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兩隻牛的媽媽

談~中耳炎 3

2011年06月02日
http://hsuwjim.myweb.hinet.net/AOM&MEE.htm

急性中耳炎與中耳積水

此兩者是中耳炎的兩面。急性中耳炎,較為急性,會出現高燒、耳痛等症狀。而中耳積水則較為慢性,不會有高燒、耳痛等症狀,只會隱約的覺得小朋友的聽力變差。

急性中耳炎

一、簡介:中耳腔的體積為1∼2立方公分,外以耳膜與外耳道相隔,內以耳咽管與鼻咽腔相通,為上呼吸道的一部分。因感冒、過敏、鼻竇炎、扁桃腺炎,細菌經由耳咽管進入中耳腔,而引發急性中耳炎。所以耳朵進水,會造成外耳炎,但不會造成中耳炎;而感冒卻會往上感染,經由耳咽管造成中耳炎。其大部份發生於學齡前的小孩,因為小孩的耳咽管較短、較平。
二、症狀:大小孩會說耳痛,有時會有發燒、耳漏。2歲前的小孩不會表達,會以拉耳朵、哭鬧、燥動、不安來表現,同時也會有發燒、感冒的症狀。

三、治療:至少須給予抗生素10∼14天,不然容易再復發。14天後若還有中耳積水,仍須繼續治療到積水消除為止。切不可因為症狀沒了,就以為是好了,而不繼續追蹤治療。只要接受適當足夠的治療,可完全康復,不會影響以後的聽力。

四、診斷:以耳鏡並以本院之中耳耳壓分析儀檢查。

五、併發症:中耳積水、慢性中耳炎(耳膜穿孔)、膽脂瘤、腦膜炎、腦炎、腦膿瘍。

六、注意事項:

1、嬰兒不要躺著餵奶,以防奶倒吸入中耳。

2、不要太用力擤鼻涕,以防鼻涕擤入中耳。

3、多喝水、多休息。

4、禁食冰品、可樂、濃茶、咖啡、油炸辛辣食物、魚蝦、海鮮、香蕉、橘子、西瓜、芒果。

中耳積水

一、簡介:中耳積水亦是一種中耳炎,其發病過程較為慢性、隱約而較不易被察覺。通常是病患因感冒或鼻竇炎來看診時,於檢查耳朵時才發現。亦好發於學齡前小孩,但表現不像急性中耳炎那麼快速或疼痛。它通常不會耳痛,只是隱約的感覺孩子的聽力不太好,如要叫他幾次他才有反應或是看電視時音量要比較大聲才聽得見。它是造成兒童聽障的最主要原因。
二、原因:與洗澡水跑進耳朵無關!

1、原來的急性中耳炎根本沒有完全好。急性中耳炎過了3個月,仍20%有中耳積水。

2、因長期的感冒、鼻過敏、鼻竇炎、腺樣體肥大、扁桃腺炎,經由耳咽管,直接造成中耳積水,根本沒有經過急性中耳炎的步驟,此一狀況為家長最難察覺者。

3、裂顎患者,因構造異常,有80%∼90%會有中耳積水。

4、鼻咽癌:大人若有中耳積水,要強烈懷疑,並詳細檢查。

三、症狀:輕度聽力損失,約20∼30分貝並有其他感冒症狀。通常不會耳痛和發燒。因為長期聽力不佳,會造成上課聽不清楚,而功課退步。

四、治療:給予抗生素並鼓勵多嚼口香糖並多吹氣球,將氣吹入中耳中。若超過3個月積水仍不退,則須考慮置放「中耳通氣管」好將積水導出。若合併扁桃腺和腺樣體肥大時,可一齊手術切除。小孩子以全身麻醉方式進行手術,大人則不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