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sam媽媽

長高

2010年07月27日


一般來說,男孩大約14~16歲出現第2性徵,如變聲、長鬍鬚等,女孩約在11歲左右月經首次來潮,但由於飲食習慣改變,現在的孩子普遍提早發育,中醫師鄒瑋倫說女兒小三時,班上已有14個女童月經來潮,比例佔了1/4。鄒瑋倫表示,第2性徵出現時就是長高的黃金期,假若過早發育,就會錯失機會,她建議父母要隨時注意孩子的發育狀況。雙和醫院家醫科主任林英欽認為飲食很重要,他的3個孩子都在家裡吃三餐,營養攝取較均衡,也不會有外食高熱量的問題,另外,全家人經常一起從事戶外運動,父母以身作則,讓孩子從小就養成運動習慣。


兒子擔心長不高 西醫師爸爸忙安撫



從小培養運動習慣,有助於孩子發育。
林英欽醫師身高168公分,3個孩子分別就讀高二、國三、國二,其中就讀國三、國二的男孩,由於只差一歲,但167公分的哥哥比171公分的弟弟略矮一些,而且對此很在意,林英欽除了要安撫兒子的情緒,也建議兒子加強運動與多喝牛奶。


加強攝取鈣 蛋白質



想長高多吃含蛋白質的瘦肉。
林英欽的3個小孩從小就在家裡吃三餐,他認為這樣不但健康,也能針對孩子的狀況隨時調整飲食,而含有鈣、蛋白質的食物,如牛奶、瘦肉等都有助於長高,另外也可吃含鋅的海鮮、貝類,林英欽表示就讀國三的兒子近來積極想長高,因此把牛奶當水喝,目前看來效果不錯。另外,許多孩童有偏食問題,林英欽認為可以適時補充營養品,目前他幫3個孩子補充鈣片,希望他們骨骼發育更好。


避免拉筋 舉重



青春期前,不建議小孩拉筋,以免影響長高。
林英欽建議要養成運動習慣,他的孩子每天運動半小時到1小時,而且運動類型多樣化,例如水平運動的跑步、垂直運動的跳繩等,都要兼具,這樣才能拉長肌肉,另外,要避免拉筋、舉重等會傷害骨骼生長的活動。


晚上10點就寢
不管課業再繁重,林英欽要求孩子晚上10點就寢,早上6點起床,他表示凌晨1點到2點是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時候,在這時間之前熟睡有助長高,若孩子10點前功課做不完,也一定要在晚上11點睡覺。


醫師說



署立雙和醫院家醫科主任
林英欽
父母要多注意孩子的心理狀況,許多小孩因為身高較矮小,而容易產生自卑感,父母應多和孩子溝通,讓孩子知道身高並不代表一切。


中醫師媽媽 防女兒過早發育



油炸食物容易刺激分泌荷爾蒙,造成孩童提早發育。
鄒瑋倫只有156公分,所以她很注意女兒的身高,暑假後剛要升小四的女兒,身高141公分,目前在班上算中上高度,不過體重已達47公斤,讓鄒瑋倫擔心女兒會過早發育,因此禁食所有油炸食物。


隨時注意發育徵兆
女孩要注意乳頭是否膨脹、內褲是否有分泌物,或是無原因的腹痛、同時又沒有拉肚子;男孩要注意是否變聲、或長出陰毛。若是孩子出現突然一下子長高、或是突然停止長高,都要再與醫師討論。


睡眠時間10小時
晚上生長激素分泌較多,鄒瑋倫認為睡眠很重要,她從小就和女兒一起晚上8點多睡覺,早上7點起床,每天睡眠大約10小時。她認為現在很多小孩跟著父母晚睡晚起,嚴重影響發育。


每天喝黃豆豆漿



女兒有乳糖不耐的問題,所以只能偶爾喝牛奶,剛好學校準備的早餐都有一杯無糖的黃豆豆漿,由於黃豆含有豐富營養,讓鄒瑋倫覺得很不錯。


一周運動4小時
女兒課業繁忙,運動時間少,鄒瑋倫擔心女兒的體重問題,所以一周要求女兒至少運動4小時,而且選擇活動量較大的運動,例如騎馬、打網球等。

男女童長高湯方
鄒瑋倫建議孩子出現第2性徵徵兆時再進補。以下湯方針對體型偏矮的男女童,做法相同,可再加入雞肉、排骨,讓小孩較不會抗拒,每天喝一次即可。


男童



材料:茯苓20克、黨參20克、甘草10克、狗尾草50克、神麴10克、白朮20克


女童



材料:狗脊20克、杜仲10克、當歸3片、丹參10克、甘草10克、 茯苓20克


做法
將材料略洗淨後放入鍋中,倒入1000c.c的水,以大火煮滾後,再轉小火滾40分鐘,最後過濾掉藥渣,趁熱飲用。


醫師說



京華中醫聯合診所
專任醫師
鄒瑋倫
最近有家長帶著身高176公分的女兒求診,希望能長得更高,比起身高,其實健康更重要,家長不妨趁青春期時幫小孩調養身體,為未來的健康打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