層鱗狀( stratiffied squamous) 表皮,肉眼看起來是一個平滑且呈淡粉紅色的表面子宮頸內管表皮則為單層的柱狀(columnae)表皮,表面是由凹凸不平的腺窩(crypt) 及絨毛面之間形成了一道明顯的界線,謂之鱗、柱狀表皮接合處( squamous-columnar junction )。生育年齡婦女的子宮頸很多時候並不完全只被那種平滑的鱗狀表皮所覆蓋,其中央部份可見到另外那種既粗糙又鮮紅的柱狀表皮,在這個平滑的子宮頸中央發現了外觀看似糜爛的柱狀表皮時,有些人就用子宮頸「糜爛」這個名詞來形容它,其實有人用子宮頸內管「外翻」來形容感覺上會好聽一點,因為單純的子宮頸表皮「外翻」既不是病,更不用治療。雖然子宮頸內管「外翻」只是一種生理變化,但其實有些子宮頸糜爛,指的是子宮頸發炎,除了子宮頸外觀紅腫充血外,會有異常分泌物及陰道搔癢等不適症狀。發炎的原因包括黴菌、細菌感染及病毒等,治療只需口服抗生素或局部塞劑即可,大部分也不必再做冷凍或電燒等。

另一個要注意的問題是,如果是感染引起的發炎,只需把發炎治癒,避免感染為子宮內膜炎、骨盆腔發炎等嚴重感染即可,至於子宮頸表面的「糜爛」,是不需治療的。無謂的冷凍或電燒等處置,反而可能使組織留下疤痕,造成日後子宮頸口狹窄、月經疼痛等後遺症。因此發現有子宮頸糜爛時,最好先做抹片,排除子宮頸癌病變或發炎等,就可以安心了。

  以上所提到的鱗、柱狀表皮接合處的部位,是一個細胞很活躍的地方,在某種內分泌的環境下,其上皮細胞會進行一種化生( metaplasia )的變化,把原來的柱狀表皮變為平滑的鱗狀表皮,在演變的過程中,肉眼可看到一些特殊的表皮表現,在進行化生的表皮稱為變性帶(transformation zone)。又由於這種細胞的這種化生特性,在某些不被了解的機轉下,這些細胞會發生有惡性趨向之細胞變性(dysplasia ),這種細胞已被公認為子宮頸炎之先驅,將來有可能演變為癌症。所以發現有子宮頸「糜爛」之情形,可以先作子宮頸抹片細胞學檢查,必要時甚至可作進一步的陰道鏡切片檢查,若結果正常,就可以比較安心了;其實沒有子宮頸糜爛的婦女,也應該一年作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子宮頸看起來平滑指是代表它的鱗、柱狀表皮接合處(squamous-columnar junction )在子宮頸內管腔裡面,抹片檢查還是可以從這樣的子宮頸取得該部位得細胞作分析的。只要能早期發現、早期診斷及早期治療,就可大大的減低了子宮頸炎的發生率了。 所以如果臨床上子宮頸外觀看起來有所謂糜爛時,一定先要作子宮頸抹片檢查,排除了子宮頸炎的可能後,給予抗生素藥物治療子宮頸炎,如果子宮頸糜爛仍然造成陰道分泌物過多、慢性子宮頸炎,此時可採用子宮頸電燒、冷凍甚至雷射治療,破壞外翻的子宮上皮,讓正常的鱗狀上皮重新覆蓋子宮頸,回覆子宮頸原來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