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BB麻

《音樂家也瘋狂》之古典音樂

2016年04月26日

距離上回彈古典音樂至少有20年前​,古典樂譜對我是一項打擊,眼睛永遠無法好好對焦的我,對於看五線譜有嚴重的障礙,最後老師以簡譜較容易區別讓我又在音樂之路多走幾年,光是腦、眼、耳、嘴、手同時並用就會讓我不知如何是好。對於那些演奏著甚至音樂家致上我無限的敬意,自身雖無法像他們一樣優越,能坐下沉浸欣賞無非也是最大的享受。​

S__2367503.jpg

音樂也許不是孩子的全部,卻是父母能給予排憂解勞及獲得歡樂最簡單最容易的方式。讓寶貝們習慣音樂、親近音樂、感受音樂,也許有一天…孩子想聽古典音樂紓壓、聽水晶音樂放鬆心靈,孩子歡愉時藉電子音樂擺動身體,熱門音樂與同儕交際及撫平傷悲,又或是緬懷老歌與上一代有連結。「音樂」是我們送給他最彌足珍貴的禮物,是孩子們最受用無窮的寶藏。

好榮幸受到邀請參加金革國際唱片的《 音樂家也瘋狂 》的親子音樂會。互動式古典音樂會別於以往只能安安靜靜坐在椅子上聆聽。這回特別專為 3 - 10歲兒童 設計籌備演出,以『 音樂 x 戲劇 』方式瞭解音樂家故事及古典名曲,並讓小朋友認識各種音樂樂理小知識,厲害的互動式演出方式讓我們家兩隻脫繮野馬都乖乖坐在位子上。各式樂器演奏及聲樂歌唱盡飽耳福,讓大人小朋友錯別時空在音樂世界裡沉浸著。

一起跟我來看看《音樂家也瘋狂》的活動內容吧!

DSC07073.jpg

音樂家也瘋狂由金革國際唱片主辦,音樂菓子兒童樂坊、文水藝文中心協辦。( 兩廳院售票 )

S__2359342.jpg

《 音樂家也瘋狂 》共有三個系列,每個月份主打系列都不同,有超幸福的孟德爾頌、歌曲創作達人舒伯特,及對小孩疼愛有佳的德布西。

4 月份主打「幸福勝利組 孟德爾頌」​
5 月份主打「愛唱歌的鱒魚 舒伯特」
6 月份主打「歡樂兒童天地 德布西」

S__2359494.jpg

我們參加的是 4/16 孟德爾頌 ( Mendelssohn ) 第一場。開車、搭捷運及坐公車地點便捷,就在松江南京站四號出口旁。

DSC07126.jpg

文水藝文中心滿精緻分為兩廳,專為古典音樂設計的表演廳及溫馨典雅另供精緻餐點的沙龍廳。設備皆新穎乾淨,尤其是洗手間的自動免治馬桶,深得人心~~~換布布快睡著的辰辰一見到會打招呼的馬桶,立刻回血。(歪樓>"<​)

DSC07128.jpg

DSC07130.jpg

入口兩邊有各式藝文簡章可供閱覽及預告活動參與。

DSC07237.jpg

DSC07181.jpg

迎賓大廳不定期舉辦各式藝文展覽,牆上掛著的畫作賞心悅目,讓進入藝文中心的我們文藝度大增。(以後要常來擺脫不羈換上優雅~)

DSC07133.jpg

DSC07135.jpg

到會場親切的工作人員會給予簡介及觀眾意見調查表。

DSC07137.jpg

簡介內有本次的表演曲目及參與表演者。表演曲目含大家所熟知《 無言歌 》的〈 結婚進行曲 〉、〈 春之歌 〉、〈 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 〉,《 仲夏夜之夢 》的〈 詼諧曲 〉。

DSC07139.jpg

背面有隨堂音樂測驗,這也是表演者與孩子互動的一種方式,全場孩子都聚精會神參與音樂問答,長笛姊姊 (吳昀璇) 會贈予答對題目的小朋友小禮物以咨鼓勵。

DSC07141.jpg

DSC07159.jpg

等待音樂會前額外拿到一張著色紙,可讓孩子發揮創意。(需要自己準備色筆)

DSC07171.jpg

活動至 5/25 截止,獎項非常豐富,只要參加就有獎!

