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愷愷媽 - 小薇

[文章分享] 愛孩子就給正確金錢觀

2007年12月15日
共勉之

====================================================================
文�丘引

一個媽媽寫信給理財專家,約他當面諮詢有關孩子的理財教育問題。

這個媽媽的女兒十八歲,兒子十六歲,兩個孩子的成績非常優秀,都是全A的學生。在美國要拿全A不容易。「我的兩個孩子非常傑出,只是都愛亂花錢。我女兒每個月花三百元美金(大約新臺幣九千多元)買衣服,她的衣櫥裡有一半的衣服都沒有穿過。我的兒子成績也很好,只是每個月花美金一兩百元在吃的方面。」這個媽媽以孩子的成績為傲,愛花錢相對來說只是小小缺點。在父母眼中,大概成績好的孩子,都可以「得天獨厚」的獲得較多金錢與物質享受。

專家問那個跟著媽媽一同前來的女兒說:「你有沒有去工作或打工呢?」

「我在打工。」

「你做的是正式工作,或一個月只工作五小時或五天呢?」還是專家能問到重點,他是如此了解年輕人的思維。

果不其然如專家所料,女孩打工的收入很少,工時也很短,她根本沒有足夠的收入來支付自己亂買衣服的花費。

「我給孩子每人一張信用卡,他們購買東西時都用信用卡付款。」媽媽補充。

「對呀!我喜歡用信用卡買東西,這樣就不會感覺到花很多錢。」女兒自以為聰明的說。
 
「可是,信用卡的帳款是你父母付的,而不是你自己呀!」專家對想法天真的女孩說。

「當父母親有能力給孩子而不給,他們會難過,因為愛孩子;但是孩子的好個性,卻不是靠物質堆砌出來的。要給孩子金錢概念、責任和處世原則,讓他們有責任感的長大,才是一輩子的財富。」專家強調後,接著對那個媽媽說:「我很高興我兒子沒有和你女兒交往,不然他就慘了。」女孩和媽媽都長得很漂亮,不論從哪方面來看,都令人驚豔,大部分的男人,應該會樂於有這樣的女朋友或太太,而理財專家卻不為所動。

「孩子知道錢財來自於父母,父母有權決定錢財如何使用。現在你們夫婦可以把女兒衣櫥內沒穿過的衣服送給社區同年紀、身材相似的單親媽媽。」專家說。

「要教孩子如何賺錢、花錢、存錢、給錢,這四個學習財富管理的重要步驟,都不可忽略,缺一不可。如果孩子只會賺錢、花錢,卻不會存錢,那是很危險的。給錢可以幫助很多人,也才不會變成錢的奴隸。」理財專家面面俱到,他不只想提出理財的原則,還提醒學習理財須涵括人生觀、人生態度方面。

「星期天早上,我清洗我們家的游泳池時,孩子都還在睡覺。」爸爸終於插話了。

「這時候,你該提一桶冷水往他們臉上潑去!」專家毫不留情的說著。

媽媽聽到專家這麼說,趕緊為孩子辯護,說孩子多麼優秀,多麼傑出。

這對夫妻都是事業成功的人,媽媽希望孩子將來達到父母的境界,所以得學習理財,卻又忍不住要袒護孩子。

世界知名品牌現在全往亞洲去發展了,亞洲這個世代的孩子,如同美國嬰兒潮世代,父母歷經貧窮和經濟大恐慌時代,自己省吃儉用,卻給孩子最好的,因此,常養成孩子愛名牌、愛花錢的習慣。如果家裡有個成績好,卻不工作又愛花錢的孩子,父母可得小心錯誤的金錢觀,未來會糾纏他一生許多的重要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