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暫時輕鬆一下~

明星高中 免試至少佔25%

2013年05月25日

明星高中 免試至少佔25%

國教明年上路 北一女批排擠特招

2013年05月25日

【楊惠琪、許敏溶╱台北報導】12年國教明年上路,教育部昨公布高中職免試入學零抽籤配套方案,增訂免試比率條款,強制各校免試入學名額佔總招生人數比率不得低於25%,若超額比序仍分不出高下,將全數增額錄取。明星高中北一女中和台中一中批增額勢必吸引更多學生拼免試,將排擠特色招生名額。學生則覺得壓力大增,特色招生、免試入學兩管道都要拼了。


--------------------------------------------------------------------------------


據教育部規劃,明年12年國教上路,全國將有75%的國三生免試升學,要拼明星高中的人則可參加特色招生考試爭取剩下的25%名額。但免試升學若碰到申請人數超過招生名額,就得進行超額比序,比序項目包括國中教育會考成績、體適能、擔任班級幹部經驗等,之前曾傳出若比完所有項目仍分不出高下,將採抽籤解決,但引發家長、學生強烈反彈,認為嚴重破壞升學公平性。


--------------------------------------------------------------------------------
北一女明年免試名額將從原計劃的15%大增至25%,勢必吸引更多人搶進。劉耿豪攝
入法迫各校落實

教育部昨舉行記者會提出零抽籤配套措施,包括強制各校免試比率不得低於25%,會考成績由原本的3等級細分成7等級,之後若仍分不出高下時,就挪用特招名額因應,若挪用名額逾特招名額5%,則以增額錄取處理。為避免部分學校不從,教育部還將免試比率下限、超額錄取同分考生、零抽籤原則等納入《高級中等學校多元入學招生辦法》,強制各校落實。下月15日前所有招生細節將定案。
北市建國中學和北一女中原計劃明年的免試入學名額為15%,建中校長陳偉泓昨重批,當初教育部說僅會規範全區免試比率,現在卻對單一學校設限,違背承諾、失信於學校。北一女校長張碧娟說,免試名額從15%提高到25%跳太快;她批評,用特招名額解決免試超額,「萬一免試超額爆炸,不但排擠特招,增額也沒完沒了。」
台中一中校長陳木柱說,該校原本就規劃明年釋出25%免試名額,但增額錄取的做法將導致更多考生抱著一試的心態來擠明星高中,屆時勢必排擠特招名額。台南女中校長陳修平說,該校明年將釋出50%免試名額,不擔心會排擠其他入學管道。高雄中學校長黃秀霞說,明年免試比率25%,高雄區超額比序項目超過10項,可達到篩選效果,不擔心增額錄取問題。


--------------------------------------------------------------------------------

「變相兩次基測」

熟悉國中升學考試的北巿景興國中退休教務主任卓意翔說,明星高中免試比率提高,又全數以增額解決超額問題,只會讓會考變得更競爭,前三志願考生原本鎖定特招戰場,將往前延燒到會考戰場。北市忠孝國中家長陳美娟說:「感覺得先拼免試、再拼特招,跟現在的兩次基測有什麼不同?」


「免試特招都拼」

北市敦化國中2年級王姓學生說:「原本想專心準備特招,現在連免試也不能放棄了。」
北巿華興中學3年級郭姓學生說,名額增加,機會雖然增加,但也代表競爭對手變多。


高中職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流程

1.學生報名人數超過學校招生名額
2.依各招生區超額比序項目進行比序,例如國中教育會考成績(僅比3等級)、體適能、擔任幹部經驗、志工服務等
3.比序後仍超額,依據國中教育會考成績(7標示)進行比序
4.若仍有超額,有辦理特招學校挪用特招名額全數錄取,但若挪用人數逾特招名額5%,超過部分則採增額錄取;沒有特招學校則以增額全數錄取
資料來源:教育部


免試零抽籤配套措施

★強制免試入學比率:
明訂單一學校提供免試入學名額佔總招生名額比率不得低於25%。
★增額錄取:
若經過3等級、7標示比序後仍有超額情況,則以增額解決抽籤問題,有舉辦特色招生考試的學校挪用特招名額,無特招學校則全數增額錄取。
★會考3等級加註7標示:
◎精熟:
.A++(前25%)
.A+(前26~50%)
.A(前51~100%)
◎基礎:
.B++(前25%)
.B+(前26~50%)
.B(前51~100%)
◎待加強: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