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Angelica's Mom

日期

#Tag

高三/國一寒假感恩紀錄

2023年02月12日
公開
48

明天開學!這個寒假有很多親近大自然的運動和休息,也有很多的認真,和很多的聚餐和美食。 爸爸跟媽媽好久沒單獨走走,初三到碧湖步道踏青,很舒服的步道,沿途會經過隧道、櫻花,從大溝溪出來(大晴天)。初六全家一起去爬虎山和吃豆花(上面風景真好),初七和珊珊黃昏到到三芝櫻花道和遊客中心下面的茶花小溪旁散步(很悠閒、沒下雨、姐姐在家畫畫),初八跟小舅媽和翔翔去侯硐看貓(那一天超冷),孩子們去夾娃娃,爸爸媽媽去參觀瑞三本礦。最後一週我們到石門水庫渡假三天 (感恩甲魚顧阿培),感謝主有晴空萬里的好天氣,我們走到上面的大壩,享受冬季的太陽和遼闊的風景,也享受飯店的晚餐和三溫暖、「去。你的樂園」賽車,還有走路到車車漫遊開電動車!最後一天我們還去找牧凡哥哥做手拉胚。 珊珊和沛恩整理了房間,爸爸說他漸漸喜歡上了踏青健行,媽媽錄切龍蝦影片、草寫、和嘗試第一次直播,沛恩準備作品集和申請大學事宜。沛恩熬夜成功挑戰了跟國外老師線上的portfolio review. 到珮珮姑姑開的牛肉麵店,到阿嬤家跟阿舅一家吃團圓飯 (謝謝舅媽親手準備的年菜),跟金婆和庭庭阿舅吃牛排 (他最近很忙要照顧老布丁),到大鶚阿伯家和子瑢一家吃飯,謝謝瓊玲阿姨預備一桌的佳餚。 新的學期,「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着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 ‭4:6-7‬   

2022感恩紀錄

2023年01月20日
公開
60

2022 感恩紀錄 孩子長大了,一個週間住校,一個準備畢業展和作品集中。兩個都在人際相處和課業壓力中學習和成長,尋找方向,越來越穩定成熟獨立。沛恩會主動處理人際和面對學校的要求,很多佳作和入圍,珊珊的琵琶和作文有天份,也很貼心幫忙家務。 感恩我和老公越來越懂得接納和放鬆,說有建設性的話、隨時和孩子慶祝大小事。孩子和父母的關係越來越靠近,健身房的阿姨們跟沛恩說,「那個是你媽媽嗎?你都跟你媽媽一起運動喔!你們看起來感情好好,而且你媽媽像朋友一樣跟你聊天。」珊珊不斷的提出要我把手機放下來專心聽她說話,多用口語和文字表達對她的愛,還有不要不耐煩,不要急躁;孩子是我的老師。 今年有新的嘗試,學習自媒體和錄製線上課程,很感恩有老師、同學可以學習,還有親友、家長給予回饋和支持,過程辛苦但是做的很滿足,補習班的老師學生家長都平安。 特別感恩的事項是,佩利阿姨手術成功(他說他走極簡路線,身上的器官越少越好)、 還有找到一份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原本生病的阿培還活著好好的,憨吉也很健康,親人今年都平安,疫情、颱風、地震都平安度過。感謝天父預備一切保守和資源。 感恩天父帶領朋友和孩子們,Coco 進修,Jackson換跑道,Rudy 受洗,東山阿伯靜瑛阿姨當阿公阿嬤了,May有特別的賺錢教書機會。 今年上帝又會怎麼帶領我們,好期待喔。 感恩暑假去福隆、雪霸農場、新竹山上人家、小烏來、桃園 X park,沛恩房間換擺設。週末常可以附近散步走走逛逛,感謝主有M阿姨常常來找我們騎車下棋。平日有婦女小組和6A小組可以學習成長,還有姊妹YF、HW的代禱陪伴。我在學習,不要急著處理解決事情,優先傾聽肯定同理感受。不用說太多,先抱抱再說。先照顧好自己就是最好的時間管理。

