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我是樂爸。 Jeffery!

坐月子之鮮炒紅鳳菜

2016年07月06日

月子餐的種類何其多?不過像樂爸這種臨抱佛腳、對烹飪一知半解的懶人爸,就得先從最簡單的開始,而這道「鮮炒紅鳳菜」也是樂媽坐月子期間我向到府坐月子的阿姨所學來的。

20081207--DSC_0162-S_p

不知道您否吃過這「紅鳳菜」呢?

它的葉肉厚且背面為紫紅色的,不只含水量高,當我們煮熟後的湯水也呈現紫紅,因此有人又稱它「紅菜」。
再者,紅鳳菜的汁液顏色和我們人體血液的顏色相近,因此這紅鳳菜是許多婦女特別是坐月子期間的媽媽們補血的蔬菜。據古書上記載,紅鳳菜可以化瘀、解毒、活血、消腫,性屬涼,若有人不幸長了瘡,或為青春痘所困擾的朋友,是可以嚐嚐看的。然而,雖說它能化瘀活血,但畢竟屬於食補的生化湯,因此排瘀血的效果不算強,也只能輕微幫婦排除惡露。

準備食材:

紅鳳菜100公克、老薑5片、茶油一大匙(麻油亦可)、熱開水若干和鹽少許(可不加)。

做法:

1.取若干紅鳳菜(ex.100g)清洗乾淨後瀝乾,再將老薑切成絲放置旁備用。
2.將茶油倒入炒鍋中燒熱後,先將切好的薑絲一起入鍋爆香,而茶油的加熱過程不需大火,然後再將紅鳳菜入鍋中一同翻炒即可。

最後記得加點熱開水和鹽(可不加)再蓋上鍋蓋煮至軟熟,若是不熟很容易會有一股怪味得注意些。

曾聽人說紅鳳菜最好在中午吃,不過以中醫的說法,紅鳳菜性偏涼,我們白天陽氣旺,中午吃的確較合適,若是屬寒性體質而在晚上吃,或許較不建議,但若是像我們加入了薑絲一起炒,就沒有了這層的顧慮了。許多人習慣以麻油或苦茶油快炒紅鳳菜,就是能有助於我們對於維生素A及β胡蘿蔔素的吸收。然而紅鳳菜鉀含量高,腎髒病患食用時需要留意,可先汆燙,讓鉀部份溶出後再以油炒食用。

#月子食譜 #坐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