DSC07287.jpg

觀眾意見調查表記得填寫繳回工作人員,又可以再拿一只 L 夾。(怎麼感覺一直有小禮物​)

DSC07147.jpg

供精緻餐點的沙龍廳,平時也供小型音樂會、茶會、酒會等活動,我們在這裡點杯飲料等入場。

DSC07166.jpg

DSC07223.jpg

小童忍不住近距離接觸這些讓他興奮度大增的爵士鼓組。(男生真的好搭爵士鼓這項樂器喔!帥度百分百!)

DSC07208.jpg

我們點了柳橙汁及榛果拿鐵,兩隻一轉眼間就把果汁喝完,BB對榛果拿鐵的奶泡很有興趣,一口接一口沒完沒了。

DSC07183.jpg

突然戲癮來了!不是只有喝奶泡嗎?!在那邊演"好苦"的戲碼。(是有人逼你喝嗎><"​)

DSC07236.jpg

專為古典音樂設計的表演廳,前面舞台配合投影機讓觀眾更瞭解活動內容。

DSC07257.jpg

其中音樂家表演當中無法拍攝及錄影。活動內容由樂曲、音樂小知識及音樂測驗不斷重覆進行,抓住孩子的眼睛,連 1 歲 10 個月的辰辰也能乖乖地坐在椅子上。(我們來為設計劇本的幕後功臣鼓掌!!)

其中最讓人深刻的就是控制速度的"指揮棒",它是孟德爾頌設計,早期由白色皮革包裏著鯨魚骨製成,讓指揮棒更加細長、輕盈,遠遠就能看到指揮家的節拍與動作。(音符姊姊…我們遠遠有看到你喔!)

另一個就是"指揮節拍"台上互動,與孟德爾頌 (小提琴哥哥 曾凌宇飾演) 一起現場練習二、三、四拍指揮方式。四拍因為指揮複雜性較高,小提琴哥哥還編了十六字箴言讓孩子更快記住,那句話是…「因為我,很幸福,所以把滿滿的愛,送給你。」BB主動上台表演真的嚇了我一跳,一直以來我都以為他會怯場,沒想到不同場合他的表現也不同。辰辰呢?當下他也像小跟班跟著哥哥走上台,未滿 2 歲的他擔心去台前亂,B拔即時把他抓下來,否則還滿想看他表演的~哈。​

DSC07262.jpg

上台的小朋友每人都有一份小禮物,BB終於拿到他的獎品很開心。

DSC07270.jpg

DSC07267.jpg

演出結束後還有有趣的手作小活動,整盒的雄獅蠟筆都可以帶回家。

DSC07274.jpg

DSC07276.jpg

B拔……很久沒上美術課手癢搶去畫,不可以代畫作業喔! (聽完親切可愛的妹妹們表演,也催眠自己變小孩了是唄​)

S__2367502.jpg

DSC07283.jpg

畫完的小朋友就能與 音符姊姊 (陳景貽)、長笛姊姊 (吳昀璇)、鋼琴姊姊 (羅亞婷)以及小提琴哥哥 (曾凌宇)一起大合影,將滿滿的回憶帶回家喔!

回家這一週以來,BB自然而然聽到古典音樂會張大耳朵,跑來問我是否是跟《 音樂家也瘋狂 》演奏家一樣厲害的演出者表演。《 音樂家也瘋狂 》讓我們獲益良多,放下對古典枯燥煩悶的舊想法,覺得此次的活動適合小童而且好活潑,搭配現場演奏串連樂理及樂器,加些音樂小知識提高對音樂的瞭解。即使沒有底子的父母也能汝沐音樂林,感受"好幸福"的小劇場音樂會。

2016年金革親子音樂系列《 音樂家也瘋狂 》活動介紹:

交通資訊

捷運
台北捷運新莊線、松山線松江南京站4 號出口台灣銀行/萬宜成大樓九樓

公車
南京松江路口(捷運松江南京站)下車可到達。

自行開車
松江路隔鄰BOSS大樓 / 元大銀行台灣聯通停車場30個停車位
長安國小備有180個停車位
建國北路南京東路的高架橋下停車場150個停車位

#親子活動 #音樂教育 #古典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