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宜樺馬麻

請問超級保母:如何戒奶嘴?

2012年08月13日
每個寶寶都有不同的習慣與癖好,有些堅持常會令父母傷透腦筋。 年輕的保母黃昱綺利用逗趣、新奇的方式,解決寶寶難搞的問題。 新手父母們,一起來學學吧!

•2012-06
•親子天下特刊
•作者:鍾碧芳 採訪整理
Q:如何戒奶嘴?

超級保母黃昱綺:寶寶靠著吸吮奶嘴的動作,滿足口欲期的安全感;也透過這樣的動作達到安撫效果。但是,過度倚賴奶嘴容易造成牙齒咬合不正、倚賴性過重的負面作用。

當寶寶一歲前有吸奶嘴的習慣,我會在他約五、六個月大時,就開始訓練戒奶嘴;否則等到一歲後,戒斷的困難度會大增。寶寶六個月大左右,剛好會開始接觸副食品;當他想吃奶嘴而哭鬧不停,我會趁此機會給一小口米餅或果泥,滿足寶寶口腔想被安撫的需求。用副食品替代奶嘴,戒斷的成功率會比較高。

不過,有些寶寶即使沒有奶嘴,也會開始吸吮手指頭,這時我就會製作一些可愛的小道具來轉移他的目標。

寶寶學爬時戴的護膝很好用,通常我會把大一點的鈴鐺縫在淘汰不用的護膝上,再拿來套在寶寶習慣吸吮的那隻手。這樣一來,當他想吸手指時,鈴鐺的聲音一響,就會轉移他的注意力,同時提醒我;此時只要用溫柔的語氣,輕聲禁止他即可。而且,學爬護膝上通常有可愛的圖案,寶寶被鈴鐺吸引,視線轉移到手上時,也會看到可愛的圖案,想吸手指的欲望一下子就被聽覺和視覺的注意力給分散掉了。

剛開始戒奶嘴的晚上最難熬。如果寶寶沒有奶嘴很難入睡,我還是會讓他稍微吸吮一下,等他完全熟睡後再將奶嘴拿走。

上述方式都嘗試過後,通常約一星期就能成功戒斷奶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