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愷愷媽 - 小薇

正月調

2009年01月15日
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睏到飽;
初四接神﹐初五隔開﹐初六是浥肥;
初七七元﹐初八完全﹐初九天公生日;
初十食食﹐十一請囝婿﹐十二請查某囝轉來食泔糜呀配芥菜;
十三關老爺生﹐十四月光﹐十五是元宵瞑。

『正月調』是嘉義縣大林人的簡上仁參考台灣民俗所編寫的歌曲,取自民間流傳的年節唸謠。農曆新年是傳統習俗中最熱鬧的節慶,從 正月初一 到 正月十五 都瀰漫著年節氣氛,簡上仁為這首傳統唸謠配上曲子,獲得金韻獎作曲獎。

註解:
初三睏到飽:相傳初三為「赤狗日」,諸事不宜;再加上初一、初二到處拜年、踏青、陪媽媽回娘家,玩得也夠累了,初三正好晚點起床,睡個飽。

初四接神:民間習俗 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 送灶神回天庭奏報人間善惡,大年初四再迎神下凡,降賜吉祥。又說「送神風」,「接神雨」。

初五隔開:意指春節到此為止,吃喝玩樂該告一段落。不但把供拜神明、祖先的「春仔飯」、「素果」等收拾起來,商家、工廠也大都於初五開市、開工。

初六浥肥:過去農業時代,初一到初五家中垃圾穢物等不掃出屋外,以免將財富一併掃掉,要等到初六才處理。現在已沒有這種習俗,但正告訴人們該正常工作了。

初七七元:傳統習俗,初一到初八分別以雞、狗、豬、羊、牛、馬、人、穀昌來替代,初七為人日,又稱「七元日」,意指事事圓滿。

初八完全:新年已告一段落,恢復原來的生活秩序。

初九天公生日:初九為玉皇大帝(俗稱天公)的誕辰,一大早,家家戶戶設置香案「拜天公」,祈求上蒼賜福,庇佑合境平安。

初十食食:意指又有口福,因為前一天才拜天公嘛!

十一請囝婿:俗稱十一為「囝婿日」,岳家必須宴請女婿。

十二查某囝轉來食泔糜配芥菜:按傳統習俗,如果女兒初二沒有回娘家,父母就在十二日請她回來。過年以來,天天有魚肉可吃,也就煮了稀飯,加上俗稱「長年菜」的芥菜讓女兒吃,希望女兒能身體健康,事事如意,充分表露父母對子女的愛與關懷。

十三關老爺生:指武聖關公誕辰紀念日。

十四月光:有童謠唱--搭燈棚--指搭蓋十五上元節的燈棚。

十五元宵暝:十五俗稱「上元節」,又稱「元宵節」「燈節」。家家戶戶吃元宵,慶團圓。晚飯後,小孩子提著燈籠,結伴遊玩。廟宇更是張燈結彩,展示各式花燈,舉辦猜燈謎活動,熱鬧非凡。同時,過了元宵也表示「年」已經過完了,大家應該恢復勤奮工作的正常生活,為生活、學業而打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