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SandyMaMi

瑩橋老苦楝 綻放生態之春

2009年03月07日
瑩橋老苦楝 綻放生態之春


【記者周依禪台北報導】「苦楝公公,我們愛你!」螢橋國小「苦楝花季週」昨天展開,校內3棵苦楝樹都是60歲以上的老公公,趁著春天苦楝樹開花,由綠保小志工擔任解說員帶師生認識校樹,也配合美勞課進行老樹寫生課程。

螢橋國小苦楝(ㄌㄧㄢˋ)樹是文化局列管保護的老樹,春天開出淡紫色的花,有淡淡的香味,時常吸引蜜蜂、蝴蝶、麻雀、白頭翁,五色鳥也會在樹上啄洞築巢。

教務主任陳惠敏表示,苦楝造就螢橋的多樣性生態,開花時也象徵春天的起始,花季週讓螢橋師生了解老樹的重要,更能愛護校樹、愛護環境。

一年級的小朋友圍著5年級的綠保小志工周為勳,不停問他:「哥哥,這是什麼?」他一拿起植物解說,小朋友就湊過去喊著:「我也要看、我也要看!」成為小老師的周為勳得意洋洋,直說很有成就感。

周為勳解說苦楝生態,春天開花、夏天茂密可乘涼,冬天葉子掉光,果實由綠轉黃,整樹都是金鈴子,是白頭翁最喜歡的食物,因果實味苦,所以苦楝又稱苦苓,果實還可拿來驅蟲、入藥或提煉殺蟲劑。

周為勳撿起黑黑的苦楝子說,苦楝果實應該是圓形且白色,剝開就可以看到黑色的子,如果果實上有一個一個小小的洞,表示被鳥啄過。

跟苦楝相關的小故事也不少。民間相傳臭頭皇帝朱元璋,曾在苦楝樹下打盹,卻被苦楝子打到,他直罵苦楝樹「爛心死過年」,沒想到詛咒應驗,每當新年時,苦楝樹都會呈現枯死的樣子,枝幹也容易腐壞。

第一次講解的周為勳,對小朋友的提問侃侃而談,指出蛇莓、蒲公英、車前草等植物,成為小朋友崇拜的對象,他說,因為對動植物很有興趣,又可以不用睡午覺,所以加入綠保小志工。

螢橋國小有34位綠保小志工,從上學期開始每周兩天中午幫忙照顧植物,拔雜草、驅蟲、撿石子、種植物等,在苦楝花季週的每天第二節下課,為師生講解苦楝生態。5年級學生黃永艾說,加入志工認識很多植物、了解它們的生態,也交了很多朋友。

陳惠敏說,螢橋有10幾棵50年以上的老樹,植物很多,2年前教師自編《多樣性的校園生態》、《校園植物學資源手冊》等教材,學生1到5年級每學期都能認識10種校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