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jcc

過敏性鼻炎、鼻竇炎、以及鼻--鼻竇炎

2008年12月14日
過敏性鼻炎、鼻竇炎、以及鼻--鼻竇炎

http://www.entdoctor.com.tw/sinusitis/US/sinusitis0202.html

鼻炎是指鼻腔黏膜發炎。鼻炎的症狀包括打噴嚏、流鼻水、以及鼻腔搔癢,它通常是由於鼻腔受刺激以及腫脹所引起。鼻炎可分為過敏性鼻炎以及分過敏性鼻炎兩種。



過敏性鼻炎:它通常是起因於身體的免疫系統,對於一些非感染物質過度反應所致:如花粉、黴菌、灰塵、動物毛髮、工業化學物質(包括吸煙)、食物、藥物、以及昆蟲的毒液。在過敏反應時,抗體(主要是IgE)會粘附在肺部、皮膚、以及黏膜上的肥大細胞(會釋放組織胺)上。一旦IgE與肥大細胞結合,很多的化學物質會迅速被釋放出來,其中的組織胺會讓血管張開,而導致皮膚潮紅與黏膜腫脹。當這種過敏反應發生在鼻腔時,患者就會出現打噴嚏和鼻塞的症狀。



季節性過敏性鼻炎或稱為花粉熱,通常發生於晚夏或春天。在美國花粉熱的患者中,75%都是對於豚草過敏。對於花粉過敏的患者在三月底四月初時症狀較嚴重,對於黴菌孢子過敏則在每年10月11月落葉季節較嚴重。



全年性過敏性鼻炎,整年都會發生過敏症狀。通常是起因於對寵物毛髮、壁紙上的黴菌、室內盆栽植物、地毯、以及一些室內裝潢物品過敏所致。一些研究指出,污染的空氣,如汽車排放的廢氣,也會讓過敏更嚴重。雖然細菌感染不是引發過敏性鼻炎的元兇,但是有研究指出,在全年性過敏性鼻炎患者的鼻腔中,可以找到很高數量的金黃色葡萄球菌。顯示過敏可能會導致高數量的細菌聚集,而再進一步讓過敏又更惡化。



對於經常反覆發作的過敏性鼻炎患者,必須持續的注意他們的症狀。如果發生顏面疼痛或者黃綠色的鼻涕時,一位耳鼻喉科的專家可以提供適當的鼻竇炎治療。



非過敏性鼻炎:這種鼻炎並非起因於過敏性的反應,也與IgE無關。這種鼻炎的症狀可能會因吸煙、及其他污染物如嗆鼻的空氣、酒、及感冒等所誘發。其他致病的原因包括鼻腔內堵塞、鼻中隔彎曲、感染、以及某些藥物,如血管收縮劑的過度使用。



鼻—鼻竇炎

最近一些耳鼻喉方面的研究,讓我們比較清楚的了解鼻炎及鼻竇炎之間的關係。他們的結論指出,鼻竇炎通常續發於鼻炎之後,鼻塞、流鼻水以及嗅覺失靈等症狀,通常在鼻炎及鼻竇炎中均會發生。更重要的是,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在感冒時,鼻腔及鼻竇內的黏膜同時都腫脹。所以耳鼻喉科醫師根據鼻腔及鼻竇間的關係,認為鼻竇炎其實應該是鼻—鼻竇炎。



兩者之間的關聯在於鼻腔鼻竇的堵塞,會續發細菌的繁殖與感染,而導致急性、復發性、或慢性鼻竇炎。同樣的,因為過敏引起的慢性發炎,也可能會引起堵塞及後續的鼻竇炎。



一些醫學研究也證實過敏性鼻炎與鼻竇炎之密切關係。在一個針對1120位鼻竇炎患者(年齡2-87歲)的研究報告指出,鼻竇炎患者之鼻竇黏膜腫脹在7、8、9、12等月份較明顯,而這些月份時花粉、黴菌、以及病毒感染較為流行。而另一項針對接受手術來治療鼻竇炎(年齡4-83歲)的研究報告也指出,同時合併有季節性過敏以及鼻瘜肉的患者,其鼻竇炎復發的比率比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