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Artemis(*☻-☻*)

檢視

2013年06月24日
《國高中版熱門話題---錢,只是12年國教問題之九牛一毛 》

這一篇回文,我一定要放在日記版上。等一年過後再來"檢視"十二年改善的如何?
*************************************************************************************************
台灣都開放了這麼久?怎麼還有一堆人單純的相信口號和教條?
能說是教育成功?(失敗?)
十二年都還沒上路呢~過分樂觀地相信它會帶來所謂的好處?(適才適所、多元發展...),或是過度悲觀它會帶來階級分化的影響?都會讓極端兩造囿於有限的理解盲點,更遑論討論會有所交集。

認真來看十二年的內容,對於「免試」,我實在有意見!!這是最引起撻伐的畸形規畫。

本來升學就是一種選才,當然就要有相對客觀評定的標準,而『考試』就是其中最公平的方式。但為了要「免試」,十二年國教廢棄了基測,改採會考,用模糊的三等級來淡化成績的差異,並設計種種非學科的「比序」,將原本單純客觀的判定標準複雜化,搞得大家霧煞煞!!

這又牽扯到同分學生如何抉擇的問題。為了避免落入抽籤窘況,教育部只得再將會考成績從原先的三等增加為七級,並提高會考難度以增加辨識。再加上特色招生,十二年國教繞了一大圈,結果還是免不了要考試,而且學生所面臨的壓力比原先還大。

這讓前幾屆準備會考的學子和家長如何承受?
(適應新制和更難的考題?)

再來,想進入心目中的學校,除了成績之外,最好要具備特殊才能,以便參加比賽或表演;個性還要活潑開朗,才能夠擔任幹部;讀書之餘更要去做社會服務,才能在「比序」中脫穎而出。

有資源的孩子可以藉助補習班的協助,或轉往私校就讀,但貧窮的子弟,在這方面就只能淪為墊底,或是永不能翻身。這樣的新制,你能說它是符合公平正義嗎?還是助長了階級的劃分?

說道儘早開發學習動能和發掘孩子興趣,相信各位家長都很聰明,這不花些時間和銀兩,要如何"儘早"知道??

回到"免學費"一事,教育從來就不是免不免費的問題,重要的是教育的品質要如何改善?

總歸一句,『苛政猛於虎』,莫此為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