紀錄幸福

2022年08月31日
公開
90

媽媽最近都在忙著拍YT&TT影片,和製作SF線上課程,兩個女兒有時候會問我,媽媽你有沒有寫日記? 的確,日子過了就忘了,點點滴滴的成長、美好、幸福是需要記錄一下。 沛恩的高二,在疫情線上課中,順利完成。珊珊也在線上畢業典禮中從小學畢業了。 沛恩在暑假開始前換了書桌,把房間徹底大改造並整理好,她說,邊整理房間,邊整理人生。處理人際關係,主動和葦o、CC溝通和好。爸爸幫她購買了功能強大的電競電腦,讓她可以好好做畢業專題(她當小組長)。七月初約同學去福隆兩天一夜,走了草嶺古道,海邊戲水看沙雕,騎車等行程,安排的很妥當。同時也做專題和報告,順利完成審題和眾多的暑假作業。到補習班日打工,工作態度認真,特別喜歡輔導小朋友,也買了人生中第一支股票,學會到銀行用提款機存錢。天竺鼠阿培生病了,負起責任帶她看醫生吃藥。跟媽媽去World Gym 運動。媽媽生日前,她幫媽媽染了紫色頭髮,和偷偷買了一個覆盆莓蛋糕當surprise,幫媽媽慶生! 珊珊這個暑假瞬間進入另一個階段,自己搭捷運公車,約好朋友曾o涵和羅o涵外出或去教會,很獨立,也很適應並喜歡住校生活。他會很主動的體貼媽媽的辛勞,分擔家務。長大了的她,喜歡逛街。常常自我鼓勵,說,“我長大後會很有錢,我的家會很漂亮,我會有一台車帶媽媽去...”之類的話。她的小學畢業禮物是十字架項鍊和兩本聖經,常主動找媽媽一起讀聖經,分享她的看法。 六月確診後,我們七月底放假去福隆(母女三人之旅)、新竹山上人家、雪霸農場(非常涼爽、欣賞山嵐)、陽明山、故宮(單獨和喜歡古文物的珊珊)、Xpark 、小烏來、東眼山(爸爸媽媽一起爬上了東眼山山頂)、北投(珊住校時,單獨和沛恩)。 今天開學了,媽媽求主帶領兩個孩子這一整年和未來的每一天。

2021感恩紀錄

2021年12月31日
公開
61

2021感恩紀錄 沛恩前半年修完了所有高一不容易的課程,高二在主奇妙的安排下進入了她夢寐以求的多媒體動畫組。今年她完成很多作品,師生美展也有入圍,更確定她的天份。感謝主賜她毅力減重,帶領朋友騎車到大直內湖南港,考到了人生第一張丙級證照,積極學日文,英文朗讀比賽有佳績,更成熟體諒人。 現在小六的沛珊今年長高長大了,是倉鼠憨吉的好主人, 她發現自己需要幫助的地方(專心、情緒、數學),主動尋求協助。雖然不想參加作文比賽,還是咬牙撐過了訓練。 補習班今年在疫情下停課了兩週,感謝主在老師家長學生的協助和配合下,順利的轉為線上課程,渡過了這一次的危機。今年感受到少子化的影響,感謝主給我危機就是轉機的想法,也將新的計劃交在主手中。 感謝主我今年失眠的狀況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健康檢查沒有問題。 5月到7月三級警戒期間,在家完成了六幅油畫,感謝主讓我發現一個新的嗜好。感謝主今年也有機會參加6A健康的界線同行小組,我在學習放心放手,先打理好自己,然後以適量的、正向、健康的部分,與家人相互重疊與互動。 感謝主,老公變得溫柔堅定,不用大聲就有說服力,常常看見並讚美孩子做的好的地方。 今年寒假我們去苗栗達拉灣玩,放暑假的時候剛好解除三級警戒,到明池、大板根森林、福隆海邊,享受大自然。 也為周遭人的事感恩:澳洲的Patty阿姨被邀請到教會;Wendy媽開刀恢復順利;Enya進入主預備的高職;小組的LChun兒子獨立到外地工作順利平安,她在整修房子時也經歷神是不誤事的神;依S老公回家一起買房育兒並懷老二 ;玉Ch走出憂鬱、女兒到最合適她的學校和科系專心認真學習;淑Y的兒女都找到正職工作;如P雖經歷詐騙能安穩恩典夠用經歷天父的供應;Syun喜愛讀聖經,帶到學校去常常看;小姨風濕性關節炎禱告後在夢中經歷神用一隻手的醫治;YW焦慮恐慌症不藥而癒。 新的一年,期許自己更少憂慮,更多晝夜思想天父的話。「你們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耶穌基督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媽媽給12歲珊珊的祝福

