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Y Min

靜心生活札記

2016年05月23日
好文分享📕📚📘

過去以來很多人以為所謂的修行,是讓自己沒有欲望,以及讓自己沒有負面的情緒,做到這兩件事叫做修行,但這兩件事叫做白癡做的事。所謂修行好,不是沒有情緒與感覺,裝作很高雅,其實假仙的很。

如果你的信念修行就是要無憤怒心和瞋恨心、不起心動念,這就是二元對立跟分別心,以盲引盲。修行越好,並非越沒有情緒和起心動念。你必須要知道,你是已經超越了生氣的境界,可以生氣但選擇不生氣;還是自以為了不起,把生氣吞下肚壓制住,這兩者境界不一樣。

當我們有各式各樣的心情起來的時候,第一個要做的是,不要起批判心。例如當你在憤怒中,不要氣自己又生氣了,不要氣自己脾氣不好,你首先要做的是關照它,不要掉在情緒裡面。而要開始問自己:「我為什麼生氣?我在氣什麼?」去覺察你的情緒。

當你在沮喪難過的時候,要馬上問自己:「我在沮喪什麼?難過什麼?」而不是不斷的被沮喪難過所拉下。

當你在痛苦的時候,不要急著找傷害你的人麻煩,也不要急著一直掉在痛苦裡面,要開始問自己:「我在痛苦什麼?」

每個人的內心都有一個自己是希望被肯定、被接納的,什麼是接納你自己?大致上你肯定與喜歡你現在的人生,雖然它可以更好。而不是我不夠好,所以我必須要好,這是語言上的陷阱。

有人問,我如何克服自卑?賽斯心法從頭到尾,沒有要教你克服自卑,而是咱們一起來自卑吧!縱使心靈老師也是有自卑的地方。我們來面對自己有自卑的地方,來接受我們可以自卑,來好好地覺察:「我很自卑,我自卑的地方是什麼,如果我覺得我自己不夠好,是哪裡不夠好呢?」

有人問,我如何變得不依賴?賽斯心法沒有要教你不依賴,而是你依賴的話,還可以再更依賴一點。要教你如何承認與接受,你是想依賴的。

過去教育孩子上有個錯誤的觀念是,「那你知道哪裡不夠好,就趕快改變,變好啊!」、「你知道自己有錯,那就改啊!」改你個大頭鬼啦!這是膚淺的修行與心理學。一旦你開始對立、分別、對抗,這個遊戲就一輩子玩不完了。

例如你有個依賴的傾向,想要佔有男朋友的心理。你可以順著那個自己,先不要批評它,然後想要佔有的背後是什麼?你很缺愛,很渴望被關心,而很缺愛、渴望被關心的那個自己,它的內在又是什麼?可能是一個對愛匱乏的你,這個讓你聯想到什麼?是不是在你成長的過程,爸媽不在身邊,或爸媽都愛弟弟,而不愛你。把這些情緒都說出來,從頭到尾不分別,不批判,不說對錯,一路的切下去。等真正的感受出來了,核心信念就出來了。原來一路以來,你覺得沒有人會關心你,如果再失去這個男朋友,就一無所有了。

有人說「我不夠好,要來學賽斯心法,把我變得比較好。」錯了!賽斯心法不想把你變好,賽斯心法想讓你徹底的面對與接受,你是可以不夠好的。因為當你開始面對接受你可以不夠好,你就會自然而然越來越好。

你說出你哪裡不夠好、你的痛苦在哪裡,當你越面對你的不夠好,越接納你的不夠好,就在內心生出了力量,那個力量就會讓你的生命越來越好。

____取材自許添盛醫師講座 ( 文字整理/ 戴禹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