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我是樂爸。 Jeffery!

三招培養小朋友吃飯好習慣

2016年04月11日

家裡的小孩都不乖乖吃飯嗎?吃一頓飯時,孩子無法坐定不時跑來跑去,要大人追著餵飯嗎?或是邊吃邊玩,吃一頓飯無法專心,要大人耗時費心的邊喊邊餵,才能慢慢吃完或最後還是剩一堆而放棄餵嗎?

三招培養小朋友吃飯好習慣_img_1

樂爸相信這是許多爸爸媽媽的心聲,曾經聽過某專家這麼說:「小朋友一旦餓了,就會找我們吃東西;若是口渴了,也會找我們喝水;假使天冷了,也會找我們拿衣服穿。這些都是動物的本能反應,等孩子有需求時再回應,他也會自然接受,實在不必在他們後面追著餵飯?」不過這段話聽起來簡單,您真的相信或是可以確實做到嗎?

三招培養小朋友吃飯好習慣_img_2

有句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培養小朋友吃飯好習慣之前,最好能夠事先為他們挑選適合的餐具,而如何挑選適合又安全的餐具呢?

樂爸認為針對這問題大致可分為二大階段:

(1)5~12個月的寶寶:

針對這個月齡的小baby,我們可以選擇「軟質的餵食湯匙」,且外觀具繽紛顏色以吸引寶寶的注意而引發吃飯的興趣,另外,若這些餐具具備了可微波加熱且方便我們消毒使用,更是一大加分。

(2)13個月以上的小朋友:

針對這個月齡的小朋友,像湯匙、叉子具備了好握的角度設計,而湯碗或杯子具備了不易翻倒的底座,都是有利於小朋友們來使用,當然也都是在選擇餐具時可以考量的重點。

三招培養小朋友吃飯好習慣_img_3

那麼樂爸所說的「培養孩子吃飯好習慣3招」,究竟有哪三招呢?

第一招:就是讓孩子自己吃飯,不要跟前跟後的餵他:

樂爸之前曾經分享過『「自行吃飯」養成訓練! 』的教養心得,當中提到孩子差不多到了一歲以後就可以慢慢讓他嘗試自己吃飯,而男寶寶可以稍微晚一點,此時正好就可利用樂爸上一段所提的第二個餐具挑選重點,即好握的角度設計、不易翻倒的底座...等這類特點的餐具,若是以我們家阿成為例,他是從一歲兩個月開始嘗試自己吃飯的。

另外,樂爸覺得身為父母的我們不需要花精神或注意力集中在餵孩子吃飯上頭,反而是等到他吃完吃後,再幫他收拾一下因吃飯而弄髒的環境就可以了。

其實以前也看過其它傳統長輩帶孫子的樣子,總是得對著孩子三催四請,或者吳噥軟語的請求他吃飯,這樣不僅累壞了大人,而且多少也影響了孩子的食欲,最後進而也會影孩子手部的肢體技能發展。

三招培養小朋友吃飯好習慣_img_4

其實「吃」本來就是人的本能、天性,有時想想為什麼我們要這麼大的功夫去讓孩子張嘴吃飯呢?
而且我也相信每個小朋友應該最了解自己想吃什麼?或該吃多少?

三招培養小朋友吃飯好習慣_img_5

第二招:就是避免用條件交換的方式來對待孩子吃飯的問題:

常常會聽某些家長在吃飯時,為了讓孩子乖乖配合,趕快吃完,就會以條件交換的方式來誘惑他,比如你趕快吃完,待會就帶你去哪玩?或是給零食、給玩具來獎勵。

老實說,這樣到頭來還是沒有解決問題,反而使得吃飯的問題變本加厲,有時還得配合孩子歇失底里的無理要求,這不是得不償失嗎?

就我來說,若孩子當下沒胃口,不想吃,可以先了解一下他今天的狀況,或許是身體上的不適?也或許是其它因素?若是沒法解決,不妨讓他餓一下肚子,算是清清腸胃,或許下一餐、隔二天他又把這些天餓著的份,完全彌補回來了,我還是相信這是人天生的生理機制的。

第三招:保持耐心,平常心來對待吃飯問題:

關於吃飯的問題,不需要給與孩子太大的壓力,吃原本就是本能,我們若常常因他吃的少而為之生氣或怒罵他,反而無法讓問題獲得解決,不必要的叨念就盡量避免,吃飯本就是放鬆的時刻,心情輕鬆不也才會有好的食慾嗎?

再者,正餐之前盡量避免孩子吃太多零食,而阻礙他待會吃飯的食慾,若是真的非給不可的狀況下,也是讓他淺嚐即可,解饞或是化解同儕的誘惑,到了正餐時刻就盡量該讓他吃什麼,就送什麼給他吃。

常常有些家長會語帶威脅的對愛吃肉的孩子說「若你不把菜吃完,就不給你肉吃」,我想這作法只可能會讓他更討厭吃菜,或許我們可以試著反向操作,先讓他滿足吃肉的口腹之慾,再讓他配點青菜來平衡,進而培養他對青菜的好感而不刻意偏食了。

三招培養小朋友吃飯好習慣_img_6

另外,筷子是我們常用的餐具之一,但許多人可能往往忽略了小時候正確握姿的訓練而造成長大後握姿錯誤而難以矯正。

因此,樂爸想跟大家來分享一下我們家阿成目前正在使用的這種由專業治療師協助研發的筷子訓練器。

三招培養小朋友吃飯好習慣_img_7

這樣的學習筷為了配合幼兒手指的成長,採取了三段式的訓練設計,藉由學習筷各重點零件的組合與分離而讓小朋友熟悉筷子的使用。(註:學習筷各重點零件分為筷子開閤控制器、輔助把手、筷子本體與前端防滑溝槽)

如上圖中我們家阿所示範的為第一階段:輔助把手練習開關與把持手勢。透過學習筷三大組成:輔助把手、筷子開閤控制器、筷子本體,以達成第一階段的訓練。

三招培養小朋友吃飯好習慣_img_8

第二階段:筷子開閤控制,訓練幼兒以適當間隔拿握筷子。拆下輔助把手後,透過學習筷二大組成:筷子開閤控制器、筷子本體,以達成第二階段的訓練。

三招培養小朋友吃飯好習慣_img_9

第三階段:正常拿筷子的訓練。拆下輔助把手、筷子開閤控制器後,只透過筷子本體,達成第三階段的訓練目標,這當然也是最後達到像大人使用筷子的模式。

若是寶寶一開始便養成不正確的使用方式,那麼往後要改正也就相對困難點了,因此透過這樣的訓練器也為阿成的餐桌禮儀奠定良好基礎及訓練。

結語:

上述的「3招培養孩子吃飯好習慣」是樂爸本身的經驗分享,並非絶對,若是大家有更不錯的方式,也可以提出來與大夥分享。「3招培養孩子吃飯好習慣」其實要培養好習慣應該不只這三招,只是樂爸為了方便大家了解與記憶起見,先行濃縮為三大部份,若是還有機會與大家分享時,樂爸一定會將其它不錯的經驗心得再與大夥分享。

#用餐禮儀 #吃飯習慣 #習慣 #生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