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暫時輕鬆一下~

甲狀腺亢進

2014年11月14日
【蘋果日報報導】消夜吃不胖,恐甲狀腺異常。

一名四十歲粉領族因工作壓力大,近期常熬夜加班、吃消夜,體重卻沒增加,日前因頭痛及血壓飆高就醫,量測她血壓飆到一百六十毫米汞柱(正常值一百二十毫米汞柱),且有手抖症狀,檢查發現是甲狀腺機能亢進。醫師指出,壓力、作息不正常易誘發甲狀腺症狀,就醫者已較五年前增兩倍。




收治病例的台北市書田診所家醫科醫師林兆啟昨說,女子有高血壓家族史,日前在家量血壓竟測到一百八十毫米汞柱,心跳脈搏每分鐘達一百四十五下(正常值六十到一百下),且有手抖症狀,嚇壞就醫。她自述近期和老公幾乎天天吃消夜,先生因此胖兩公斤,她卻吃不胖,檢查確診是甲亢造成。


合併手抖高血壓

林兆啟說,甲亢患者以二十歲到五十歲居多,壓力、熬夜易誘發症狀,患者體重會減輕,該名女子雖沒因此變瘦,消夜卻吃不胖,也是警訊之一,且合併有手抖、高血壓症狀,都與甲亢有關,經藥物治療後,症狀已改善。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醫師洪建德指出,甲亢患者以年輕女性居多;而都會區上班族多,工作壓力大且作息不正常,他觀察近期因甲狀腺症狀就醫的患者,已較五年前增兩倍。


避吃海帶防凸眼

台大醫院內科部醫師陳沛隆說,女性罹甲亢的盛行率是男性的五倍,且遺傳給下一代的風險是一般人的五到十倍;甲亢是體內甲狀腺素增加產生的症狀,因碘是合成甲狀腺素的原料之一,患者不宜吃海帶等高碘食物,另戒菸、遠離二手菸環境,可防凸眼症狀加劇。

林兆啟並指,運動可抒解壓力,但甲亢患者不宜太劇烈運動,建議選擇快走等相對較溫和的運動;咖啡或茶等含咖啡因飲料會引起心悸,患者也應少喝。


防治甲狀腺亢進注意事項

.避免吃海帶、紫菜等含碘食物,少吃海鮮,少喝咖啡和茶
.每天睡足8小時、勿熬夜,戒菸並遠離二手菸環境
.養成快走、游泳等運動習慣,紓解生活壓力
.若有體重減輕、手抖、心悸等症狀,應速就醫

^^^^^^^^^^^^^^^^^^^^^^^^^^^
去年我也是因為體重驟輕了5公斤、手抖外加心跳太快(躺在床上都可以聽到我自己的心跳聲..碰碰..碰碰的..真的是大聲到很誇張)

才會想去看醫生的..(我算是症狀輕微的)

結果..真的是甲狀腺亢進

30年前...我媽也得過這個病..還是我陪她去看醫生的...

如果甲狀腺亢進遺傳給下一代的風險是一般人的五到十倍

那我2個女兒要小心了..

一個沒在上班的人..壓力大到甲狀腺亢進...

說出來..真的沒人相信...(也不知這壓力從何而來,是來自於無形吧!)

還好現在都痊癒了..

不用再吃藥..體重也正常了...

《只要hold 住心情,情緒不要上下起伏的太快》

甲狀腺亢進..就不會再度暴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