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SandyMaMi

我們不要這樣的教育部長 ◎羅德水

2008年05月19日
我們不要這樣的教育部長 ◎羅德水



新任教育部長不日即將公布,過去一段時間,教育部長誰屬引起台灣社會高度關注,不僅馬英九與劉兆玄開出「品德要高、不能有意識形態」的條件,許多關心台灣教育的朋友也紛紛提出建言,一言以蔽之,許多人均以「正面表列」方式評斷部長人選。雖然基層教師幾無參與建議的空間,馬、劉兩人迄今亦無向教師組織徵詢意見的跡象,不過,那怕只是書空咄咄,在此我們還是聊勝於無地討論一番,為免流於形式與空談,以下將以負面表列的方式探討什麼樣的人不適合擔任教育部長。

一、不要一個空有高道德形象,卻沒有處理公共事務能力的部長:

包括總統當選人馬英九在內,許多人談及教育部長資格時均不約而同指出:教育部長之品德應足為全民表率,馬英九甚至表示希望內閣官員應「德勝於才」。相信沒有人會認為教育部長的人品不重要,不過,我們還是要指出,正直的人格與高尚的品德只是所有國家要員的基本條件,不客氣一點說,教育部不是慈善基金會,任命教育部長當然就不是推選慈善協會的理事長,說到底,教育部長最為重要的工作就是合理的分配有限的教育資源,一個徒具高道德形象,卻沒有處理公共事務經驗或專長的人如何勝任?

二、不要一個擁有博士學位,卻不懂溝通協調的部長:

從民國39年3月程天放出任遷台後首任教育部長以來,歷任教育部長共有19位,其中高達15位部長具有博士學位或中央研究院院士頭銜,擁有博士學歷幾乎成為教育部長的必要條件,不難想見,往後由未取得博士學位者擔任教育部長一職的可能性大概不高。教育部長擁有高學歷並非壞事,然而,即便是博士甚至是望重士林的院士,所知所學畢竟有限,須知,教育部不僅主掌全國教育事務,還要協助、監督地方教育業務,事實上,光是教育部內司、處、室、各小組、各委員會合計就接近30個單位,一個缺乏溝通協調、聯繫整合能力的部長,如何帶領龐大的教育行政體系推動政務?

三、不要一個官大學問大,不尊重基層教師的部長:

由於教育部長及部內高級官員多數擁有高學歷,長期以來,不少教育官員之大頭症頗為嚴重,每每以上級長官自居,對基層教師頤指氣使。殊不知,教育部的官再高再大,實際執行教育政令與教學工作的,卻是各級學校的行政同仁與基層教師,企盼各級教育官員摒棄官大學問大的惡習,教育部長尤應帶頭尊重教師專業。

四、不要一個唯長官是從,犧牲教育專業的部長:

「官大學問大」其實亦有唯長官是從的指涉,絲毫不誇張,不少中央或地方教育官員,雖然每每以基層教師之官長自居,可遇到長官的長官就別有一番光景了,例如,揣摩上意投長官所好,硬推違反法令的不當政策,或是唯長官意志是從,即便長官的政策有違教育專業,為宣示效忠也要力推到底。我們建議,教育部長身為最高教育行政首長,應有為堅持教育專業不惜違逆長官意志的擔當,以為全國教育人員典範。

五、不要一個一味強調競爭力,卻漠視教育本質的部長:

過去十年,台灣總體教育深受新自由主義之害,評鑑、淘汰、市場導向、提升競爭力等口號當道,扭曲教育本質、侵害教育專業之事所在多有,從中央的五年五百億計畫,到地方的所謂提升學生程度實驗,無一不是新自由主義教育的產物,期待未來的教育部長必須堅守教育基本價值,萬不能放任市場機制扭曲教育本質。

六、不要一個捍衛主流階級利益,忽略弱勢者權益的部長:

雖然批判學者指出,教育難以擺脫統治階級意識形態的影響,不過,身為全國最高教育首長,對於教育本質應有深刻的理解與反省,教育應該公共化,國家應該為弱勢者而非優勢階級辦教育,教育不該淪為替優勢階級利益服務,而應重回促進階級流動的功用。

七、不要一個空談理想,一意孤行的部長:

教改十餘年來,不少教育政策的推動讓親師生無所適從,為了自圓其說,教育官員每每推說「教改立意良善」意圖卸責。我們以為,教育部長當然必須具有引領師生走出教改困境、擘劃台灣教育願景的高度熱忱與理想,然而空談理想並不足以成事,即便再有正當性的教育政策,仍應由下而上按部就班,切忌冒動躁進。

八、不要一個沒有抗壓力,遇到問題就轉向的部長:

教育作為公共事務,政策的推動勢必牽動各方利害關係人的角力,例如,「繁星計畫」遇到分數造假事件,就有人要求停辦,多元入學不盡完美,亦有人主張不如回到聯考。事實上,教育不可能立竿見影,教育部長必須具備高度的抗壓性,不能一遇壓力就轉向。

以上,我們列舉了幾項教育部長不應該出現的特質與作為,衷心企盼新部長能為台灣教育帶來新契機。97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