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紹瑜&浚程&嘉妤的媽

2∼3歲幼兒玩具精選

2006年11月28日
Smart Baby 啟蒙教育

2∼3歲幼兒玩具精選

採訪�蔡淑如


2∼3歲大的孩子,雖然生活中仍需要父母時時照料,卻也越來越有「小大人」的樣子了!為促進該階段的各項發展,父母除了可以挑選合適的玩具外,帶著孩子一起活動更是好處多多!建議家長根據孩子的表現,調整活動的內容及方式!

2∼3歲幼兒五大發展指標

在大人眼中,2∼3歲的幼兒是既令人憐愛,又叫人生氣的一群,這是因為他的感官、心智、動作、社會發展已有相當程度的躍進,不再像之前一樣,滿足於你所提供的刺激,而是改為運用自己的能力,去做更多的表現。臺北市立萬芳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林嘉皇表示,2∼3歲幼兒五大發展指標如下:

★NO1感官知覺能力發展∼

感官知覺從寶寶還在媽媽肚子裡時就開始發展囉!到了2歲後,無論是聽覺、視覺、嗅覺、本體覺、運動覺等方面,都比上個階段更進一步。孩子不再只是「感受」,還會利用及協調感官知覺,表現出比以往複雜的能力。

孩子在聽覺、視覺、觸覺方面變得加倍靈敏了。如觀察力增強,且聽覺記憶基礎已奠定,所以能夠提問、對答。觸覺則較能分辨各類細微的訊息。

因為前庭覺及本體覺的發展,出現更有技巧性的動作,如跑、跳、單腳跳、踢? y等,在後期還能閃避障礙物,這都是感官、動作能力更為進步、協調的證明。
★NO2認知能力發展∼

經過前期生活經驗的累積,搭配語言能力的發展,孩子所能辨認的訊息不斷在增加,出門在外或閱讀圖卡時如發現平日熟悉的人或物,通常能將它指出來。同時孩子也具備了簡單的配對、分類、數數的概念。

具備唱數1∼5及數數1∼2的能力。

對事物的大小、形狀、顏色很感興趣,開始會去分辨它們的特徵,而且對於生活中熟悉的物品,有著極佳的辨認能力。像是自家有汽車的孩子,出門時看到其他車輛,就可以輕易指認出車子的特徵,如發現這台車的顏色和爸爸的車不同。

會將相似的東西放在一起,進行簡單的形狀、顏色配對。以形狀板為例,可能沒辦法一眼就選出合適的,但不像之前會硬套,而會改試其他的選擇,找出合適的形狀來配對。約兩歲半之後,可以一看就知道要選什麼形狀了。

會利用嘗試過的經驗,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NO3語言能力發展∼

前期小朋友常以「疊詞」來表現,這時則可能加入些許的名詞、動詞、形容詞,組合成簡單的語句,照顧者可適時地引導他。而親子互動,或是選擇合適的學習素材,對語言發展都有很大的助益。

語音控制能力更成熟,發音變得比以往清晰。

孩子會用簡單的句子更正確地表達自己的意思。

會將兩個詞如「媽媽,奶奶」組合在一起,介係詞「的」的概念目前還太難,孩子可能不會去用。該時期文法錯誤仍相當普遍,父母不妨順著孩子的話,整理一遍後再說出來,讓小朋友學習正確的文法。

了解他人的短句、指示及否定用語。當他和大人的意見相衝突且被拒絕後,他會慢慢了解這是真的「不可以」,而不再一味哭鬧。常見的例子如買玩具等。
★NO4動作能力發展∼

2∼3歲幼兒在大肌肉動作、精細動作的發展上,無論是關節穩定度及協調性都有明顯的進步,所以常可看到他們活力旺盛地嘗試、攀爬各類活動設施,而且能運用手腕、手指進行更複雜靈活的動作。

能靈活運用手腕及手指,所以會去翻轉玩具增加新玩法。加上關節穩定度夠,喜歡嘗試舀、倒的動作。

喜歡疊積木、大塊拼圖、組合玩具、拿筆畫畫等,表示精細動作技能有所提升。

出現「扭轉」動作,除非容器鎖得很緊,否則能嘗試轉開瓶蓋。而且孩子能直接打開按壓式的瓶蓋。

玩球類遊戲時,不像之前丟得亂無章法,而能朝著目標的方向丟,並能持續更久的時間。

喜歡拆解物品及玩具,這是小朋友認識物品的方式。

可以一頁一頁的翻書。還可操作剪刀剪東西,但無法剪直線。

簡單的大肌肉動作已相當熟練。喜歡跑步、從高處跳下、隨音樂擺動身體,看到台階、斜坡等活動設施都會想要去嘗試。

騎著小三輪車時,由於還不具備踩踏板的能力,會撥著腳ㄚ讓車子往前進。
★NO5社會能力發展∼

隨著孩子年紀增長,社會發展的重要性亦不斷提高。小朋友這時仍持續模仿週遭成人,也比較喜歡和父母在一起,至於和其他孩子的相處,還需要家長適時的引導及協助,才能進行得更順利。

