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米&小米踢媽咪

乳鐵蛋白

2005年06月23日
乳鐵蛋白是一種醣蛋白,存在於許多哺乳動物的體液中,包括人體的唾液,乳汁及許多中性球細胞,其中尤其以乳汁中含量最多。

在一定濃度下,乳鐵蛋白幾乎可達百分之百的抑制病毒效果,此結果已於91年發表在著名國際醫學期刊《Emering Infectious Disease》上。

它具有許多生物學上的角色,其中一種功能就可能是可以預防腸病毒的感染,嘉義長庚兒童感染科主任邱正洵表示,不管是實驗室的研究或細胞培養分析都發現,乳鐵蛋白能阻止腸病毒進入細胞,似有預防感染的功效。

這項效果不只見於經常引發國內幼童重症71型,對曾經造成流行的克沙奇病毒(腸病毒的一種)、腸毒A16型也有同樣效果。乳鐵蛋白可對抗腸病毒的研究已獲國際醫學界認可,近期內將刊登於國際醫學期刊。

在許多體外試驗(包含部份動物實驗)中發現,在特定濃度下,乳鐵蛋白可以預防包括輪狀病毒、人類砲疹病毒、愛滋病毒、人類巨細胞病毒等病毒感染實驗細胞,或減少感染後動物的死亡率。

且由腸病毒歷年的疫情資料顯示,夏、秋兩季為腸病毒的流行期而九月更是高峰期,台灣地區腸病毒的流行在三、四月就開始,於五、六月達到高峰,而在九月以後又有一波小高峰,預防勝於治療,請各位家長多加注意。


--------------------------------------------------------------------------------

根據林口長庚兒童醫院研究證實,母乳或未經處理的牛奶中的乳鐵蛋白有助對抗腸病毒,包括71型的腸病毒,對曾經造成流行的克沙奇病毒(腸病毒)、腸病毒A-16型也有同樣功效。

根據91年4月15日,中國時報(13版)、聯合報(6版)、自由時報(37版),同時報導:乳鐵蛋白有助對抗腸病毒。但市售乳品經過加熱、殺菌,多半已不含此成份,林口長庚兒童醫院研究證實, 母乳或未經處理的牛乳中的乳鐵蛋白能夠對抗包括71型的腸病毒,院方目前正在兩家幼稚園進行人體試驗。

不過,醫師指出,市售乳品經過加熱、殺菌,多半以不含此成份,但原汁原味的母乳確實有乳鐵蛋白;哺育母乳或額外補充乳鐵蛋白市錯不了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