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Artemis(*☻-☻*)

網友回覆

2013年02月28日
背課文 跟智育有關,還是德育有關呢?
雖然這個話題已落幕了一段時間,我想往後我的孩子如果到了國中,是否會面臨到背不了課文,可能就被老師記警告或嚴重處罰?

孩子到了青春期,其實是叛逆期最強烈的時候,她若不肯背課文,我想絕對不是跟智力有關,可能是反抗老師的專制高壓,或是有其他緣由(也許談戀愛了,男朋友讓他分心...等等)。做媽媽的,當然會跟她談心,進一步去了解她不配合的心理深層面。
用記過記警告的方式,似乎有利有弊。原本就自我期許高的孩子,這招當然沒用,但是中等程度的孩子,逼一逼嚇嚇他們,似乎還有功效?!

但是『教育』竟要用到這種手段來達到目的,只能說蠻悲哀的~~
--------------------------------這是分隔線--------------------------

2013-02-25 13:44 您在 XXXX 的留言

你的日記常常會讓我想很久耶,也是自我檢討的時候

台灣教育似乎還是擺脫不了"奴性"教育,打罵越兇(現在不能體罰了~)或記過越兇,小孩才會有警惕才會怕!好像一般老師都這樣認為哩!記過方式應該是"恐嚇"多於實質,尤其對於"冥頑不靈"的學生而言,看看用記過會不會"怕"?!
不過我臉皮薄,但也不十分認真讀書,現在想想是和讀書方法有關..

無論如何,記過對我來說還真是件不榮譽的事。用記過來代替逼學生背書,還是有待商榷啦~XD

-----------------------------這是分隔線-----------------------------

他的回覆: 對於自我期待感強的學生,不用打罵,自己就會把書讀好
對於頑冥不靈的學生,處罰再多也不過是增添他的"戰績"
但是對於"中等程度"的學生,在有"被處罰"的壓力下,多少會多用點心,這一點是無庸置疑的.......

但是教改後,所謂的"減輕壓力","愛的教育"當道,
一面減輕不了前段學生的壓力,另一面不念書的也沒有因為功課難度減低而愛上唸書.

但是"中間程度"的學生卻因為沒有壓力,其學習成效往下滑,近年的"雙峰"現象,不就是很明顯的結果?
==================================

的確記過的效用十分值得懷疑,但是回過頭來說,我之前說過,現在老師有甚麼工具能夠使用?

或者如你所說,當你我也沒有"更好"的辦法讓學生"學習", 在這樣的條件下去批評老師的作法不當,我只覺得那叫"站著說話不腰疼".....

並且以成就動機來論,當老師們做越多,被批評的機率越大,會產生甚麼後果? 這後果,是當初批評的人想要的嗎? 這不也是"手段與目的"不批配.........

PS:我翹課就是待重慶南路看雜書,也因為我蹉跎許多時間,才常常以我當例子,告訴兩個小子,時間要花的有效益, 不要相信那些"專家"的高談闊論.

這樣說吧,當初翹課讀小說不能說沒有收穫,但那些收穫不值得拿"延畢兩年"來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