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Beyonce

如果迷戀厚實的屋頂... 就會失去浩瀚的繁星~~

如果迷戀厚實的屋頂... 就會失去浩瀚的繁星~~

懷孕期間多游泳

2008年08月13日
孕婦懷孕期間多游泳,對生產大有幫助!
能保持持續、溫和運動的孕婦有助於減少孕期不適並協助生產時的順利,體重控制對孕婦而言是相當重要的,體重控制以及適當的運動,可減緩或避免孕婦在孕期所產生的合併症,如水腫、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等,如果孕婦們能在這個季節找一處室內溫度調節適宜之處來運動,應可使體重得到控制,而且減緩或避免孕期合併症。


適合孕婦的運動是屬無重力運動,如:游泳、踩腳踏車等,產前運動是目前許多醫師倡導的觀念,水中運動也是產前運動的其中一個項目,藉由水中的浮力,減輕媽媽因懷孕造成的膝關節疼痛問題,並且能有效改善四肢水腫情形,此外,從事水中運動的媽媽,生產過程也比一般孕婦順利,在許多文獻及敝人的臨床經驗發現游泳的優點實在不少,為了讓媽媽在懷孕期間,體重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產前運動是有其必要性,產前運動除了增加消耗熱量外,還能夠有效預防妊娠併發症的發生率。如:

1、助於利尿、減輕水腫。
2、促使下肢肌肉運動,使血液回流。
3、孕婦的心跳及呼吸不會增加太多,較不產生心臟負荷。
4、刺激胰島素分泌,對妊娠糖尿病的孕婦有控制血糖之功效。5、促進孕婦肺活量,助於日後自然生產的順利,儘而減少不必要的開刀。
6、體重控制。
7、水的浮力可使膝蓋承受體重的壓力得以緩解,以達到運動的目的。
其實,對所有準媽媽來說,適度運動非常重要,經由全世界公認游泳是最適合孕婦的運動,游泳池的壓力,能夠使得第三空腔的水擠到血管裡,可以減輕水腫現象,鼓勵孕婦游泳,目的並不是要讓孕婦學會游泳,而是為了多給孕婦一些運動的時間,在水上運動既輕鬆又舒適,即使拍拍手、拍拍腳、在水中走一走,都是很好的消水腫方法。

產前運動盡量是以無重量的運動為佳,而且運動可分為前、中、後三期。

前期運動

懷孕前期建議媽媽以散步的方式即可,因為這個時期的胎兒比較不穩定,一些劇烈或水上運動並不適合。

中期運動
懷孕超過12週,腹中的寶寶已經比較穩定,可以開始做一些水上運動(游泳),直到36週,此外,懷孕後期雖然也能從事水上運動,不過要提醒媽媽在接近預產期(36〜37週),最好不要做水上運動,因為一旦落紅、破水或是子宮收縮,容易引發感染。

後期運動

懷孕後期建議媽媽爬樓梯,讓腿部及下腹部肌肉變得較為結實,原則上往上爬比較好,因為下樓梯時身體關節負荷比較大,再加上容易發生跌倒、滑倒的意外,所以只要往上爬樓梯就可以了,下樓則以搭電梯的方式取代。


產前水中運動的優點

1.利於生產
由於生產過程中的第二產程需要用力,如果媽媽於懷孕期間做水中運動,在第二產程時會順利舒緩許多。
另一方面,從事產前水中運動的媽媽,由於消耗體內糖分,腹中小寶寶體重維持在平均值內,產下大於4000公克的巨嬰機率不高。

2.減輕關節負擔
孕期出現足部問題,大部分是因為孕婦本身的靜脈回流比較不好。當腹中胎兒壓迫到媽媽的下腔靜脈,影響靜脈回流順暢,就會造成水腫或靜脈曲張。另外,久站、久坐也是造成靜脈曲張的因素之一,由於腳部長時間沒有運動,就會影響血液流動狀態。很多媽媽到了懷孕後期,由於肚子愈來愈大,讓膝蓋關節承受很大的壓力,所以經常會伴隨膝關節疼痛的問題。懷孕期間如果媽媽能做一些水中運動,藉由水中的浮力,為膝關節減輕不少負擔,讓媽媽可以在水中來去自如,達到運動的效果。

3.有效預防水腫
懷孕期間的不適,往往會影響孕婦心情。孕期的水腫,其實可以利用一些簡單的方式來達到舒緩目的,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必須將問題排除,才能讓整個孕期生活過得既健康又輕鬆。

懷孕期間,許多孕婦都會出現水腫,這些經常出現在足部的病症,說輕不輕,說重不重,但往往讓孕媽咪在整個懷孕過程中充滿不舒適,不僅影響身體狀況,也會讓孕期的好心情大打折扣。而游泳因為水中的水柱壓,能夠改善媽媽懷孕後四肢水腫的情形,畢竟身體泡在水中,可以將水腫部位的水,擠壓到血管裡面,有效預防水腫的發生。

游泳池的水溫

游泳池必須保持恆溫,大約在28℃〜30℃,因為水溫低於28℃容易引發子宮收縮,水溫高於30℃,加上運動後會讓媽媽感覺比較喘,心臟負荷也會相對加重一點,所以溫度維持在28℃〜30℃度是最佳的狀況。

雖然游泳對孕婦有許多優點,以下有些幾點仍需提醒孕婦們注意:

1、懷孕大於20週後再游泳﹝許多文獻指出懷孕大於12週後就可以游泳﹞(此時子宮狀態穩定,不易造成子宮收縮)。
2、游泳池水溫需在28-30度之間,水溫太低容易造成子宮收縮,水溫過高容易使孕婦呼吸次數增加造成不適。
3、其他如:早期破水、呼吸困難、心悸、陰道出血、頭痛、頭暈、噁心、嘔吐、下腹疼痛、全身無力、腰酸背痛、子宮收縮等應避免游泳。
4、注意游泳池的品質管控、安全設施、環境清潔、救生人員及救生設備。
5、避免滑倒。
6、時間勿超過一小時,以免造成疲憊。
7、孕婦的陰道分泌較多,下水前先沖洗會陰部。
8、游泳後儘快擦乾身體,以免感冒。

游泳的優點甚多,並不表示著所有和水相關的活動是適合孕婦的,如:泡溫泉、三溫暖、SPA、潛水等,這些水中活動使得子宮內溫度、壓力變化過大,反而容易造成胎兒的合併症甚至胎兒死亡。所以孕婦們應與自己的主治醫師討論後再下水游泳,如果能找到有專業人員陪伴在旁的游泳池,更能保障孕婦們的安全,也提醒孕婦們在游泳時如有發現異狀應立即停止游泳。


新聞資料來源:萬芳醫院
本文作者【萬芳醫院 仇思源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