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Artemis(*☻-☻*)

News--李家同:廢指考 我欲哭無淚

2013年12月06日
教改討論一直是眾多家長關心的話題,李校長常常的一席話總是讓很多無助的父母擔憂。
《李家同:廢指考 我欲哭無淚》

先說一個小故事:

朋友的女兒老大今年如願以償考取了大直一家知名的服裝設計系,也是她夢中理想的科系。

聽朋友描述,她女兒從國中開始成績差不多中上程度,從小也是琴棋書畫無役不與,極盡栽培孩子各樣興趣和喜好,唯獨成績一直未見十分理想的狀態,沒想到從高中開始,發現自己竟對設計這一科有莫大興趣,到了高二高三時,就十分確定日後所學必須要和這一行有關,於是很積極的準備應考和勤學畫畫。反觀她的二女兒,自小成績都相當優異,學習上皆自動自發,一旦發現成績落後,必定想辦法補強,父母根本不用擔太多心。

不過,近日聽朋友敘述,現在老大反而沒讓她太操心了,才開學沒多久,就發現這一所學校的好,能考進來的學生,每一個幾乎都是創意奇才、明日之星,校方提供讓人想像不到的教育資源和往後就業或升學的管道。從一開學,父母親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孩子在學校學到些甚麼?往後的方向?進修的可能?

學校常常和知名的服裝設計公司合作,讓學生們熟悉整個產學模式、如何經營品牌的專業知識、計算成本和支出、工廠織衣的技術和材質的挑選....已經有許多畢業的學生走創業之路,其風格都具有設計師級水準。

大家耳熟能詳的國際級大師-吳季剛,更是該校的服裝顧問和配合的專家。無論在學術上或是實用上,都能滿足學子的求知欲望。無怪乎,該校的設計系每一年都讓很多優秀的學生放棄名義上更好的大學,紛紛投入這塊肥沃的土壤經營吸收更好的能量。

我在朋友的FB上偶爾發現她女兒的創意作品,令人驚艷哪~~~並且從孩子自信的臉上看到充滿光明的未來!

這也剛好回應我在討論版的想法。大學畢竟不是義務性教育,廢除指考勢在必行!讓真正想在大學求學的孩子繼續讀書,適性揚才則是到了升大學才要開始的吧!

它跟十二年國教的情形又不太一樣。每一所大學原本就有其不同特色和領域專長,未來大學的走向只會汰弱留強,後端學校勢必面臨併校或滅校可能,讓質優的學府留給真正想研究學術的人繼續耕耘,而非讓你玩四年!

(隨意的見解,沒甚麼太深入著墨,如果閣下有更好意見,歡迎不吝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