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楷媽

"顧家"?! 好嗎

2006年01月01日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楷楷就很有"地盤"的觀念,什麼東西是把鼻的,什麼東西是馬迷的,把鼻不能拿馬迷的東西,甚至有客人到家裡坐的時候,他還會把人家趕走,說這是ㄚ公的椅子,我媽覺得這樣很好,表示他很"顧家",大人或許覺得這種行為很好玩,是因為我們可以理解,但是如果遇到小朋友時就慘了。

像今天,他和葛格在屏東家旁邊的公園玩,葛格把家裡所有的"交通工具",滑板車,摩托車,腳踏車,挖土機全部搬到公園展示,巷口賣檳榔的2個小孩,一個葛格大概3歲(比楷大)走過來,看起來很想玩,他才一靠近,楷就很生氣的說"這是我們的",就一直護著玩具把他推開,我心想,他這樣出去可慘了,也不看人家比他大,打起架鐵定是輸他的。

過一會,他的妹妹(比楷小)也走過來想玩,楷楷也去趕她,不過因為她比較小,一推就跌倒了,我心想,這樣也不成,被人家的家長看到,鐵定是說我們欺負她,理虧。後來他們兩個就過去摸一棵樹,這也不行,楷楷也覺得這是我們家的,又一直去趕人,結果妹妹還挺兇的,雖然不太會說話也對楷吼了一聲,結果...比聲音楷楷輸了,他就哭了起來,我只好去維持秩序。

我也不知道這樣對不對,有對的地方也有不對的,像那個孩子是真的會拿別人家的玩具,但是像樹或是公園這種公共設施,你也不能說是自己的。只能安慰自己說,這些道理他們可能還無法全部理解,只能慢慢敎囉。

所以,我才會擔心楷楷上幼稚園後再這麼"顧家",可能會被打吧。 (馬迷憂鬱症又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