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Angelica's Mom

用對方法讀懂孩子的心

2018年11月30日

今天晚上媽媽到學校聽了一場講座, 覺得很精彩, 抄了筆記準備好好使用。

關係是一切的根本。
雙向溝通是你說我聽,你聽我說。
命令、說服不是溝通,是單行道。
溝通不是你講多少,是他聽進多少。
特效藥(打罵恐嚇)短期有效。
另一特效藥(錢)國高中CP值低沒效,擺爛,談判。親子關係變雇主關係。

教養前先在每天落實溝通。沒時間,只有第一層寒喧,第二層事情,第三層想法,第四層情感(深層溝通)。陪伴是一起做同一件事才有話題和了解。平常不溝通,有事才約談:喔,煩耶,又要被罵了。

溝通四層

1、情緒:各自表述,杏仁核起來就攻擊反抗逃避,爭輸贏。這時要先說出他的情緒,也說出我情緒,並說等一下冷靜後再談 ,離開現場。北風與太陽的故事。只有太陽能溫暖心。

一個家的單位是夫妻。孩子結婚後就是獨立的單位。兩個分開的圈圈有線連著,這一條線就叫親子關係。

讓孩子願意跟你講話的法寶:同理。我可以感覺到你現在有情緒,但是你現在如果不想說沒關係,爸爸要讓你知道只要你願意跟我說願意來找我,爸爸一定願意聽,一定會願意陪伴你一起面對。

當孩子真的來找你的時候說:謝謝你來找我,坐。少說教,多傾聽。

同理心是懂他,不是責備,批評,分係,教導。是先傾聽 (眼睛看,微笑,是喔,哇,不會吧,真假),好奇反問,說出他的情緒,聽完最後再解決事情或教導。

2、溝通: 我講了還不是要聽他們的,被罵被唸被處罰被打。經驗法則:早知道就不要講。轉移對項(同學)。想得到認同讚美,封鎖批評漫罵。

當孩子願意跟你講一件事情(如打架、考不好),說謝謝你有這個勇氣願意告訴我這件事。接納他是一個會犯錯的人。

用恐懼教養,他就逃避,說謊。

3、教養
教養不等於溝通。父母定位不是警察。說你的目的,聽他的目的,討論中間值雙贏。

桌機放客廳。電腦版Line共同擁有帳號密碼(攻擊辱罵關系霸凌時介入)。手機控管圖書館概念。

正向法:在黑牆裡找白點。具體描述,父母感受,肯定孩子特質。

4、關係
說出他情緒感受 :你覺得
說出你情緒感受 :我覺得
說出他人情緒感受 :他覺得

當孩子翻白眼,穩住情緒,請他先聽你說五分鐘,然後聽他說。

多說我愛你,我相信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