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暫時輕鬆一下~

非疾病之病— 漫談X型腿

2007年07月19日
非疾病之病— 漫談X型腿

 

成大醫院 骨科林啟禎

 

小兒骨科特別門診裏,在二到六歲的族群裏,家長帶小朋友來看診的主訴經常包括有:腳不直,走路內外八字,長短腳,扁平足,常跌倒,及常喊腳酸痛。分析的結果,共通的問題是,這類的小朋友通常是有X形腿,韌帶相對鬆弛,肌肉相對較無力。

有X形腿的小朋友,在二到六歲的年紀裏,可以稱得上是「非疾之病」。非疾之病不是心病,而是在成長的過程中,偏離正常假想線的情形。正常的腳是直的,當膝蓋併攏時,兩踝內側亦應該是緊靠的。當不能緊靠,且距離有兩公分以上時,便可以稱做X形腿。正常的小朋友的腳,在成長的過程中,本來就有所謂的「鐘擺現象」;在兩歲以內因為胎位姿勢的關係身材比例、尿布及體重平衡的問題,通常會偏向O形腿。在二到四歲因受成長與姿勢改變的影響,又會偏向X形腿。四到七歲是逐漸恢復的時候;到了十歲左右,百分之九十五的腳會完全變直,百分之五的腳仍有一些問題。

這種「非疾之病」的X形腿,為何仍可被稱作「非疾」呢?因為正常的小朋友即有之。根據我們在台南市的調查,二到四歲的小朋友,屬於定義上的X形腿竟高達百分之五十。既是非疾,又何以是病呢?!因為,為了補償X形腿所帶來走路的不便,因此小朋友必須改變走路的姿勢,使得足底內側承受較大的力量而成扁平足,使得兩踝必須張開像長短腳,足尖方向需改變成內外八字,肌肉容易疲勞叫酸痛,兩膝在跑步時易相撞而跌倒。

既然,這是像大部分老祖母所說的:「長大了自然就會好了」,那麼,大部分的家長實在不必太憂慮!只要不要讓小朋友有跪坐的習慣,而暫時改為盤坐;再鼓勵小朋友多運動以增加肌肉的力量;則的確大部分的小朋友都將在上小學之後完全正常。

問題是,仍有少部份的X形腳,或者因為程度太厲害而無法完全恢復,或者另外有病理因素,因此需要正式正統的醫療,如矯正鞋、矯正支架、或甚至開刀等。

如果您的小朋友在這個年紀果然也有X形腿,再合併個內八字或扁平足,則到底會隨年紀長大而成為正常的「非疾」呢?還是運氣不好是嚴重到「病」的程度呢?!我想關鍵應該是:應該找一位可信任的醫師協助作長期觀察,並在需要治療的時機協助作決定,而不是聽信左鄰右舍的個人經驗;否則,不是輕忽了,便是自己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