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Artemis(*☻-☻*)

一位科技人看待國語文基礎能力

2016年07月18日
最好的東西總是發生在最出乎意料之外的時候

一位臉書朋友這麼說:
經歷30年科技界的職場生涯,愈加發現語文教育是一切知識的根本。
希望當前的語文教育能分成基礎教育和進深教育。進深教育需要配合每個孩子的特質可做不同的調整,基礎教育在於教育每個孩子都能盡量熟練。
我建議的語文基礎教育包括有程序式的 1. 讀 2.聽 3.思 4. 辨 5. 說 6. 寫 。至於詩詞,古文,修辭應放在進深教育,或是適度少量的用來輔助基礎教育之用。
試想一個孩子若是熟練語文的基礎能力,他就看的懂數學題目在說什麼,什麼意思,加上一些數學能力,在大學指考數乙的應用題就能游刃有餘的作答。
同樣的觀念也可以應用在美術課,音樂課⋯⋯上。

以上是我從30年科技職場經驗,看到許多台灣優秀碩、博士畢業生在職場上缺乏基礎語文素養有感而發的看法,我相信他們的國文指考成績都很高,但是我也看到成績不等於語文能力的現實。如果學校教育的目的包括培養學生未來職場的能力,我們的語文教育真的要改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