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Artemis(*☻-☻*)

3D列印未來 只是噱頭

2013年07月06日
3D列印未來 材料才是關鍵

記者羅倩宜�專題報導

有人認為,3D列印將引發新一波工業革命,雖然遭到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吐嘈說只是噱頭,不過外資瑞銀證券認為,如果列印材料有所突破,3D列印潛力不容忽視。

名人背書3D列印

3D列印在今年初獲得美國總統歐巴馬欽點,在國情咨文中大讚是美國未來領導全球的新技術。

科技趨勢雜誌Wired前總編Chris Anderson,為了3D列印轉行做起相關公司的執行長。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兩度以3D列印為標題,預告它將掀起第三波工業革命。

中國科技部長萬鋼也說,3D列印在航空、汽車、電子等應用領域前景看好。

日本家電大廠Panasonic更是與工具機廠松浦製作所共同研發3D印表機,縮短「模具」製程。

也有人吐嘈3D

因有這麼多大老及大廠看好,3D列印才會突然爆紅,但也有人認為應該平常心看待。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就賭上自己的姓氏說,3D列印如果能引發第三次工業革命,他的「郭」字就倒過來寫。

郭董所持的理由是,3D印列技術無法大量生產在商業用途,成品只能看、不能用,例如無法加上電子元件,成為具有功能性的電子產品。即使用於非電子產品,也因為材質不耐用,易碎易損,中看不中用,而且無法量產。

瑞銀證券硬體分析師謝宗文指出,3D列印確實是有潛力的技術,不過目前仍有材料科學的侷限,材質仍以塑膠為大宗,多用於製作公仔、玩具等。如果在材料方面有所突破,未來不失為能夠帶動台灣IT產業成長的動能之一。(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