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叫我小姐不要叫我太太

會自己控制尿意了

2006年10月18日
今年七月份的時候緯滿兩歲了,有開始給緯訓練戒尿布,不過當時的他大概是生理機能還沒成熟吧?!很排斥去上廁所坐馬桶(不論是大馬桶或兒童用馬桶),兒童馬桶的功能純粹只是玩具而已。穿著學習褲訓練根本是無效的,因為沒有一股水流過大腿驚嚇的感覺。後來給他當溜鳥俠(當然是在家的時候才有啦)或者直接穿著外褲不穿學習褲或尿布,當第一次感受到暖流流出時有嚇一跳,之後還不就習以為常了,也不會自己講要尿尿,帶去坐馬桶怎麼擠都擠不出一滴來。那時每天的工作就是洗褲子及擦地板,經過一個禮拜的訓練都無成效一點進步也沒有。有位太太告訴我要我不用急,時間到了他自然就不想包了自己就會了,再加上初期懷孕的害喜與不適,所以決定先暫時告一個段落,
不強迫他也不給自己壓力了。

本來是真的想到明年再訓練好了,可是明年快者緯就兩歲十個月慢者都已經三歲多了,實在是有點晚了,再加上明年寶寶初生了實在是沒有太多時間去訓練,我實在是不想把他交給婆婆用老方法--"打"來完成他的生理訓練(雖然我不知道她會不會用打的,不過她曾經告訴過我某某親戚的孫子一個打了,七天就完成了,另一個打了,三天就完成了。又不是做錯事為什麼要用打的呢?他只是正在學習而已)所以還是決定自己來訓練。

印象中訓練戒尿布好像是正夏天才適合,因為天氣熱光著屁股也不容易感冒。現在已進入秋天了,不過也還不是算冷,所以就來試試看。我想到的是都已經過了三個月了,緯應該也比較成熟一點了,也更能溝通了。

這星期一開始訓練,除了去餐廳吃飯有穿尿布外在房間的時間都不包。第一次尿下去時緯又被嚇到了,一直說要脫掉褲子及擦擦。反覆的告訴他尿尿要告訴媽媽,要去廁所尿尿不可以直接尿下去。想當然,才第一天而已,一定是尿下去才反應過來。家裏好像有養小狗一樣,一下子尿這裏一下子尿那裏,隨時隨時地都在擦地板。那天更好笑,我在廁所忙緯來跟我說有大便,一到房間內看這邊一坨那邊一坨,還是燒A。

我那天犯了一個老人家的錯誤(不知道是沒耐性還是想試試看古老的方法),當緯又再次尿下去時我竟然跟緯講說為什麼尿尿沒說,要打打!然後"輕輕"的在大腿上拍一下。我記得緯的表情,他呆了一下!他大概是想為什麼媽媽要打他吧?!不過之後後悔及了,這有違我教小孩尿尿不可以用打的原則,越打只會越退縮。所以只要緯又尿下去了,我都是用說的。不急著脫掉濕褲子讓他感受到尿濕褲子的不適感,接著再告訴緯說尿尿要跟媽媽說我們要去廁所尿尿,再帶緯去坐在馬桶上讓他知道就是要坐在這裏才可以尿出來,最後才把濕褲子脫掉讓他摸摸濕褲子,讓他知道尿尿沒講褲子就會濕濕的。

星期二感覺像養小孩而不是養小狗了,早上起床後脫掉尿布跟緯說我們去尿尿,雖然只是坐在馬桶上卻沒有一滴水出現。不過抓準緯愛玩壓馬桶沖水的心態,要有尿尿才可以沖水否則不用沖了。有點像在鼓勵他有尿成功了,就有沖水的遊戲權利。有幾次還是直接尿下去了,不過有幾次帶他去坐馬桶都有成功的解放出來。看到他尿出來的當媽的好高興直接給他拍手鼓勵,小孩子越讚美就做得越好,而且他又有沖水遊戲可以玩。

星期三也就是今天,早上脫掉尿布後去上廁所有尿出來,當然還有一次他坐在地板上忽然看見一灘水流出來了,他急著快站起來但媽媽我並不急著把濕褲子脫掉,一樣又帶去坐馬桶、告訴他尿尿要說、讓他摸濕褲子。

中午跟一群太太出去逛街,為了不造成自己的麻煩還是給緯穿尿布。吃飯吃到一半緯跟我說要尿尿,我還是得帶他去,總不能教他尿尿要講他講時卻又不理他。那間廁所是蹲式的,麻煩的是緯要坐在地上去了,趕緊抱他去隔壁間坐式的馬桶,高興的是他真的有尿出來。出來後給他換上拉拉褲,好方便要尿尿時穿脫。一天裏只要我有去廁所問緯要不要尿尿緯都說好,果然真的有尿出來。

去屈臣氏買東西結帳時緯又說要去尿尿,我想反正有穿著尿布尿下去也沒關係,等結完帳再去另一層樓上廁所。這次又是蹲式的,要緯直接站著尿,把鳥扶正後緯聽指令才尿出來。本以為沒了,沒想到另一段尿又出來了,由於來得太急沒把鳥扶好所以亂灑了一地,有些還尿到褲子上及手上=_=這泡尿實在是太多了,分了三次才解放完。不過這也表示緯真的已經會控制膀胱了,而且不能馬上去廁所時也會懂得先忍住。

回家後馬上問緯要不要尿尿?坐上馬桶後緯又有尿出來了,脫掉拉拉褲它竟然是乾的!沒想到今天的逛街竟然讓緯及我的收穫那麼多,如果沒出去我都不知道緯可以自己控制尿意了。

這證實了一件事,不用去逼他時間到了自然就會了。而且有研究指出,越早訓練所需的時間越長,越晚訓練時間越短。我這不就是訓練兩天而已,今天才第三天。希望緯這表現要持續下去,不要讓媽咪失望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