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Joan@

新生兒特殊狀況處理方法

2005年09月05日
新生兒特殊狀況處理方法

東元綜合醫院 護理部
*溢奶和吐奶有什麼不同?
『溢奶』是指喝完奶後從嘴角流出乳汁(乃是從胃部逆流回食道的乳汁),有時在餵奶後不久幫寶寶換尿片也會發生。
『吐奶』是指喝完奶後乳汁從口或鼻如噴水般湧出。
~處理方法~
  1、不要餵的過飽,不吸空奶瓶。
2、餵奶後一定要排氣(寶寶經常因嚥下空氣而吐奶)。
3、寶寶以右側臥位放下,頭肩墊高,以免嘔吐物進入氣管。
4、如有下列情況發生時,要考慮是否因疾病所致,建議找醫師診察,
如:嘔吐呈噴射狀、次數頻繁、量多,無解便予肛溫計刺激後仍然未解,且伴有腹脹情況。
*什麼是“嗆”?
『嗆』是指異物進入氣管(例如:乳汁、水、嘔吐物等),寶寶有咳嗽、呼吸困難的情況,會有窒息的危險。
*什麼是“發紺”?
『發紺』是指當嘴唇、指甲、黏膜和皮膚變紫色的狀態。當寶寶發生呼吸困難、呼吸停止、窒息等情況時,就會出現發紺的狀態。
~處理方法~
一、
1.用一隻手撐住寶寶的頭、頸、胸。
2.將寶寶的頭朝下,採頭低腳高姿勢。
3.用另一隻手拱起來呈杯狀,在肩與臀部連線的中央位置拍打,促使口中異物排除。
4.當狀況改善時,即可停止拍打,如:膚色由紫黑色轉變成一般粉紅膚色;呼吸順暢及哭聲宏亮;或已自行將吐或嗆之異物完全排出。
如右圖:
新生兒特殊狀況處理方法_img_1

二、 當寶寶發生發紺狀態時,可立即在背部或足底給予刺激,恢復後仍需就醫,以發覺病因,並給予應當的治療。
三、 當給予刺激後發紺情形仍無法改善時,立即叫救護車求救。
*使用枕頭、棉被或讓寶寶趴睡時,務必保持寶寶呼吸道暢通,避免造成窒息的意外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