2021年11月23日
公開
58

親愛的珊珊寶貝, 換媽媽寫作文了!首先先祝妳12歲生日快樂,是的,不用懷疑,從妳在我的肚子裡就開始愛妳(I have loved you since you were conceived 從過去一個點持續到現在,用現在完成式),現在也愛妳 ( I love you 永遠不變的事實用現在簡單式),永遠愛妳 (I will always love you 未來式),很愛妳,非常愛妳,就算我不耐煩的時候也很愛你,吵架的時候也很愛你(雲上太陽它總不改變雖然小雨灑在臉上)! 感謝上帝讓我有機會再經歷一次生產後的驚喜和育兒的喜樂,謝謝珊珊帶給我們許多有趣的回憶,也謝謝妳對我滿滿的愛! 新詩創作 北鼻珊珊好沉穩安靜 幼童珊珊好頑皮可愛 幼稚園珊珊口若懸河 小學珊珊獨立又貼心 現在的珊珊...讓我稍微紀錄一下,以免我忘記: 150公分,38公斤,喜歡畫兔子,喜歡編故事和畫其角色的圖,這兩年媽媽陪她一起到畫室畫油畫,是BBH媽媽日記的忠實粉絲,喜歡保管媽媽寫給她的小卡片和紙條,喜歡跟媽媽聊天和散步,喜歡吃有QQ圓的豆花和珍奶,很節制會存錢,很大方會買好禮物送家人,讀到 SBS 2,是一個很果斷能夠自制的孩子(手機說不玩就不玩),很會整理收納,很貼心(幫忙提菜、背自己的書包),敢面對挑戰(參加作文比賽),也勇於接受失敗(沒有得名,有點難過傷心失望,那麼...去慶祝一下!) 未來的珊珊會是怎麼樣呢?好期待喔! 12歲了,除了看得見的禮物,媽媽還想送給妳一輩子都用的上的禮物,就是“智慧”: * 我不能改變別人,只能改變自己。 * 別人不一定能按照我的期待,不過我可以選擇如何回應。 * 不管發生什麼事,確信妳在基督裡的身份,永不動搖:沛珊是上帝創造獨一無二的寶貴兒女,耶穌的寶血已經救贖了沛珊,沛珊屬於光明的國度。 * “饒恕”是上帝保護我們,無論如何都能繼續自由開心生活的秘密武器。饒恕是對神有信心,知道神會申冤,也會加倍補償我們的損失。 * 將衝突、痛苦、失敗正常化,這些都是人生中難免的,但是妳還是可以生存下來。不要被完美主義所苦。沒有人是完美的。 * 每天數算5件感恩的事。經常看到事情好的一面,腦幹會釋放出多巴胺和血清素,讓我們覺得幸福、快樂。 祝福珊珊成為自信、喜樂、輸得起比賽、化解得了悲傷、能自省自我覺察、願意承認錯誤、敢坦承溝通解決衝突、面對現實懂得改變行為和方向、肯原諒別人、能主動解決自己的問題、主動建立友誼和跟上帝的關係、有耐心、能等候延遲的報酬、知道如何說不、接受別人說不、有貫徹力、有愛心、負責任、溫暖的人(妳已經是了)! 感謝主,珊珊的成長過程有天父同在保護,天父的應許會實現在珊珊的生命中! 愛妳的媽媽

