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o^)┘頭好壯壯

他的寶貝

日期

#Tag

吐奶時的緊急處理

2008年07月01日
公開
23

吐奶時的緊急處理   因為食道的開口與氣管的開口在咽喉部是相通的,吐奶時最怕的,就是奶水由食道突然反逆到咽喉部時,剛好於吸氣的當兒,誤入氣管,即所謂的嗆奶。量大時,將造成氣管堵塞,呼吸不能進行,馬上會缺氧危及生命。量少時,可直接吸入肺部深處造成吸入性肺炎。      輕微的溢、吐奶,通常寶寶自己會調適呼吸及吞嚥的動作,所以較沒有吸入氣管的危險,父母只要密切觀察他的呼吸狀況及膚色即可。如果寶寶有大量嘔吐的情形發生,請照以下方法處理:   1、如果平躺時發生嘔吐:迅速將寶寶臉側向一邊,以免吐出物因重力     而向後流入咽喉及氣管。   2、用手帕、毛巾捲在手指上伸入口腔內,甚至咽喉處,將吐、溢出的     奶水食物大略及快速的清理出來,以保持呼吸道順暢,免得阻礙呼     吸。此時,清除口腔要比鼻腔重要!所以平常身邊隨時要配置小手     帕、小毛巾,以備不時之需(鼻孔則可用小棉花棒來清理)。   3、如果發現寶寶憋氣不呼吸或臉色變暗時,表示吐出物可能已進入氣     管了,馬上使其俯臥在大人膝上或床上(硬質床),用力拍打其背     部四至五次,使其能咳出。   4、如果這些步驟都做了,但寶寶還是無反應,即刻用力刺激其腳底板     (或夾或捏)目的在使寶寶因感覺疼痛而呼吸,此時最重要的是讓寶     寶能吸氣,氧氣能進入肺部,以免缺氧。在窒息救命時刻,最重要     的是爭取時間把空氣氧入肺中,而不是在浪費時間的想如何把異物     取出,這點觀念非常重要。      在以上處理過程中,寶寶應同時的向醫院或診所轉送,讓專業的兒科醫師再做進一步處理或檢查才能完全放心。      如果嗆奶後寶寶呼吸很順暢,最好還是想辦法讓他再用力哭泣(哭泣即是大量的呼吸)一下,藉以觀察寶寶哭泣時的吸氣及吐氣動作,看有無任何異常(如聲音變調微弱、吸氣困難、嚴重凹胸...等),如有則即刻送醫。如果寶寶哭聲宏亮、中氣十足、臉色紅潤,則表示一時並無大礙,可再觀察一陣子。有時,胸部的X光檢查也是必要的。           ∼摘自台北榮民總醫院小兒外科兒童醫學網∼

母乳可防腸病毒 專家籲持續哺餵

2008年06月20日
公開
13

母乳可防腸病毒 專家籲持續哺餵 更新日期:2008/06/13 18:30 腸病毒疫情發燒,長庚醫院研究發現,喝母乳的寶寶,能夠增強抵抗力,特別是母乳中所含的大量乳鐵蛋白,經實驗發現,能夠大幅降低嬰幼兒感染腸病毒71型的機會,有效預防腸病毒,專家鼓勵,目前正值腸病毒流行季,餵母乳是聰明選擇,正在哺乳的母親應該要持續,以增加寶寶免疫力。(徐韻翔報導) 腸病毒防疫之道,除了避免接觸感染者、勤洗手,新生兒與嬰兒餵食母乳,也可提高抵抗力。長庚兒童醫院過去曾經針對母乳中的乳鐵蛋白與容易引發重症的腸病毒71型進行研究發現,當乳鐵蛋白先和實驗細胞接觸後,再加入腸病毒71型,可以明顯減少細胞被病毒感染的機會,甚至高濃度乳鐵蛋白幾乎可以百分之百的抑制病毒,也就是當寶寶還沒有接觸到腸病毒之前,先喝了母乳,對於預防腸病毒,有很好的效果,如果是細胞接觸病毒後再接觸母乳的乳鐵蛋白,則效果有限。 台灣母乳協會理事長陳怡君表示,母乳好處多多,除了乳鐵蛋白對於腸病毒有良好的抑制效果,包括所含的免疫球蛋白,成長因素與干擾素等成分,也能抑制細菌與病毒滋生,而吞噬細胞和巨噬細胞等,也能增加孩子的免疫力,母乳多喝就能多保佑,正在哺餵母乳的家庭,應該持續下去,否則,初乳抗體濃度很高,至少讓哺餵給寶寶食用。 國健局也呼籲,正值腸病毒流行季,餵母乳是家長聰明的選擇,加上良好衛生習慣、通風寬敞的環境,都是預防腸病毒感染的重點。

