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jcc

如何培養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

2005年11月15日
本文由恬恬小築分享

如何培養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
  在現代社會,金錢已成為人類生活的必須;金錢不單是人類買賣、交易的流通貨幣;更是不少人不惜一切,甚至以友情及親情去換取的東西。作為父母的我們,應怎樣培養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呢?   

  孩子最早接觸金錢大概是從你開始給他零用錢的時候,父母應考慮孩子已學懂加減數後才給予零用錢,否則,孩子便沒有管理金錢的能力。過程中,父母可向孩子講解儲蓄的意義及重要性,甚至為他定一個小目標,例如,在婆婆生日那天利用儲蓄來的錢買個蛋糕送給她,這樣可使孩子慢慢養成儲蓄的習慣。此外,父母亦可以定期發放的形式給予零用錢,如一至兩星期發錢一次,以免孩子一次過把錢花光。零用錢發放期應視乎孩子的年齡而定,年紀越小的孩子發放期應越短。在首次給零用錢的時候,父母可以認真地與孩子定立一些條件,請孩子遵守;亦要讓孩子知道零用錢是父母辛苦賺來的,要珍惜,不浪費。

  此外,父母亦可在出外遊玩的時候給予孩子少許零用錢,並觀察他會怎樣使用,以了解孩子的用錢方式。假若子女有自制能力,可以每月發放一次零用錢,但若子女是「大花筒」,父母便應分多次給零用錢,以防他一次用清光。另一方面,父母亦可試讓孩子參予討論家用預算,讓他學習如何計劃用錢及如何分配資源,這是一個讓孩子實踐的機會,比只講道理更為有效。

  每個家庭的經濟環境均不同,有些同學的零用錢較多,有些較少,為免孩子因其他同學的零用錢較多而感到自卑,父母應讓孩子了解知足常樂的道理,使他們珍惜所擁有的一切。同時父母亦要以身作則,不追求名牌,讓孩子從少便有一個好榜樣去跟從。此外,父母亦可以在給予零用錢的過程中傳遞一個重要的訊息:「沒有錢雖是萬萬不能,但錢絕對不是萬能」,世上有很多東西均是錢所買不到的,如親情、友情、健康及生命等。若孩子從小就對這個訊息有深刻的領會,這對他日後成長及計劃自己的人生有很大幫助。

  事實上,父母在給予孩子零用錢的時候亦需要注意以下三點,以免子女有不正確的金錢觀念:

1. 父母不應該給子女過多的零用錢。若小孩零用錢過多,一來會不懂珍 惜,二來他若在同學面前炫耀,將會容易形成自高自大的性格,甚至 不懂尊重別人。避免造就子女建立一套金錢掛帥的價值觀念,零用錢 的數量要來得合理。

2. 父母需避免用錢「封」孩子的嘴巴,以掩飾自己的過失。這樣只會成 為孩子日後取零用錢的藉口,長大後甚至會用相近方法賄賂他人,後 果嚴重。

3. 父母亦不應該經常以金錢作為對孩子的獎勵,這樣亦只會加深孩子的 金錢掛帥的觀念,使他不懂珍惜美好的事物。其實父母的一句真心的 稱讚或一起去旅行,會是更好的嘉許。

  要培養孩子正確的金錢概念,父母需付出不少心力,但從小為孩子養成正確的金錢觀念以及培善用零用錢的習慣,對孩子的成長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