苗栗達拉灣

2021年02月10日
公開
63

Covid-19疫情第二個寒假 我們到東山阿伯介紹的達拉灣民宿 爸爸開車早上9點以前出發12點以前到達 今天跟我們併團的是有三個兒子的家庭 中午在櫻花餐廳吃 下午玩藍染 射箭 部落散步 天氣非常的舒適 這裡非常的放鬆 我們散步到養雞場吃雞蛋(水滾轉小火4分20秒)摸貓 採橘子 導覽名字是沙希 他的名字的意思是樹蔭下很涼爽 他跟我們分享士林國小本來要被廢校的故事 苗栗原住民部落居然出了世界第一名的足球隊 天助自助者 要別人幫忙要先自己幫自己喔 今天還學了原住民加油 用丹田 肌啦(行動力)魯咖(身體挺直健康)歡笑快樂 吃好的食物  跟大自然融合 就會身心健康 晚上有螢火晚會 爸爸媽媽被畫了紋面 舉行泰雅族婚禮 我們圍著火跳舞 沛恩說她 第一次和男生十指緊扣 爸爸揹媽媽繞圈圈 沛恩跟珊珊背著竹籃在後頭笑得很開心 最後是擣麻薯 第二天早上我們綁頭巾 坐上大卡車 到山蘇林 半路上我們學用月桂的梗裡面的薄膜做鳥笛 用腎蕨做桂冠頭飾 跟巨人之手拍照 到山蘇林學做內臟按摩的運動 中午再回到民宿吃午餐和頒獎典禮 媽媽有獎徵達第一名 獎品是兩顆地瓜 芥菜 雞蛋 下午我們休息後在部落走走 到處是盛開的櫻花 珊珊怕黑狗 媽媽撿了一隻木棍 珊珊還是害怕 問媽媽為何不怕 媽媽說爸爸在啊  晚上吃完晚餐後 我們在庭院散步 坐在盪鞦韆上聊天 還有看滿天星斗 半夜珊珊和爸爸開始肚子痛嘔吐 隔天媽媽和沛恩在庭院繼續耍廢放鬆 照顧撞到玻璃的綠斑鳩(後來牠死了 長工幫牠用基督教儀式埋葬了) 感謝主後來下午爸爸下午止瀉了 開車帶我們平安回家  原本第3天早上還想要去雪見國家公園的 好可惜下次再來吧 也許是上帝要我們提早一天回家讓沛恩在過年前有機會再去診所吸擴張劑治療她的氣喘                  

2020感恩紀錄

2020年12月31日
公開
61

沛恩國中畢業 進入她夢寐以求的學校 有新的朋友 喜歡老師 喜歡學校 沛珊升上五年級有好的老師和人際關係 一切學習和生活都主動和獨立 第一次參加琵琶個人比賽 感謝主 小侄子雅斯今年誕生 心臟長肌肉 健康可愛 今年CHo能來加入學園婦女小組 並帶朋友YaHui來參加並決志 RP先生膝蓋開刀順利費用超低 聖誕節和先生受洗 小組榮星花園傳福音 黃伯伯 謝伯伯 和輪椅女士決志 CNi老公回台一家團聚 孩子復學 我在小組學習傾聽孩子 放慢 改變自己 我和先生學習一起同心教養青少年 Josephine回診追蹤沒事 炯0大面積燙傷順利恢復 我的氣喘和失眠得醫治 阿嬤年初順利入住新居所 補習班一切正常 沛恩暑假來打工 沛珊完成LG6來當小幫手 E & Ni上大學加入櫃檯行列 我的教材今年推進大陸 錄製線上師訓 感謝主年初賜下好天氣 我們第一次跟兩個阿嬤一起旅行 去了清淨日月潭和阿里山 暑假也安排了家庭旅遊 武陵農場詩歌謠 小烏來 東眼山 福隆海灘 透過今年我們經歷不容易的事情 上帝讓我們對祂的信心夫妻關係 親子關係 家人關係 都更進一步 今年也是我信主30年  從一個獨自離家到加拿大讀書的小女孩到現在 感謝上帝的恩手一路帶領我 求學 工作 結婚 生孩子 經營婚姻 經營事業 面對生離死別 和一切的挑戰 「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撒上七12)「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腓4:13)「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 (詩篇 65:11)

放手後

2020年10月16日
公開
91

這星期沛恩在高職第一次的期中考,他說很簡單,考題也非常的活,可以自由發揮創意,並且寫出設計理念,這樣的考試方式很適合沛恩。 考試三天都是半天,有兩天沛恩跟同學吃午餐逛北車,另外有一天他回家來跟爸爸媽媽吃麵。麵店的老闆來跟我們詢問英文課程還有聊一些別的,沛恩都能自信的表達自己想法,媽媽對沛恩的蛻變感到安心和欣慰。 這一個禮拜媽媽比較不會糾結,可以輕鬆的克制自己不要去問沛恩關於他畫畫進度。結果昨天晚上他主動說要加班趕稿,因為作業展快到了! 最近媽媽在思想關於放手的一些事情。有人跟媽媽說放手不只是放過孩子,也是放過自己。看電視的時候剛好看到一句話:利用別人的善良(怕你傷心)去控制他,是不道德的事,這叫情緒勒索。運動的時候媽媽碰到某學生媽媽,該優秀學生已經在外住校一年,媽媽問她高中的時候需不需要叫孩子起床,她回答當然要啊,不用叫的才是異類。聽了讓媽媽感覺放鬆許多。 跟沛恩說要放手隔天早上,上帝讓我看到陪孩子學騎腳踏車的一幕,孩子扶著把手歪歪斜斜的踩著踏板奮力試著平衡往前,媽媽跟在後面扶著椅子,一邊指導、一邊加油、一邊觀察,準備隨時放開手讓孩子自己騎。之前媽媽以為放手就是扶著一個沒辦法站的人,手突然放開讓他跌倒。如果放手是這樣的話,難怪媽媽做不到。感覺上沛恩現在好像可以自己騎了,越騎越穩。要媽媽放手就不難了。  

