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草莓果凍

卡位明星學區 5大須知達陣

2009年04月28日
更新日期:2009/04/24 03:19 馬婉珍�台北報導

每年4月25日,是北市教育局認定應就讀學區的設籍基準日,而為了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不少家長擠破頭搶進明星學區,專家傳授五大撇步,讓家長精準卡位,不會白費功夫。


一、列為「額滿學校」學區內的小朋友,應有實際居住事實:台北市教育局會在每年4月25日,統計當年度應入學的一年級新生,預估各校新生人數。


以98學年度來說,預估一年級每班平均人數為32人,而「額滿學校」便表示學區內的新生人數,已超過該校可容納的人數,為維護學習品質,只能收到額滿為止。


至於學區內的小朋友,應有「實際居住」的事實,也就是小朋友、爸媽三人要共同設籍且必須出示水電費收據,以證明不是「寄居」,才符合資格。


此外,信義房屋建國中學店店長江家榮也提醒,有些明星學區太搶手,學校除了依設籍優先順序分發之外,也會自訂分發的標準,例如新生國小、政大附小等,都必須設籍滿6年才可入學,等於是孩子一出生,就要在該學區卡位,6年後孩子上小學,才能如願取得明星學區入場券。


二、一鄰里、一馬路之隔,就不是明星學區:不過,家長想在明星學區卡位,一定要問當地房仲、或上國小新生入學網查詢,因為各鄰里所分發的學校不同,甚至一條街道的單雙號,都屬於不同學區。


台灣房屋大直店店長卓偉程說,該區域的學區是永安國小和濱江國小,光以成功里來看,1至11鄰屬於永安國小學區,12鄰以後屬於永安、濱江國小共同學區,須依設籍順序優先分發。


江家榮也說,中正區三元街上,單號是國語實小,雙號則屬於螢橋國小的學區,家長買屋設籍,一定要問清楚。


三、租屋者必須住滿3年,並提出租約及水電費收據:若是租屋族,必須連續居住3年以上,並提供租約及水電費繳費收據,以證明實際居住的事實。


四、重劃區內的明星學區,購屋應考量交通便利:住展房屋網總監陳韻如舉例,位於大直、信義計劃區內的明星學區,由於周邊交通建設未臻完善,未來捷運通車,步行也要10分鐘,重劃區內的規劃方正而完整,但生活機能恐怕不如市中心一般應有盡有,應審慎考量。


五、租屋族設籍,月租金多支付1、2千元:一位投資客說,租屋族若向房東要求設籍,以一般行情而言,月租金會增加1、2千元,以大安區30坪整層住家來看,月租2.2萬元至2.5萬元,若有設籍需求,月租會加至2.4萬元至2.7萬元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