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宜樺馬麻

給予嬰兒副食品的5大理由

2011年09月06日
因應寶寶必然發生的厭奶期
由於同一奶品(母乳或配方奶粉)經過4-6個月的長期給予,而寶寶在發展上、生理上卻是迅速增長,因此勢必對現有食物發生食慾減低現象甚至拒食,而且也必然渴望攝取其他副食品。這一現象是生理上的必然,因此媽媽們應放寬心,因為當寶寶產生厭奶時,也同時意味寶寶有資格給予副食品,因此媽媽們只要在兩者間平衡給予,就可使寶寶順利渡過厭奶期。
 

及早訓練寶寶的咀嚼能力
嬰兒副食品是必要的餵食方式嗎?嬰兒本能上便有吸允與吞嚥配合(喝)的能力。但是咀嚼與吞嚥配合(吃)的能力,就非得靠訓練來學習不可了。隨著寶寶成長,食物也由液體食物逐漸改變為固體食物,剛開始時寶寶會緊閉著嘴巴,將吃進口腔裡的食物,用舌頭弄碎,再送進喉嚨中,寶寶也會將剛開始時先用牙齦,待長牙後改用牙齒咬碎食物的一系列動作刻印在小小腦袋中。因此,為了攝取更多及平衡各類營養素,及早訓練是必要的。
 

只由母乳或奶粉供給寶寶營養並不夠
母乳或配方奶粉中有90%是水分,而蛋白質、鐵質、鈣質及維生素,對已超過4-5個月後的寶寶成長是不夠的。以營養須求量來說,6個月以上的嬰兒,蛋白質的所需量是平均體重1公斤須2.5-3公克,7公斤重的寶寶的話,則須17.5-21公克。但是,母乳的蛋白質則是每100cc只有1.1公克(配方奶粉則是1.3-1.5公克)。因此若是只從母乳中攝取所需的蛋白質的話,寶寶便須喝1公升以上的母乳才足夠。而這幾乎不可能。另外鐵質也無法從母乳中得到足量。出生時儲存再嬰兒體內的鐵質,也是在3-4個月便告用馨。因此,若不自固體食物攝取,則有引起缺鐵性貧血的可能。如此一來,便會使寶寶成長緩慢,以及影響早期智能發展。
 

副食品餵食與語言發展有關
副食品餵食時,口腔內部、下頷、上下唇及舌頭都須配合使用以咀嚼食物,所以對寶寶來說並非易事。但是,此一動作會使上述部位之肌肉協調機能發達,並且也同時促進了與發音及說話相關肌肉的使用發展,因此有助寶寶的語言初期發展(約自四個月大開始)。所以應讓寶寶儘早練習咀嚼與吞嚥配合(吃)的能力。
 

適時提供並促進正常味覺發展
4-5個月大以後寶寶,不只體格明顯長大(約為出生體重2倍),消化器官也逐步發展,並非只有液體食物,對呈粘稠狀之固體食物也有能力予以消化。此時寶寶也可逐漸體會出不同時物間味道的差異,對喜歡的食物口味,放入嘴巴時會顯得高興;對討厭的東西,則會皺眉或甚至吐出來。此一反應表示寶寶味覺已在成熟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