珊珊琵琶比賽

2020年10月14日
公開
68

今天下午,珊珊人生第一次參加個人賽。之前老師幫他報名的時候他蠻排斥的,他害怕一個人上台,他說在樂團裡可以濫竽充數。 不過也因為有這個比賽,他練習勤奮多了,也要求爸爸媽媽幫他買了一把好琴,還有一些加練的堂數。 爸爸沒有給他壓力,跟他說把比賽當成上台表演。不過倒是有一個鼓勵。最近家附近開了一間高檔的牛排店,爸爸嫌太貴一直沒有帶我們去吃。珊珊主動提議,如果得到優等就要全家去吃這一家牛排。 比賽當天,計程車坐到一半了媽媽想起中午煮魚湯瓦斯爐不確定有沒有關,所以爸爸下車了。計程車又走錯路耽誤了時間,珊珊在一旁拍拍媽媽,叫媽媽不要緊張。到了比賽的調音室,全台北市的琵琶高手雲集,每個都奮力的在練習,同時聽到十幾把把琵琶在響的聲音,真令人不寒而慄不戰而敗。感謝主有Sharon老師在現場精神鼓勵做最後的指導,媽媽抱抱珊珊為他禱告後就離開去上課了。 下午4點半媽媽下課後,珊珊也帶回了好消息,他得了優等!感謝主讓他第一次比賽有成功的經驗。 也謝謝靜瑛阿姨在比賽前給珊珊的鼓勵:哇,超厲害的,很有架式,雖然我沒學過琵琶,但看珊珊的靈活手指按弦、輪指,肯定是下過一番功夫的,比想像中的還厲害很多,超讚!比賽後媽媽將影片PO到家族群組,阿嬤說,超厲害的很有氣勢。阿舅說,我沒辦法有這樣的台風,我會抖。舅媽說,有大將之風!嬤嬤說,很動聽,一聽再聽再聽,大珠小珠落王盤! 沛珊說,謝謝!然後我們就去吃牛排慶祝了!剛好今天姐姐也考完期中考,耶!      

放手

2020年10月12日
公開
62

沛恩升上高中,他一直叫媽媽放手。可是媽媽一開始做不到。擔心他遲到,擔心他作業拖延。擔心到失眠的地步。放手是什麼?太抽象了。感謝主給媽媽機會學習。昨天媽媽寫了一封信給沛恩,放手後當晚的收穫就是媽媽連續睡了7個小時。 今天早上,上帝給媽媽一幅景象,孩子扶著把手踩著踏板學腳踏車,媽媽跟在後面扶著椅子,一邊指導一邊加油一邊觀察準備隨時放開手讓孩子自己騎。之前媽媽以為放手就是扶著一個沒辦法站的人,手突然放開讓他跌倒。這也太殘忍了吧。 親愛的沛恩 跟妳分享一件事 昨天晚上睡不著的時候 我起來看聖經 看到箴言二十九章第一節的時候 神對我說話 人屢次受責罰 仍然硬著頸項 他必頃刻敗壞 無法可治 上帝在提醒我要對妳放手 要不然緊張失眠 把身體搞壞 死翹翹不要怪祂 但是我好像就是做不到 因為妳是我的心肝寶貝 我捨不得看到妳因為拖延或是時間沒有抓好 弄到太晚 睡眠不足 功課沒交 要補修太辛苦... 今天陪妳騎完腳踏車吃完點心回來 我問妳今天晚上的計畫 結果你很生氣的對我說 不要問我這個問題 這已經是重複發生很多次了 我突然覺得 妳說得對 妳已經高一了 妳有妳的壓力 休息和放鬆的需要 時間規劃的自主權 何時完成作業的自由 這不是我該攬在自己身上的事 突然間我覺得好輕鬆 其實 對於手機的使用 我和爸爸也是有顧慮的 但這部分我們已經放手給妳 學習自律和節制 我們會照妳的想法,起床和作業放手讓妳自己來。如果妳有需要我們提醒妳或叫妳,可以先講好幾點,約定之後,我會完全照著彼此的約定。 相信我們放手,妳接手後,妳能真正對自己負責,讓我跟爸爸放心。 我和爸爸永遠愛你支持妳,愛妳喔!          

