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Artemis(*☻-☻*)

國中能力分班的想法

2015年10月24日
因材施教對學習上有幫助,這並不能成為台灣過去強者恆強,弱者就放他自生自滅的的理由。

以芬蘭的教育系統來說,芬蘭教育的哲學核心是合作。總是差異化的分組教學,無論是什麼樣學習能力與學習特質的學生,每一天再做的事情就是“我有什麼樣的特點?我能夠給予我的團隊什麼樣的幫助?”。

這樣的價值觀是從小內化下去的,這讓每個學生未來成年之後,都能找到自己發揮的地方,也少了強者對於弱者的剝削。

這並不是說芬蘭的經驗就全部適合台灣,只是點出台灣欠缺的層面。一個人再怎麼樣的強,也就是一個人罷了。各位可以回顧自己的學習歷程,你是在什麼時候才真正學會總能在多人共事的情況下,發揮自己的想法,又能兼顧他人不錯的想法,而產生最棒的成品?而也許,你從來沒有學會過這個技能也說不定。一直以來,總覺得只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想法弄好,反正我就是跟其他人合不來,大家都做好自己的就好了。

合作的力量的總產出,是大於競爭內耗的總產出的。這是更深入接觸探究各國教育後,讓我震驚的結論。過去那麼多年自己的學習在這個結論面前,顯得空虛無比。

回到因材施教本身,我認為把最優秀的師資給學習能力最強的學生,是對因材施教的誤解。跟做料理一樣,若食材本身很好,只要給予簡單的加工,展現食材自己的最純粹的滋味就是好料理。而普通食材,反而更需要有經驗的廚師,才能道道好滋味。經營一個國家的人才培養,也就像經營一家餐廳,你只要黑鮪魚肚,其他的丟垃圾桶或是隨便做端給客人吃嗎?

你唯一需要擔心的,就是你的廚師不夠好的這件事情。當然,一流的廚師面對什麼樣的食材,總能做出些什麼來。這些芬蘭經驗,美國經驗,德國經驗的共同點都是,就是砸更多錢培養更多的優秀師資,台灣比較沒錢,所以暫時先做讓教師們都能夠繼續學習提升的這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