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o^)┘頭好壯壯

近視雷射有併發症 眼科名醫:停作!

2012年02月15日
近視雷射有併發症 眼科名醫:停作!
TVBSTVBS – 2012年2月14日 下午11:32

雷射近視手術在台灣非常普遍,但早在20年前就引進手術的眼科教授蔡瑞芳,半年前開始卻不再進行這項手術,理由是近來有10多起案例,在手術10幾年過後視力大幅減退,而且還有炫光現象,他認為只要有1%的患者出現併發症,他就不會進行這項手術;不過眼科醫學會跳出來重申,只要篩選過患者條件,手術絕對安全。

眼科名醫蔡瑞芳:「半年前開始,我們就慢慢沒有再作(近視雷射)了。」

手還匆忙整理著衣服,開刀空檔接受大批媒體採訪,眼科醫師蔡瑞芳20多年前引進近視雷射,個人完成近500例,最近卻突然宣布停作,引發軒然大波;原來最近他碰到10多個案例,雷射已經10多年,才出現視力變差等併發症。

蔡瑞芳:「去把它做了個雷射近視手術後,他的炫光值可能比原來更大,但是我沒辦法去跟病人預測,你這個炫光值變成你可以忍受,或是不能忍受。」

蔡瑞芳指出,只要有1%患者有併發症出現,就不會主動進行近視雷射手術,堅持醫者責任,儘管強調並非反對近視雷射,還是讓眼科醫學會十分關注,召開記者會,重申雷射近視手術安全。

眼科醫學會理事丘子宏:「一段時間發生併發症,當然也是有這種可能,但是按照我們條件符合的話,來作個手術的話,應該是個非常安全的手術。」

醫學會強調,除非是角膜偏薄、太乾,或是瞳孔太大的患者才不建議,術前只要審慎評估,近視雷射相當安全,但恐怕沒人能保證100%沒有併發症,醫界出現不同的聲音,勢必得花時間才能挽回患者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