餵母乳、喝羊奶 小孩容易貧血

2008年06月08日
公開
37

餵母乳、喝羊奶 小孩容易貧血 更新日期:2008/06/08 04:33 黃天如台北報導 餵哺母乳好處多多,但小心寶寶會有缺鐵性貧血的問題!醫師表示,國內學齡前兒童普遍鐵質缺乏甚至貧血,因病住院幼兒罹患缺鐵性貧血的比例約一○%,這些小朋友又以喝母奶或羊奶者居多;而長期貧血的結果,不但免疫力會下降,還會影響智商。 根據衛生署上個月完成的《二○二○健康國民白皮書》,國人除了生育年齡女性因每個月的月經來潮導致普遍性鐵質缺乏甚至貧血,另學齡前幼兒的缺鐵、貧血問題嚴重性亦不遑多讓。 台大微生物與生化學研究所教授蕭寧馨表示,學齡前幼兒鐵質缺乏及貧血在全球即使是先進國家,都是相當普遍存在的問題。分析個中原因,主要是幼兒食量小,食物攝取來源有限,又人體對植物所含鐵質之吸收率不佳,鐵質主要來源要靠紅肉,偏偏嬰幼兒又不太適合吃豬、牛、羊等需要咀嚼力的肉類所致。 住院兒缺鐵性貧血 至少一成 缺乏鐵質在臨床上並無急性症狀,等小患者送到小兒科醫師面前,多半都已是中、重度以上的貧血,症狀則包括疲倦、虛弱、暈眩、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臉色蒼白,以及免疫力下降等。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內科部主任黃璟隆表示,依他的臨床經驗,住院兒童缺鐵性貧血的罹患率至少在十%以上,至於鐵質缺乏的比例雖無具體數據,但肯定更高於此。 以他曾診治的一名年僅六個月大的小嬰兒為例,因為細小支氣管炎住院作抽血檢查,這才意外發現小嬰兒有嚴重貧血,不但血色素只有七,紅血球數每毫CC也只有三百多萬個,較正常血紅素指數應在九以上、紅血球五百萬個以上顯然低了很多。 配方牛奶有添加鐵 情況較好 黃璟隆強調,零到一歲缺鐵甚至貧血的嬰兒多數都是餵哺母乳或羊奶者,牛奶中的鐵質雖然也不夠,但一般配方奶都有額外添加,故相形之下情況較不嚴重。 除了營養缺乏導致的健康問題,國外已有大型研究證實,學齡前貧血兒童長大後的智商(IQ值)平均會比非貧血兒童低五到十。 黃璟隆建議,餵哺母乳之餘,家長也應重視孩子鐵質缺乏的問題,必要時嬰兒滿四個月大,即可經醫師指示補充水溶液的補鐵劑。

口服葡萄糖量試驗

2007年03月27日
公開
631

早上一早載丸仔去保姆家後 就趕去醫院抽血 想早點抽早點回家 要空腹不能吃東西也不能喝水 邊騎車邊看路上賣的東西 一樣也不能碰 奇檬子真不好~ 騎到捷運看到有在發爽報 心想到醫院一個白天會無聊 去拿份來看看打發時間也好 就停車拿了一份 剛好又有在發中國時報的也順便拿了~ 我7:50就到了婦幼 幸好沒下雨 8點抽血站一開我就先去 排到1號 決定先抽左手 被醫護人員抽了一管後 還拿了75g葡萄糖包及紙杯及攪拌棒要我去泡溫水約300cc喝掉 建議我先加一半的水跟糖包 待喝完再加一半的開水漱口較不會太甜 因為才8點10分而巳 護士們就坐在候診椅上開會 我就站在飲水機前把那杯給幹掉 計算時間是8:15 再來就要每隔一小時抽血一管 共要四次 即9:15,10:15,11:15 每抽血完都要按壓5~10分鐘 不能揉,那個人說最好壓一下不然等會我再去抽血 怕我會怪他怎麼給我打瘀血 9點多而巳外面一些店都還沒開 隔壁有國語日報 我還特地走去看一下 開門時間是10:30 就先看報紙打發時間 輪到9:15換右手抽 按壓了一會兒 在醫院也沒處打發 想說到外面走走 結果~下起雨來了 我有淋到一些雨 不過~大都走騎樓 光走路就繞了一大圈 看到早餐站又不能吃 路上也沒什商店有開 不知不覺又繞回婦幼 拿了門診單及醫院專刊來看一下 又去服務台報名產前夫婦教育班親職講座 時間又到了10:15了 這次又換回左手抽血 再坐一會兒 到了10:30我走去國語日報內邊聽MP3邊看書 什麼書都看 時間也過的很快 調的手機鬧鐘也終於到了11:10了 我走回去婦幼去抽第四次血 終於可以回家了 肚子餓死了 騎回家附近買了乾面+豬肝湯回家吃 順便幫老爸買焿面 回到家真好... 幸好沒有昏倒 血都快被抽光了 其實兩手好酸也有點小痛~ 真是折磨人! 下午自已趁休息時間拍了些孕照 再來就開始整理家裡及衣物 太多東西了 到了5點半才去接丸仔 就可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