到山上過夜

2020年10月03日
公開
90

孩子們之前有提過,好想到山上住一晚看看,一直沒有機會。 這個中秋連假,連續四天好天氣。感謝主,我們有一個很勤勞的阿舅,前天晚上下班先開車到山上,把所有的被子被單拆下來清洗。昨天媽媽和珊珊預備好烤肉的生鮮食材,珊珊幫忙洗地瓜。等沛恩跟同學看完電影回來後,我們就出發了。 到了山上剛好可以拯救一隻被鵝啄瞎眼的白雞,他頭上都是血,對動物特別有愛心的沛恩和珊珊把她安置在另外一個箱子。等阿舅下班到達帶來烤肉架和木炭,大家就合力用火種報紙電風扇起火,一個小時後還沒升好火,不過孩子們玩得很開心,還好有瓦斯爐可以先炒菜充飢。夜晚天氣非常涼爽,下了點雨,想不到月亮還是出來了,大家一起聽音樂賞月聊天。難得住在山上,睡前我們一起把屋內打掃乾淨。 今天早上,阿嬤第一個起床,珊珊第二名,早餐後媽媽和珊珊沿著圳溝到外面散步,回來下了一盤棋。珊珊說,以前跟阿公下棋時,阿公都故意輸讓他贏,有一次阿公不小心贏了,晚上還打電話跟他說對不起。珊珊說,那一天他很高興,因為他以前一直以為他在跟一個笨蛋下棋。 中午我們沒有帶食物,媽媽把阿嬤從田裡採的紅莧菜和地瓜葉煮來吃,配阿舅預備的麥片。下午沛恩又去補眠,媽媽很珊珊打羽毛球。東山阿伯也到了,修理除草機還有餵雞。 沛恩說這兩天在山上心情很好,自然療法有效。    

媽媽的回應

2020年08月23日
公開
94

妳的詩寫的真好,我讀著讀著覺得很感動,妳很想阿公吼... 沒有說出口的,阿公心裡都知道,他也習慣不說出口,你們有默契。 親愛的沛恩寶貝, 之前應該是會考升學壓力,讓妳沒能好好的表達對外公的想念。 走過悲傷,哀慟需要歷程,妳懷念阿公的詩真情流露而感人,因為在意,難過是必然的,更不需要去壓抑它。看到妳用詩來表達,真的為妳的勇氣感到高興。妳是心地善良的孩子...同時又很堅強,還會用幽默看待那一段過去與傷痛...  雖然最疼妳的阿公先離開了,可是妳不會孤單,因為身旁還有許多愛妳的人,延續著阿公對妳的愛。 求阿爸天父透過妳真實的表達,一步步地,完全地醫治妳,使妳在真理中得自由、得喜樂、得平安。求神使用妳的畫畫寫作的恩賜,未來去安慰那靈魂受傷的人。 妳的文筆和藝術天份都來自於阿公的遺傳。想阿公的時候,我們一起找一個妳很喜歡的環境,一起懷念阿公,想念他的好,努力讓自己,也成為像他一樣的好。神給我們活著的人都有祂的美意,妳的經歷不是白白的經歷,有一天妳也能靠著神,走出那個憂傷。帶著阿公的勇氣,好好過生活。 媽媽也想對妳說,媽媽很勇敢,什麼都不畏懼,不畏懼開學後所面臨的挑戰,每個人每個家庭都會遇到的挑戰,我相信我的女兒可以可以做的很好,很好的定義不是”完美”,是妳身心都是以喜樂的心態,面對與處理有可能遇到的問題。 媽媽也要跟妳說聲抱歉,原本只是母親對孩子的關心與叮嚀,在妳聽來,可能是嘮叨碎念。從妳們身上,也讓媽媽學會放慢腳步,去體會很多事情的不同面。謝謝妳,有妳們讓我覺得很富足,也謝謝妳願意跟我分享很多事情。無論未來還會遇到什麼挫折,那都是要讓妳成為更好的人的過程。只要記得,媽媽一直都在妳身邊! 愛妳喔!   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