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Artemis(*☻-☻*)

轉貼一老師,你在怕什麼?

2016年02月25日
不考試,不讀書,所以天天考試--老師,你在怕甚麼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主張勤教嚴管的學校,包括我家小朋友的大安高工,還有她以前念的,邯鄲學步的草地國中,到國二以後都是這種論調。老師,你究竟在怕甚麼?

怕學生升學考試考不好。分數愈粗略,老師愈焦慮,會考A和B++就是不同等級。學測75級分才有希望進台大醫,74級分如果執意要念台大醫只好寄望於指考。為考試讀書,不是為學習新知而讀書,真是臺灣最大的悲哀,也是教改一直希望改,卻改不掉的。就算認真讀書可以連結到升學的好成績,需要天天考試嗎?

勤讀苦讀不如巧讀樂讀,好的方法事半功倍,不好的方法事倍功半。用不斷的考試來練習反射動作,本身就不是高明的教育方式。更糟的是,為了湊足這麼多考題,很多粗製濫造,濫竽充數的題本應運而生,對學習根本是一種催殘。

更根本的問題是,正因考試多,造成必須依賴考試來督促讀書。老師們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為何不考試不讀書?是學生本性怠惰,還是考試成了習慣,追求好成績代替了追求新知,不考試就缺了讀書的動力。這樣到了不必為考試讀書,或考試變少,改用其他方法評量學習成果時,就失去學習動機和方法,這在進入自己沒興趣的校系時更為嚴重。加上外務的吸引,高分進入頂大的學生一學期就被二一,或進入職場適應不良,也就不足為奇了。

福祿貝爾說:「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作為一位老師,我們有沒有愛孩子,讓他們在愉快的心情下有效率的學習,更重要的是,自己有沒有做到樂在學習的榜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