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愷愷媽 - 小薇

[醫療資訊] 不要輕忽亂經的現象

2007年04月20日
刊載於91、9、29日聯合報醫藥版
新店耕莘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張正坤

在門診裡,常見愛女心切的媽媽帶著十多歲的女兒,憂心忡忡的訴說女兒的經期是如何不正常,懷疑是不是女兒的卵巢出了毛病,也曾有工作忙碌的職業婦女,長期有亂經的現象,卻聽人說口服避孕藥可以改善亂經而自行服用,於是吃了半年的避孕藥,卻仍不見改善,等從百忙中抽出時間就診,經超音波掃描,卻赫然發現是卵巢上長了畸胎瘤。

女性在女性性徵出現後,就開始有了月經,月經發生的原因是荷爾蒙刺激子宮內膜的生長;先是動情素使內膜細胞數目日漸增加,等排卵後,黃體素的分泌會使子宮內膜變厚。此時如果沒有懷孕的現象,黃體素就會開始下降,當黃體素下降,前列腺素開始上升,升高的前列腺素會使血管收縮,於是子宮內膜剝落造成月經的來潮。

在正常的情況下,月經的週期約28天來潮一次,月經天數為4到7天,經血量平均約30毫升,若經血量超過90毫升稱為經血過多,如果兩次月經的間隔少於21天,稱為月經次數過多,反之,若兩次月經的間隔大於45天,則稱為月經次數過少。如果有經血量過多或過少,月經週期太長或太短,甚至週期不規則的現象,就稱為「亂經」。

為什麼會產生亂經的現象呢?簡單的說,亂經就是體內的荷爾蒙分泌發生異常的現象,所以月經跟著就亂了。要探究荷爾蒙分泌異常的原因時,要先排除器官上沒有以下毛病,包括陰道子宮頸發炎、長瘤長瘜肉、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癌或子宮內膜炎等等。

亂經的現象大都發生在初經、生產後及更年期來臨時。其中初經及青春期的少女約佔所有亂經病人的20﹪,對這個階段的少女來說,整個女性賀爾蒙的分泌尚未健全,正常的情況下,是由大腦皮質主導下視丘控制腦下垂體的分泌,進而影響卵巢分泌動情素及黃體素,動情素會引發子宮內膜細胞增生,黃體素則使子宮內膜變厚。在初經來潮的初期,很多少女整個賀爾蒙軸尚未健全,因而會產生亂經的現象,在治療上常使用避孕藥及排卵藥,只要其排卵正常,月經自然就正常了。此外,有些女孩早在9歲前就來月經,會造成早熟現象進而影響身高發育,也應及早就醫。

生育期婦女的亂經現象,經就醫檢查,若屬排卵期出血,可用動情素治療,若是黃體素不足引起月經前出血,則用黃體素治療。停經後的婦女也可能有亂經的現象,此時應先做子宮頸抹片、超音波及子宮內膜切片來診斷出血原因再做治療。

當經期混亂、陰道不正常出血而懷疑是亂經時,千萬不要以為亂經沒什麼大不了,而輕忽這身體異樣的警訊,應該及時就醫,找一位您信任的醫師做必要的檢查,先確定排除器官上出了毛病,再找出荷爾蒙失調的原因對症下藥。否則誤將子宮內膜癌或子宮頸癌當作亂經,而給予荷爾蒙治療,將會延誤病情,後悔莫及。(作者為新店耕莘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同時亦擔任陽明醫學大學臨床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