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Y Min

靜心生活札記

2017年06月14日
常常聽到「修行人」什麼不能做?什麼不能說?怎麼可以這樣?怎麼越修越回去?
以前,我也會有這樣的念頭,但是,說穿了,每一個人,都在修行,也都是修行人。
狹義的修行,就是每天念些佛號、然後看些經典、聽一些師父開示...然,你真的有將這些法深入你的內心嗎?
又,這些法、這些經典,是要你面對你自己,還是要你「不是」你自己?
對我而言,或許常有人認為我離經叛道吧!
是啊!我「離」的經是那些要我不要生氣、不要貪、嗔、癡,不要傷害別人、要以慈悲去待人的經。
我「叛」的道是,大多世人所遵循的教條,例如:禮、服從、還有以大多數人所看道德為行事依據。
然而,這些經、這些道,完全的符合人性嗎?
我絕對相信人是善良的,但是我也相信七情六慾、喜、怒、哀、樂...它只是個「情緒」,那情緒是沒有好或壞的,只是,我們為它上了標籤。
當我們告訴自己,修行人不能有情緒喔…修行人怎麼能這樣說話,你在壓抑自己的同時,你也殺了你自己。因為你沒有允許自己有出口,所以,為什麼好多修行人他們到後期都罹癌,他們真的沒有情緒嗎?不是,只是,他們很假掰的告訴自己:「我沒有情緒」,但,真的讓自己過的去嗎?
有天,有位朋友問我,為什麼我們做自己想做的事,會傷害到人?
但是,我想說的是,我絕對相信每一個我們身邊的人,不管家人或朋友,都是愛我們的。但是,那個愛,我們常常會因此合理化,因為他們愛我,所以我不能傷害他們!
愛你跟懂你需要什麼,是兩回事。他們愛你,但是他們給你的是你不要的東西時,你痛苦,即使你壓抑自己的感受,不表達,但你真的覺得沒事了嗎?
靈魂會知道,就算不要那麼深奧說到靈魂,「心」會知道。你就是會知道,冥冥之中,好像就是缺了一塊,這樣的匱乏,會從你的心,會從你的身去顯現,然後症狀、疾病就會出來...
疾病是要折磨死你嗎?不,祂是要完整你自己,要你真實面對自己的心。
所以修行是什麼?
不是假掰的去拜拜佛,唱歌念經給佛聽,乖乖吃素,而是,真實面對你自己,面對你的真實思、言、行,甚至你的陰暗面,真正觀你自己在每一個階段的改變及所要,所以稱為「觀自在」。
修行,不見得會變成大善人,但是你會在因為你知道自己需要些什麼,然後你希望人家怎麼對你後,你如實用對待自己舒服、自在的方式,去對待別人...
而那由內往外的能量擴散,才是真正的法、真正的從心出發。
摘自小屁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