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Artemis(*☻-☻*)

公私立高中榜單的迷思

2016年08月18日
<公私立高中的榜單迷思-->

~~~~~文章有點長,想看完的,請先去準備一杯latte, 細細品味~~~~

恰巧看到一篇討論指考放榜,公私立學校搶眼的文章,我想"很前段"的公立學校,考好應該已經是不爭的事實,至於私立學校的私立這兩字,真的有待商榷。

首先先談的是公立學校前段,例如: 念北一建中可以考上台政清交的比例的確很高,但別忘了,念這些建北等等的明星高中,大學考不好的,也不在少數 。而非前三志願考到超好大學的,也不在少數。

不過,我想先提個但書----高中生考上好大學算是盡量該做到的本分,即便最後不能考好,但如果孩子在這三年已經努力過7-8成之間,也許就別再苛求他們了。畢竟讀書從來不是唯一出路,要灌輸他們的是,讀書一直是種人生態度的養成。而且,對他們這世代來說,除了讀書,有太多的選擇與誘惑需要去克服與抉擇,沒考上好大學,但社團有學到很多活動能力,人際關係有培養出未來人脈與做人處事,甚至遇到未來的另一半 (好吧,我承認這機率只比買樂透中獎高一點點,但我們都曾經年輕過,夢想著高中所遇見的這個他她,會是一起過完人生的另一半;不過不管怎說,感情事總是需要逐步經歷的,一昧禁止,多數都不會有好結果,開放性的保持理性溝通與討論,會是比較可行的方法。)

所以是否當初選高中時,學生與家長用對的心態與選擇去考量,以及後來就讀的心態是否有調整,這些都會影響甚大。例如,當初如果是父母高壓或緊迫盯人或靠國中全修班惡補,而硬撐上來的,往往這些孩子到高中就非常不容易繼續在前幾志願生存;或者,孩子如果是屬於比較需要成就感讀書的,或是比較玻璃心的,通常也比較不那麼合適念高手雲集的高中。

就目前升高一的家長與學生來說,放榜學校都已經底定,剩不到三周時間就開學,所以前三志願的就讀心理素質的逐步強化與認清自我實力,是非常必要的。而非前三志願,就讀心態更要加強,尤其是那些認為自己不小心落馬的,別再繼續帶著不屑心態去就讀未來高中,那樣只會在三年後,繼續 "不小心" 落馬的。

而私立學校則更加明顯,千萬不能只是因為榜單亮眼,就認為選私校完全沒問題,光 "私立" 這兩個字,不少私立學校好壞差異是很大的,而所謂的亮眼前段私立高中榜單,不少其實也只集中 "某一兩個班級或特殊編班" 裡而已,但這並不是要否定私校的努力,而是要提醒已經選私校的家長與學生,就讀的心態也是要正確培養的唷。

說真的,就讀私立學校但到外面補習的,並沒比較少,或者說有些是真的沒有出去補習,但人家請一對一家教到家裡啊!!! ∼雖然進私校時,學校都會鼓吹進該校不用再補習,可是一來不少私校,本身其實就是補習班的經營手法,再另外把補習課程變相包裝成學校裡必修的額外加強與收費,但卻不見得真的能與較頂級的外面補習班師資一樣教得出色,畢竟補教老師較沒保護傘,想變頂級補習班老師中的老師,只能像抓pokemon一樣,evolve again, again and again。

不過,話說回來,現在不少微型補習班也在轉型因應少子化,發展自我特色與個性化教學,以符合新興世代的學生多變學習模式,就我所知,就有自然科強調實作課程,或動畫AR等,英文也有強調國際觀,人生觀等心理課程搭配高中英文學習,所以也們不見得全是學校有問題,而是學生可能遇到另一個她覺得更有收穫的老師,這收穫不全是在學科上的∼以上是本人幸運教到一位前段私立高中,七次校排第一的學生,近來從家長口中得到的感想。

結論:

不管接下來高中到哪裡就讀,公私立也好,前後段也沒關係,孩子心態真的很重要,而父母更是扮演關鍵推手,與學校老師或補習班老師共同良性溝通,相信即便12年國教真的制度漏洞不少,但我們也能堅強攜手挺過。預祝開學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