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nini麻咪

莫斯科乞丐:請給我錢 讓我看雲門

2007年11月22日
中時電子報訊:

十多年沒出書的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今年提筆記錄下雲門歐洲巡演的幕後點滴,並將它集結成《跟雲門去流浪》。對於重新當作家,林懷民說:「六十歲了還能有始有終把一本書寫完,對個人是很大鼓勵。」


 在林懷民的生命中,作家這個身分出現得比舞蹈家更早。他從小愛寫作,十四歲即在報紙發表小說,廿二歲出版小說集《蟬》,轟動了六、七○年代文壇。不過,他在創辦雲門之後,舞團事務繁忙、演出邀約不斷,寫字創作的時間逐漸減少。之後陸續出書也與跟雲門有關,如一九七六年出版的《雲門舞動》,一九九三年出版的《喧蟬鬧荷說九歌》等。


 《跟雲門去流浪》是雲門今年六個國家、八個城市的巡演日記,林懷民每天在旅館、劇場,甚至在飛機上一字一句地寫下幕後點滴。書中不僅記錄舞台幕後製作的甘苦,也有林懷民對於藝術的哲思、社會文化的觀察。


 在莫斯科,林懷民寫到,他發現有乞丐在戲院的門口,用一張紙寫著「請給我錢,讓我看雲門」,讓林懷民相當震驚。在西班牙,他則對建築大師高第創意十足的的作品驚嘆,「如果高第在台北,我們有沒有視野、胸襟和傳統手藝,來支持他離經叛道的創新?」


 林懷民說,表演藝術在我們的社會仍是一個陌生的行業。「許多人以為雲門舞者才華洋溢,到戲院化好妝就可以上台起舞。或者,你們一天到晚到世界各地去玩,好好喔!」


 「其實不是如此!」林懷民說,以今年為例,雲門在國內演出廿七場,海外有四十九場的公演。「結果,農曆除夕在澳洲柏斯,端午在倫敦,中秋在魁北克吃月餅。年初到年尾,拖著行李跑江湖,到了每個地方,下飛機就是工作,舞者們幾乎是帶著時差上台。」


 林懷民說,小時候他看歌仔戲班演員,演員臉上化薛平貴的妝,一邊奶孩子罵孩子打孩子,然後轉個身就上台演薛平貴。大家也都聽說過京劇演員梅蘭芳為了訓練眼神,在家養鴿子。這些表演者在幕後的事,過去觀眾都看得到,反而現在看不到,觀眾只看到文宣品。外人不瞭解就罷,連舞蹈科系學生也沒觀念。


 於是,他這回下了決心,一路寫,一路改,只希望這本書讓大家對於這個「逐水草而居」的行業,能夠多一點認識。

----------------------------------------------------------

說的沒錯~如果高第的作品在台灣~
大概會因為撻閥的意見而被摧毀吧!!!
之前蔣勳上電視說台灣人太保護孩子~
造成台灣的孩子比較沒有國際觀~~~
有同感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