模仿一直存在,但不再只是模仿聲音、表情而已,而會將焦點放在對方的行為,如男孩可能會模仿爸爸帶著皮包去上班,女孩則模仿媽媽做家事或化妝的樣子。

養成「輪流等待」的觀念,如你一次、我一次,大家排隊玩溜滑梯。不過托兒所因為有老師在旁指導,小朋友表現得比較好,若是在公園的話,大家又會擠成一團。

前期在與同儕相處時,有些積極的孩子會去找其他孩子玩,有些較退縮的孩子則還要過一陣子才能再跟著其他人一起做。

人我的分際很強,不太容易和別人分享自己的東西,而且希望每件東西都屬於他。

這時候小朋友喜歡和略大的孩子一起玩,因為對方滌囮@比較複雜有趣,相對能吸引他的注意。過程中如果接收到對方的鼓勵、表情等回饋,會提高他參與的欲望。

該階段後期,如果一群小朋友在一起,會相互模仿說話的方式、動作表現、玩具玩法等,後期如遇到玩具被拿走的情況,也會想要去解決問題,如找家長或師長等。

Let,s Play!遊戲&學習一起來∼

如何讓孩子在遊戲中學習,一向是父母最關切的。因此為了滿足父母的希望,各式各樣的學習玩具亦不斷推陳出新。而到底什麼玩具對孩子最有益處,便成了民眾最大的疑問。

林嘉皇表示,其實家長不用太擔心,並非僅有市售的能因應孩子的成長,給予合適的學習刺激,只要動動腦筋,利用生活中隨手可得的素材,搭配家長的引導,一樣能有很好的學習效果。值得注意的是,2∼3歲的幼兒比起嬰兒時期的寶寶,活動力及探險範圍大增,因此玩具的種類及遊戲的方式應多元進行,家長可別以為拿個玩具搪塞他就夠了,也別忽略了大動作遊戲同樣是發展所必需。

部分生活忙碌的家長,習慣以買玩具來安撫孩子,次數一多,無異於經濟重擔。建議爸爸媽媽除了購買之外,也可跟家有幼兒的親朋好友交換,或是DIY及尋找生活素材來加入遊戲中。在提供玩具時,提醒家長不要把所有的玩具都擺出來,可以事先選擇一些合適的,免得孩子一下子就失去新鮮感了。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有哪些活動及玩具對發展有益吧:

★NO1感官知覺玩具∼

○幼兒學習專區
感官知覺發展雖不如動作發展顯著,但仍持續在進行中。家長不必急著將前期的習玩具丟掉,配合孩子的成長,稍微增加遊戲的內容,就能提供新的刺激。視覺方面,圖卡、圖畫書依舊是極佳的選擇,不過家長可試圖引導孩子觀察原本沒注意到的地方,或者延伸到生活經驗,提高他的興趣。 聽覺方面,平日可播放童話、童謠CD等給孩子聽,你會發現他一聽到音樂就開始跟著唱歌,還會擺動自己的身體呢!即使2歲半前,你不見得聽懂他咿咿吾吾地在唱什麼,卻也不能小看它的妙用喔!觸覺發展方面,父母可利用舊衣服、小襪子製作觸覺球,既節省又好玩。此外,到沙坑遊玩及玩水都是兼具視覺、觸覺及動作刺激的優質活動,只要注意安全,相信大人、小孩都會玩得很開心。

○玩具選購列車
1.聽覺玩具:以辨別聲音的玩具和音樂器材為佳,如:聲音的CD、鈴鼓、沙鈴或手搖鈴,或者有簡單的繞口令、手指謠和故事情節的CD。
2.觸覺玩具:坊間的觸覺球、球池或是可在家使用的沙坑遊戲,皆可提供絕佳的觸覺刺激。

○感官玩具

★NO2認知發展玩具∼

○幼兒學習專區
配對、數數、序列、分類及認識部分與整體的玩具,全都是孩子感興趣的內容,而且不用花什麼錢,就可隨時進行喔!媽媽可以拿糖果或把家裡的小杯子、小紙盒整理出來,作為練習配對、數數、分類的教材。如欲加強認識部分與整體的概念,則可上網download及列印可愛的卡通圖案,再將它貼在瓦楞紙上剪下來,最後把它分成數等分,簡易而有趣的拼圖就誕生囉!

