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connie

挫折

2005年10月30日
這3年多來,我沒看過宥彤像今天一樣的挫敗表情!

中午帶宥彤去中央公園玩,有個年紀較小的女孩,跟宥彤一起爬鐵桿;宥彤一向只能爬到第2階的鐵桿,小妹妹卻爬得很輕鬆,三兩步就爬到最頂;宥彤在一旁看著年紀比自己小的小朋友,可以從鐵桿爬上去溜到滑梯,羨慕得不得了!一直試著想爬上去,可是總在往第3階時怕高放棄!相對於嘗試很多次卻無法突破瓶頸的彤彤,耳邊小妹妹的鼓勵和她媽媽的安慰,卻是對她更大的刺激;她越急,越想試,就越容易失敗!
我抱著哭泣挫敗的宥彤,告訴她爬不上去沒關係,要多多練習等安慰話,可是好像只讓她更不能接受自己的"失敗"!

「我爬不上去,可是我想爬上去....」...彤彤每次試完跑過來哭倒在我手臂上,就說著這樣的話

幾次之後,我開始搬出:「媽媽也不會爬丫!媽媽也還不會做很多事,不會騎爸爸的機車,不會修東西,不會做蛋糕...也不會爬樹呢!」
「那我會,我爬給妳看!」, 宥彤爬到一棵矮樹上高興的跟我說她會爬樹!

就此,我以為已經轉移她的注意力,正準備離開公園時;
「可是我還想去爬,我還是不會....」嗚....

我從沒看過現在這樣充滿挫敗感,沒信心的宥彤;一直,我都覺得彤彤雖然不是事事比人強,可是她對"失敗"或做不好的事,都不會太在意!有點屬於粗神經又臉皮頗厚的孩子!
所以今天遇到這種情形,讓我真是有點手足無措!該怎麼鼓勵她才不會讓她自信心不夠?又該給多少安慰才不會讓她認為遇到挫敗只要選擇放棄最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