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sam媽媽

電影

2010年08月27日
忠犬小八

14:00~16:30

下課直接去龍上課

----------------------------

劇情簡介
★改編日本忠犬真實故事

教授餵養了一隻流浪狗取名為“小八”,每天小八都會將教授送到家門口,還經常在傍晚的時候到車站去迎接主人下班。後來教授因病去世,然而小八卻依然每天到車站去等候主人的歸來……
-----------------------------

在東京澀谷車站前有一尊著名的忠犬八公銅像,是為了紀念日本歷史上一條具有傳奇色彩的秋田犬八千公,牠在主人上野教授因病猝逝後依然每天到車站去等候主人的歸來,多年不變。這段感人故事在一九八七年曾拍成電影《八公犬物語》,由仲代達矢主演。如今這個英語版是在日片的基礎上翻拍,保留了原作的故事大綱,但將背景由東京搬至美國東岸的大學城小鎮。
本片劇情描述幼犬小八從日本的一座寺廟寄到美國,但在小鎮的火車站搬運過程中遺落了。小八從破籠中走出成了流浪犬,巧遇下課後坐火車回家的音樂教授派克•威爾遜(李察•吉爾飾)。威爾遜把小狗帶回家暫時照顧,因妻子凱蒂(瓊•艾倫飾)反對養狗而努力為牠找尋主人,但過程並不順利,然而人狗之間卻已迅速建立了深厚感情。後來凱蒂終於同意派克收養小八,派克更是把這一隻通曉人性的東洋犬當作自己的親人一般。
派克的日常工作是坐火車到鄰近的大學授課,每次派克上班時帶著小八到車站送行,小八總會準時再到車站伏在同一地點迎接他下班,這個每天上演的鏡頭成了小鎮一景,連車站站長、站前的咖啡小販等人都習以為常了。
如是者過了一年多,某日,派克在授課時因心臟病突發去世,沒有按時出現在黃昏的火車站,小八竟一直站在原地不肯走。凱蒂在喪夫後賣掉房子遠離傷心地,小八交由已結婚的獨女安蒂(莎拉•盧馬飾)繼續照顧。不料小八思念派克,竟千里迢迢跑回原來的火車站守候。一名記者偶然知悉這隻忠犬的故事,便在報上刊登了報導,從此讓小八名聲大噪。
本名導演賴斯•霍史東出身瑞典,二十多年前因在祖國執導兒童電影佳作《狗臉的歲月》而名揚四海,他在本片中刻意採用強烈的擬人化手法來詮釋小八的故事,這隻秋田犬是唯一真正的主角,其他演員都只是陪襯牠的配角而已,因此人類部份的情節都比較片段化和瑣碎,描寫得並不深刻,但對小八的「貴族般高傲氣質」卻多所著墨,除了透過威爾遜教授的日本同事解釋秋田犬的非凡來歷,還特意安排一場戲讓派克爬在院子中像狗一樣撿球來討好高傲得不肯隨便聽命於人的小八,角色的對換看來很有意思。導演又特意穿插了不少小八的主觀視線鏡頭來觀看威爾遜一家的生活,甚意讓牠會對凱蒂與派克的親熱為之吃醋,相當的戲劇化。不過片中的狗主角的確很會演,所以在影片的前半部表現出可愛一面,後半部則成功地蘊釀出感人氣氛。尤其在凱蒂於派克去世十周年重返小鎮祭拜亡夫時,赫然發現已老態龍鐘的小八仍十年如一日地屹立在火車站前的身影,那種不能用言語描述的至親感情,又豈是「養寵物」這回事所能道盡的呢?

《忠犬小八》(Hachiko: A Dog's Story)
導演:賴斯•霍史東
編劇:史蒂芬•林賽
演員:李察•吉爾、瓊•艾倫、莎拉•盧馬
製作:Inferno Prod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