○玩具選購列車
1.配對玩具:在不同的玩具裡頭,找出某條件相同的遊戲,但配對的內容不宜太過複雜。
2.序列玩具:孩子雖不瞭解序列的概念,但已知如何將東西越堆越高、由大到小排列,家長可選擇套套杯之類的玩具帶著孩子一起玩。
3.數概念玩具:具備洞洞設計,可讓小朋友按洞洞數量放進一定的珠子,如數字小方塊等。
4.分類玩具:請小朋友從相同成堆的物品裡頭,如積木等,挑出相同顏色或形狀的。
5.部分與整體的玩具:選擇圖案造型、簡單的拼圖,拼圖片數以8片內為宜。

○認知玩具


★NO3語言發展玩具∼

○幼兒學習專區
家長應多和孩子用言語溝通,讓他有機會學習正確的用語。當孩子表現出想要說卻又說不清楚時,父母不妨試著整理看看再確認孩子的意思,幫助他學會怎麼「聽」和「說」。塗寫類的活動可間接促進孩子語言發展,除了拿畫筆作畫,手指畫、蓋印章都非常有趣。此外,圖畫書、繪本可增進孩子語句、語彙的運用及想像力,透過親子共讀的方式,效果更棒!

○玩具選購列車
1.聽覺刺激玩具:兒歌、童謠、或是讓孩子學習分辨不同事物所發出的聲音CD。
2.語文發展玩具:圖案簡單具體,且和生活用品、動物相關的圖卡,教導孩子練習指物命名和發音、認識語彙。
3.閱讀玩具:具有簡單故事情節的繪本、童書,最能吸引孩子去閱讀。
4.塗寫玩具:如重複使用的塗鴉板等,帶領孩子享受任意畫線、塗寫的樂趣。

○語言玩具

★NO4動作發展玩具∼

○幼兒學習專區
大肢體動作方面,由於小朋友喜歡的是全身性活動,並對遊樂設施興致高昂,家長有空可帶他到戶外跑跳,玩球,或到附近的小公園、遊樂場玩。然而孩子此時肌肉控制、判斷安全的能力還不夠,所以家長一定要在旁陪伴。精細動作方面,準備一些紙片、布片、吸管給孩子黏貼,或是拼圖、串珠、扣扣子等,皆能促進手指操作技巧及手眼協調。

○玩具選購列車
1.騎乘類玩具:如玩具車。雖然孩子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學會使用踏板,該階段提供他這樣的玩具,可讓他練習撥著腳ㄚ往前進,即運用身體肌肉來解決問題。
2.運動設施玩具:短距離的滑梯、離地板較近的平衡木及鑽爬運動設施等。
3.組合玩具:組合式玩具能讓孩子任意組合、拆開,變化不同的造型。
4.手指操作玩具:黏土、串珠、拉拉鍊都能增加手指靈活度及手眼協調能力。

○動作玩具

★NO5社會能力玩具∼

○幼兒學習專區
模仿及角色扮演對孩子的成長而言,並非只是遊戲的項目之一,在進行的同時,重要的是學習簡單的生活自理技巧,發揮平時的觀察力,及連結生活經驗等。家長亦可根據孩子的表現,在遊戲中提供良好的建議。平日帶著他外出或是有其他孩子來到家中時,都可藉機教導他們與別人相處的正確方式。

○玩具選購列車
1.穩定情緒的玩具:娃娃、造型布偶等,對某些孩子來說具有穩定、陪伴的作用。
2.社會扮演玩具:包括容易收拾、逼真的辦家家酒玩具,及依生活情境而設計的貼紙書、童話書。

○社會玩具

掌握照顧守則 親子樂無窮∼

孩子的成長與快樂,絕非僅僅取決於物質環境,父母的照顧與陪伴,往往才是關鍵所在。隨著生活形態的改變,現代親子互動的模式和以往也有很大的不同,家長在與孩子相處時,請留意以下照顧守則:

★增加大動作的遊戲

很多父母特別偏愛益智型的玩具,總希望孩子在這方面有突出的表現,不過過於強調認知發展,對整體成長不見得有益。尤其是生活在都市中的孩子,礙於家中及學校場地有限,比較難有大肢體活動的機會,建議家長每天能抽出一點時間,帶他到公園玩接球遊戲、在乾淨的草地上翻滾跑跳,這些活動對增進孩子神經整合有很大的益處。
如果父母回家的時間都比較晚,無法常帶孩子出去活動的話,則可在家中清出一塊地方,並鋪上軟墊,以便孩子能在這裡進行一些大動作的遊戲,像是拿呼拉圈來當作山洞、丟球、套圈圈等。

★從遊戲中建立情感交流

玩遊戲不僅是學習,亦能達到情感交流的目的。而和老師、其他小朋友玩,與跟父母陪伴相比,代表的意義也不同。家長陪著孩子一起玩,在過程中給予適度的回饋,那種快樂是加倍的。而且孩子出現不當的行為時,家長可以制止他,教導他什麼是合宜的行為。

★確認玩具的安全性

林嘉皇表示,家長在選購玩具時,應注意產品是否貼有梅花、ST標誌,並標註產品名稱、使用方法、適用年齡、製造商資料等,確保玩具的安全性。同時注意拉扯玩具的繩索不宜超過30公分、玩具是否有銳邊或尖角、填充及絨毛玩具之縫線是否完整、玩具不得小於10元硬幣、表面塗漆是否經過檢驗及脫落等。